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摸一摸就能怀孕?这真的不是都市传说

已有 4434 次阅读 2019-2-13 21:3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内容由【SME】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接吻会不会怀孕?”“那摸一摸呢,会有小宝宝吗?”

  因生理卫生知识的缺乏,我们常常能听到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笑话。

  如果这程度的接触都能真怀孕,那许多国家的生育率是不用愁了。

  不过,对于某些动物而言,摸一摸怀孕还真不是天方夜谭。

  

  某天,宠物主人带着宠物兔,前往宠物医院就诊。

  兔子这几天很奇怪,乳房膨胀、甚至还开始叼草拉毛造窝。

  养兔前,主人就知道这些都属于母兔的临产征兆。

  但他实在搞不懂了,自家小兔兔还是黄花大闺女,怎么就怀孕了?

  

  不过幸好,这并非道德的沦丧,也不是人性的灭绝。

  医生很快就解开了他的疑问——原来有时候被盘多了,母兔便会认为自己已是准妈妈了。

  是的,就算是没有对象,单身的它们也有着孕育后代的幻想。

  以为自己怀上幼崽的母兔,会出现一系列的怀孕体征与行为。

  而这,也被称为动物的假孕现象(Pseudopregnancy)。

  

  除了子宫内并没有胎儿外,它们与真正怀孕的母兔几乎没有区别。

  例如,假孕母兔的体重增加、腹部微鼓、子宫增大,其乳腺发育甚至能挤出乳汁来。

  而在行为上,假孕母兔也会开始过上禁欲生活,拒绝其他公兔的靠近。

  为了腹中虚假的胎儿,它们还会储存草料,拔毛以筑巢等。

  

  兔子叼草行为

  更神奇的是,假孕后的第16至18天,母兔还会出现临产行为。

  但由于母兔并没有实际的胎儿,假孕也会随之消失。

  在哺乳动物中,假孕现象是比较常见的。

  例如家养的猫、狗、猪、牛、羊、啮齿类等,都可能会出现假怀孕。

  

  不过,要比起假装怀孕,兔子应该才是动物界中最在行的。

  在一些养兔场里,母兔的假孕率可高达30%以上。

  也就是说,在此养兔场内每10只怀孕母兔中,就有3只属于假孕。

  而这么高的假孕率,也给家兔养殖业带来不少损失。

  

  需要注意的是,兔子不像其他家畜一样有明显的发情期。

  人类,可以说一年365天,天天都可以是发情期。

  而兔子也不赖,一生中大概就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在不规律地发情。

  母兔发情一般持续3至4天,间隔个8至12天它们便会开始新一轮的发情。

  

  此外,兔子属于刺激性排卵(Induced ovulation),并非周期性自发排卵。

  也就是说,在交配过程中的性刺激下,母兔才会将卵子排出,以完成受孕。

  然而,在某些情况下母兔自己都没办法分清什么才是真正的性刺激。

  所以在非实际交配的性刺激下,它们也会发生刺激性排卵。

  例如发情公兔的追逐、爬跨,又或是人为的随意驱赶、捕捉或过度触摸等。

  

  大多数时候,如果受精失败,黄体(子宫内排卵后遗留的卵泡)便会自动萎缩。

  但若母兔交配或受精失败,且其卵巢黄体仍在持续分泌孕激素,这便有可能导致机体出现假孕现象。

  高频的发情期,外加刺激性排卵的生殖策略等,都让兔子坐稳了假孕界的第一把交椅。

  

  因繁殖能力强大,澳洲野兔泛滥成灾

  不过,牲畜假孕的原因往往是错综复杂的。

  某些情况,与生殖器官病变也有一定关联,所以这方面的检查亦不能忽视。

  此外,在牲畜饲养过程中管理欠妥,也会导致家畜出现假孕。

  例如,因盲目追求快速生长,在饲料中添加了含雌激素类的生长促进剂,就会扰乱正常的生理机能。

  

  在2001年,美国爱荷华州的农场,就因假孕闹出了一场腥风血雨。

  原本几位老农心情是十分舒畅,农场的老母猪肚子很争气,怀孕率是节节攀升。

  然而,连母猪的产后护理都准备周道了,老农却扑了一场空。

  忙活了几个月,他们才发现母猪们很多是假孕。

  本来在养殖场的牲畜假孕就是稀松平常的事,但现下母猪的假孕率却突然变高了。

  

  这时,农民们也不禁怀疑起曾给母猪喂过的转基因玉米。

  转基因使人断子绝孙的谣言,一时四起。

  直到爱荷华州立大学的专家前往养猪场做了一番调查,才揭开了真相。

  原来,母猪假孕是因为这些玉米染上了镰刀菌(Fusarium),而非转基因。

  

  镰刀菌

  这种霉菌会分泌一种带有雌激素作用的毒素玉米赤霉烯酮(Zearalenone)。

  体内激素平衡被打乱的母猪,也便出现了假孕现象。

  因为饲料管理不当,镰孢菌感染率激增,母猪的假孕率也水涨船高。

  之后根据科学家的建议,农场改善了饲料管理方式,母猪们也就很快恢复正常了。

  玉米赤霉烯酮

  所以说,在养殖业甄别牲畜真假孕很重要,能节省许多不必要的损失。

  例如家兔有简单的摸胎法。

  而母猪、母牛等则可以通过超声波检查等方法诊断妊娠情况。

  不过,说到甄别真假孕,有一种动物就最让人头疼的。

  那就是我们的国宝大熊猫。

  

  身为万众瞩目的明星动物,它们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尤其是传宗接代之事。

  2014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就不得不取消了一个计划。

  他们原本打算面向公众,直播大熊猫爱滨的分娩过程。

  但结果空欢喜了几个月,工作人员才发现爱滨之前出现的待产征兆纯属是假孕现象。

  事实上,假孕的还不止爱滨一熊,类似的新闻是时常有之。

  所以在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现在要发布大熊猫怀孕的消息都需要非常谨慎。

  

  为爱滨准备的“全球首次大熊猫产仔及成长直播”

  因为被检查出怀孕征兆,待产大熊猫便会被送到空调的单熊间。

  那可真是君王级别的待遇,工作人员时刻悉心照料,吃食条件也会大幅提高。

  所以,人们才戏谑道大熊猫玩起了“宫心计”,假装怀孕以博恩宠。

  但事实上,大熊猫自己也很懵逼。

  它们体内激素水平上升,与真怀孕是极为相似。

  就算是工作人员密切监测几个月都无法甄别,就不说是大熊猫本熊了。

  

  首先,雌性大熊猫的妊娠期一般为120天到150天。

  因为胚胎延迟着床的生殖策略,个体间的孕期跨度还很大。纪录在案最短的为74天,最长则为324天。

  雌性大熊猫首次出现怀孕迹象,大概是在受孕后3个月。

  而在此之前,大熊猫的胚胎(受精卵)会在雌性大熊猫的子宫内游荡多日,迟迟不着床。

  这便是甄别真假孕的难点。

  

  刚出生的熊猫幼崽,体重平均只有145克左右

  此外,因胚胎着床太迟、腹中胎儿太小,工作人员也很难用超声波观察到。

  一般来说,成年雌性大熊猫在产仔前的十几天,才能探测到其腹中胎儿。

  有的怀孕大熊猫,甚至要到分娩前的一两天工作人员才能够真正断定它怀孕的真假。

  而靠激素水平作为检测怀孕,自然是不够可靠的。

  一旦出现假孕现象,这便极容易造成大乌龙。

  

  当时,还是爱滨的孕激素水平在两个月后降到最低值,工作人员才确定熊猫宝宝是不会来了。

  直到两年后的2016年,假孕公主爱滨才真正怀孕,并诞下第一只熊猫宝宝。

  但让人心痛的是,这只新生幼崽在出生后4天就意外猝死了。

  

  大熊猫爱滨及其幼崽,当时取名为“666”

  而作为哺乳动物的一员,人类当然也会出现假孕现象。

  每 22000 个孕妇中,可能就会有一到六个有这种异常状况。

  有些特别罕见的情况下,甚至连男性也可出现假孕。

  除了要考虑药物作用、疾病因素等,更多的还需关注精神心理的健康。

  

  假孕症状的高发人群,多见于结婚多年而未怀孕的妇女。

  她们强烈渴望生子的愿望再加上焦虑的情绪,可能会扰乱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

  而机体便会因一系列激素失调,从而出现闭经、乳房肿胀、呕吐、食欲改变等假孕症状。

  还有的女性在心理作用下,竟把腹腔内腹主动脉的不停搏动或肠管的阵阵蠕动误认为“胎动”。

  所以这是真的心想“孕”成,也叫“想象妊娠”或“癔症性腹部膨胀综合征”。

  

  不过,人类假孕还是相对好确定的。

  只需到正规医院进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或B超检查。

  如果一位女性仍坚信自己腹中有小宝宝,医生就应该耐心地为其提供心理支持。

  毕竟得知这种真相,她可能会觉得失望,甚至情绪崩溃。而心病亦需心药医。

  *参考资料

  Pseudopregnancy.Wikipedia

  Rommers JM, Boiti C, De Jong I, Brecchia G. Performance and behaviour of rabbit does in a group-housing system with natural mating or artificial insemination[J]. Reprod Nutr Dev.2006

  Lisa Winter.Panda Fakes Pregnancy To Get More Food.IFLScience.2014

  Narmada Sharma.Pseudo- pregnancy (Pseudocyesis).Science World.2017.06.17

  Patrick Sandoz.Denied and false pregnancies: Opposite settings of a single

  evolutionary conflict.2016.PeerJ Preprint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62036.html

上一篇:当地球不再转动的时候,人类有什么理由不去流浪
下一篇:32男与1女的荒岛求生,为拒做单身狗而掀起惊天大屠杀
收藏 IP: 120.197.53.*| 热度|

2 王从彦 李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