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前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g1113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

博文

“萤火一号”与60周年国庆

已有 2882 次阅读 2009-10-5 22: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十月一日,国庆60周年,举国欢腾、普天同乐。从上午的威严壮观的阅兵到晚上精彩纷呈的晚会,心情一直澎湃激动着。但晚会后看到网上最新公布的我国首颗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推迟发射的消息,如同一盆冷水把我从盛大阅兵和多彩晚会的回味兴奋中泼了出来。

    原计划于10月6日至16日期间在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发射中心搭载俄火箭与“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一起升空的我国研制的“萤火一号”首颗火星探测器,最近因俄方宣布其测控系统仍存在一些问题,探测器在测试中不够稳定,无法保证探测器在飞行过程中与地面联系百分之百稳定,拟推迟到2011年发射。


“萤火一号”背景
 
因火星在古代被称为“荧惑”,故中国第一颗火星探测器取其谐音,被命名为“萤火一号”。据介绍,“萤火一号”探测器从研制到出厂仅用了23个月的时间。“萤火一号”的长和宽均为75厘米,高为60厘米,体重为110千克,太阳帆板打开后为7.85米,使用寿命两年。据了解“萤火一号”上携带有包括光学成像仪、磁通门磁强计、掩星探测接收机、等离子探测包在内的多种仪器。

 

“萤火一号”花费了国家大量的科研经费和我国很多科研人员数年的精力及心血,延迟到2011年,其中很多器件可能要重新更换,而且科研队伍还必须再耐心等待两年时间,延迟的成本相当高昂。不仅如此,延迟发射也影响了我国探测火星的战略部署。

   从这次事件看出,我国目前航天领域虽然发展很快,但有很多技术瓶颈需要去突破,某些领域的科技研发只有有依靠自身力量,不断发展,才能真正有所突破。真希望有那么一天,我们拥有自己一流的外太空探索技术,不用受制于人,真正在外太空资源开发探索中写下中国人的奇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808-259937.html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