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最后的“野生人类动物园”,在这里连杀人都是无罪的

已有 5214 次阅读 2018-12-4 21:19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内容由【SME科技故事】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1.gif

“外星文明,到底在哪儿?”

  银河系中大概有2500亿颗类似太阳的恒星,而围绕恒星的行星更是不计其数。

  即便一颗行星,能发展出文明的概率低到几乎为零。

  但基于如此庞大的星系基数,人们几乎可以认定“外星人必然存在”

  

  中间黄点为太阳在银河系中的位置

  那么,如果外星文明存在,他们都在哪儿呢?

  从1960年开始,我们就尝试着搜索地外文明存在的证据。

  只是迄今为止,人类并未发现过任何外星人的蛛丝马迹。

  这也就是传说中的“费米悖论”,由著名的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Enrico Fermi)提出。

  

  恩利克·费米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许多科学家也提出了各种假说。

  而这其中,就数“宇宙动物园假说”最让人信服,由麻省理工学院射电天文学家约翰·波尔(John Ball)于1973年提出。

  他假设,在宇宙中确实存在着比人类文明高级得多的外星文明。

  但是,这些外星人却选择性地无视我们,不造访、不入侵。

  

  约翰·波尔

  在外星文明眼里,地球是一个巨大的动物园,人类不过被豢养在铁笼内的低级生物。

  过于野蛮与不文明的人类,并不会对他们造成任何威胁。

  而且这个地球动物园,也正是一个做动物行为、文明进程等研究的理想之地。

  正因为外星人遵循着“只能看不能摸”的动物园规定,人类才无法发现寻得外星人的蛛丝马迹。

  

  确实,宇宙动物园假说合理地解释了费米悖论,但多少还是令人感到不安。

  毕竟在我们的地球上,就真实地存在着一个类似的“人类动物园”。

  

  北哨兵岛(North Sentinel Island,也有直译北森提奈岛),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岛。

  这个小岛,坐落在孟加拉湾的安达曼群岛,与印度本土隔海相望。

  它的面积,大约为60平方公里,仅相当于80个故宫。

  

  

  据信,这个岛上的土著——哨兵人(Sentinelese),已在这里生活了60000年。

  他们的体貌特征,与非洲俾格米人非常相似。

  人类学家怀疑,他们可能是第一批走出非洲的智人的直系后代。

  那时更新世海平面更低,他们的祖先就沿着海岸线抵达了这一地区。

  之后,海平面升高则将哨兵人困在岛上,从此与外界隔绝。

  

  遥看哨兵人

  地球上,存在着许多与现代文明隔绝的原始部落。

  但绝大多数,在一定程度上都与现代文明有过沟通与接触。

  唯独孤零零地飘在孟加拉湾的北哨兵岛,几乎从未受过现代文明的侵染。

  所以北哨兵人,也被公认是世界上最后一个未被接触过的人类群体。

  因文明形态始终停滞,他们也被称为“古人类活化石”

  别说是互联网和手机等科技产品,他们甚至连自己所属的国家——印度,都不知道是什么概念。

  

  据印度2011年的人口普查显示,北哨兵岛人口估计在50人至400人之间。

  但这仅仅是一个非常粗略的估计,甚至被印度时报称为“疯狂的猜测”。

  不过,通过远距离观察,我们对哨兵人的生活状态也能略知一二。

  他们的语言是独特的,就连附近安达曼群岛上的土著人都听不懂哨兵人的语言。

  平时,他们就隐匿在茂密的丛林中,主要靠渔猎采集为生,不懂耕种与养殖

  

  

  他们自制的简易木船,只能在浅滩上漂浮

  新石器时代的火种,大约一万年前开始在地球上撒播的。

  这也意味着被隔绝的哨兵人,甚至没能跨越新石器时代。

  而按照现有情报来看,哨兵人的文明进程确实还处于最原始的旧石器时代。

  首先,他们使用的武器和捕猎用具都是打制石器,如用燧石制成的长矛与弓箭。

  此外,哨兵人也不懂得如何生火。

  平时生活用的火种,都是靠雷击等自然火种。

  

  但即便是再落后,他们也不愿与现代人有任何瓜葛

  北哨兵人是世界上罕见的,对外界怀有如此强烈敌意的原始族群。

  所以,北哨兵岛也被称为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地方”

  只要一踏上这个小岛,北哨兵人就会用同一种方式欢迎你——长矛与弓箭。

  不管你是朋友还是敌人,手里拿着的是食物还是武器,他们都一视同仁,暴力相向。

  

  印度洋海啸前后的北哨兵岛

  2004年12月,印度洋发生了大海啸。

  当时,印度政府就派了一架海军的直升飞机,前往岛上视察救援。

  

  直升飞机向陆地上投放了大批物质,但招来的却是哨兵人的愤怒。

  

  以下照片便是当时拍到的,哨兵人从树林中冲了出来,用他们最尖端的武器攻击直升飞机。

  

  

  2006年,一艘印度小艇就无意漂到了岛上。

  当时两位喝醉熟睡的渔民,就被了割喉,尸体埋在沙子里。

  以下便是当时政府为回收尸体时,派出的直升飞机拍到的画面。

  飞机还未降落就又遭到了哨兵人的攻击,尸体回收只能作罢。

  哨兵人占领了这艘小艇

  而就在上个月(2018年11月),一名叫John Allen Chau的26岁美国传教士也命丧孤岛。

  他租了一艘船,并雇了几名当地渔民将自己带到北哨兵岛。

  尽管不懂哨兵人的语言,他还是带着圣经硬闯,吆喝着自以为友好的口号上岛。

  结果刚上沙滩,这位传教士就被一群哨兵人团团围住,用弓箭与长矛杀死。

  现在一个月过去了,他的尸体还留在岛上未被寻回,而他的家人也只能选择原谅。

  

  John Allen Chau

  当然,在历史上John Allen Chau并非第一个尝试接触的人。

  19世纪开始,就不断有现代人以各种理由,想要接近北哨兵岛了。

  但是大多数时候他们都碰了一头灰,死的死伤的伤,只能夹着尾巴逃走。

  已知的第一次正式接触,发生在1867年。

  当时一艘印度商业渔船在哨兵岛附近失事。

  不得不在岛上落脚的一百多名船员,就遭到了哨兵人的疯狂围攻。幸好当时有美国海军路过,这些船员才被救起。

  

  经常有船搁浅在北哨兵岛

  从那时起,人们就已经知道这岛上的并非善类。

  到1880年,一位痴迷于原始部落的英国殖民地行政管理Maurice Portman,就带了一支全副武装的探险队登岛。

  经过几天的搜寻,他们抓获了一对年长的夫妻以及四个小孩。

  之后,这六个原始人,就被带到了附近的布莱尔港,走进了现代文明。

  

  Maurice Portman与安达曼土著

  然而,刚抵达布莱尔港那对成年夫妻就生了重病,先后去世。

  与世隔绝几万年,他们的免疫系统已经无法抵御这些常见的病原体。

  这种情况是十分常见的,当年航海家刚踏上美洲大陆就将病毒带给了印第安人。

  事实上,美洲大陆95%以上的印第安人都是死于旧大陆的细菌和病毒。

  与世隔绝了太久,再加上人口密度小,他们自身不足以诞生群众疾病,对外来病原体也完全没有抵抗力。

  

  随着夫妇的死亡,剩下的四个哨兵人小孩才被送回了北哨兵岛。

  当时Maurice Portman还给了这些孩子不少礼物。

  即便没有弄清白哨兵人的语言,但英国殖民者还是期望这几个孩子能成为现代文明与原始部落间的桥梁。

  只是孩子们带着礼物便躲进丛林,从此消失,音讯全无。

  

  哨兵人儿童

  在这之后,哨兵人便安稳地度过了近一个世纪。

  直到英国殖民时代结束,1967年印度政府才开展了一项“接触活动”。

  这个项目主要由印度人类学家TN Pandit领导,想要与分散在各个岛屿的原始部落沟通。

  

  但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哨兵人始终未能领悟现代人的想法。

  无论多少次送礼,他们都没有卸下防备,只会愤怒地挥舞着武器。

  

  1974年,国家地理摄制组前往北哨兵岛

  其中最倒霉的,还数国家地理摄制组。

  1974年,他们就带着一队人类学家,前往该岛为纪录片“Man in Search of Man”寻找素材。

  在这之前,他们已经在周围的安达曼群岛顺利拍摄到了很多珍贵的画面。

  摄制组早已听闻哨兵岛的不友好,也已聘请了武警陪同,但还是遭到了哨兵人的攻击。

  

  当时,他们已经在沙滩上放下许多礼物,包括一辆微型塑料车,一些椰子,一头活猪、一个玩偶和一套铝制炊具。

  但哨兵人并不领情,反手就是长弓伺候。

  

  当时,纪录片导演的大腿就挨了一箭。

  射中了导演后,这名哨兵人男子竟在沙滩上跳起了舞来,看起来异常兴奋。

  

  而与该部落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和平接触是在1991年建立的。

  当时,哨兵人在没有武器的情况下,就迎接了来访的小艇,非常难得。

  不过,他们并不想跟现代人接触,纯粹是看上了船里的食物。

  当人们向水里投下椰子时,几个哨兵人就纷纷向前游过去收集。

  

  

  

  历史性一刻,1991年第一次友好接触

  虽然同样是拿完食物就跑,但这已经是历史上最了不起的一次接触了。

  如果按这样发展下去,哨兵人迟早有一天会彻底敞开胸怀,拥抱现代文明。

  但就在这紧要个关头,印度政府却选择了彻底放弃与他们沟通。

  1996年一道禁令下来,所有人都不得擅自靠近哨兵岛。

  在北哨兵岛周围五公里的海域都被划分禁区,日夜有印度海军监视。

  

  不过,哨兵人长达几个世纪的顽强抵抗,或许才是正确的。

  他们长时间的抵抗,让现代人有了足够的时间去思考一个问题:现代文明该不该主动去接触原始文明?

  从目前的状况看来,与现代文明接触,对这些原始部落绝非好事。

  安达曼群岛上的无数个土著部落,就是个反面教材。

  

  安达曼群岛土著人19世纪与21世纪分布图,绿色部分为伟大的安达曼人(The Great Andamanese),黄色为加洛瓦人(Jarawas),橙色为拉特兰加洛瓦人(Jangil,已于1920s灭绝),红色是北哨兵人,蓝色为昂格人(Onge)

  经过一段短暂的抗争,伟大的安达曼人(The Great Andamanese)就接受了英国殖民者的接触。

  

  然而,他们很快就死于各种流行性疾病。

  与英国人第一次接触时,估计共有5000名伟大的安达曼人,总共由10个使用不同语言的原始部落组成。

  但截至2010年,他们的人口仅剩52人,大多数只会讲印度语。

  

  1876年伟大的安达曼人妇女

  同样遭殃的还有加洛瓦人(Jarawa)。公路将这几个岛屿链接,并带来了诸多纷扰。

  尽管政府也为他们设置了保护区,但只需要一点钱当地警察就轻易被贿赂。

  每天都有数百名好奇的游客通往加洛瓦人保护区,这里已完全沦为一个旅游景区。

  在这里,原始部落就是最大的卖点,加洛瓦人被当做动物一样展览。

  

  游客从车窗给加洛瓦人妇女食物

  收钱后,当地警察会让这些土著人唱歌、跳舞娱乐游客,一些女性甚至裸身表演。

  而被满足了猎奇心理的游客,则会给他们投以食物等作为赏赐。

  即便拥抱了现代文明,但现代文明的果实,并未在他们族群间开花结果。

  因旅客的频繁造访,加洛瓦人倒学会了不少坏习惯,如抽烟、嚼槟榔、滥用酒精等。

  

  从这些情况看来,北哨兵岛已经是被保护得最好的一片处女地了。

  哨兵人誓死不屈,抵抗着外界一切的方式,反而保护了他们的平静生活。

  与此同时,哨兵人也维护了全人类的利益。如果北哨兵岛被贸然接触、暴力入侵,人类文明将失去这最后一个旧石器时代的研究对象。

  现在,全人类都在想法设法地保护着北哨兵岛的隔绝与自然生活。

  尽管他们落后的生产方式、人口的不稳定以及内部通婚等状况,依然让人担忧。指不定,更高级的智慧文明也同样在为地球头疼。

  *参考资料

  NORTH SENTINEL ISLAND: A TIMELINE OF THE WORLD’S MOST ISOLATED TRIBE.ATLAS & BOOTS

  Phillip Endicott,M.Thomas P.Gilbert,Chris Stringer,Carles Lalueza-Fox,Eske Willerslev,Anders J.Hansen,and Alan Cooper.The Genetic Origins of the Andaman Islanders[J].Am J Hum Genet.2003

  Jim Dobson.A Human Zoo on the World's Most Dangerous Island? The Shocking Future of North Sentinel.Forbes.20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49858.html

上一篇:比起人类恐惧的基因编辑,自然界的“真社会”更残酷
下一篇:亚马逊恐怖故事:别在河里尿尿,当心它趁机窜进膀胱?
收藏 IP: 113.68.202.*| 热度|

4 武夷山 王从彦 禹荣明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