bigsea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gsea

博文

蜜蜂是如何解毒的

已有 5032 次阅读 2010-1-31 21:56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吃饭时,老板说到一个蜜蜂生态基因组的研究工作。 我也在Science news 上找到了这个工作(http://www.sciencemag.org/cgi/reprint/326/5960/1620.pdf),发现以前也看过,挺有趣的,具体是这样:
细胞色素P450被认为是与毒素的降解有关的重要基因家族,花蜜中通常含有大量毒素,但蜜蜂能够采取花蜜而免于毒素伤害,一直以来,研究者都认为P450基因可能在蜜蜂体内解毒过程中起作用。随着越来越多的基因组测序完成,人们可以通过生物信息学工具区获取不同基因组中的P450,结果却出乎预料,昆虫中仅含有几十个该基因拷贝,而植物中却存在几百个,特别是蜜蜂中的数目又比果蝇和蚊子中的数目更少。科学家由此产生了疑问:蜜蜂体内应具有一个强大的,被激活的解毒系统,为什么参与毒性代谢基因的数目在蜜蜂中如此之少呢?研究者左思右想后给出的解释是,工蜂本身不吃这些原始的食材,而是采集花粉和花蜜,然后在蜂房中加工成蜂蜜,在加工的过程中,花蜜在温暖的蜂房中经过脱水的过程而使毒素分解,并且在转换成蜂蜜的过程中,花蜜糖与PH也随之发生改变,这些改变会使有毒的食材变成营养大餐。因此,研究者认识蜜蜂是除了人类以外唯一能准备自己食物的生物体。
这个看似合理的解释是否就是真实情况呢? 由此可见,生物体所表现出的形态与行为特征,是一个巧妙而复杂的过程,其背后的机理可能是完全出乎意料的,科学研究只能是无限的接近于事实,即使揭示一个简单的现象也是很困难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7552-291678.html


下一篇:方精云院士在青年学术沙龙上谈科研体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