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真正的猛士,要敢于养这种掏肛掏遍非洲的恐怖生物

已有 9089 次阅读 2018-11-15 22:1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内容由【SME】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GIF

“如果不研究黑猩猩,我会选择去研究鬣狗。”

当被问及会选哪种动物重新进行研究,黑猩猩女神珍·古道尔给出令我们意想不到的答案。

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恐怕没有什么动物能比鬣狗更低劣猥琐了。

无论是《狮子王》塑造的反派形象,还是《动物世界》里真实写照,都让人产生厌恶感。

GIF

它们那出了名冷血残暴的掏肛绝技更是叫人无法直视。

在这样的绝活下,就连体型比它大好几倍的狮子、野牛、大象都被活生生咬死。

残暴的捕食手段也使它们被称为世界上最令人恐惧的动物之一。

可即便再凶猛可怕,鬣狗也还是没躲过被人类驯养、成为宠物的命运。

丰富的古化石宝藏、奇特的生殖交配方式、复杂社交属性等等无不吊足了我们的胃口。

而在竞争激烈的生态环境中,鬣狗活得远比我们想象得要艰难。

从它们身上,我们既能了解更多大自然的生存法则,也不免会赞叹造物主的神奇。

尽管名字里有个“狗”字,但鬣狗属于裂脚亚目猫型总科,鬣狗科。

与体型相近的犬科相比,它们在分类上与灵猫科更为接近。

在古时,鬣狗可谓是昌盛繁荣,广泛分布于欧亚非大陆,是称霸一时的肉食动物。

鬣狗在过往生活的地区都会留下有相当丰富的骨骼化石。

如今已发掘并有详细描述各时期的化石就达到了100余种。

而我国的鬣狗化石则极其丰富,在一些地区成为标志化石。

比如在我国出土的较为著名就有:中华缟鬣狗、桑氏缟鬣狗、最后斑鬣狗等化石。

这些化石也证实了随着气候变化以及犬科动物入侵欧亚大陆后,众多鬣狗就相继灭绝了。

中国境内的鬣狗大约消失于220万年前后。

在我国境内出土的鬣狗化石

如今,仅剩4种蜷缩到非洲、阿拉伯半岛、亚洲等部分地区进行生存。

它们分别是鬣狗亚科的斑鬣狗、条纹鬣狗、棕鬣狗,以及冠鬣狗亚科的冠鬣狗(俗称土狼)。其中斑鬣狗仅生存在非洲地区。

虽说仅存的鬣狗种类少,但它们仍在其居住地占据着重要的生态地位。

不同的鬣狗形态、长相、食性等都有相当大的差异。

比如条纹鬣狗几乎什么都吃、棕鬣狗偏爱吃被海浪推上来的鲸等动物尸体。

土狼(冠鬣狗)索性一改狩猎吃肉的习性,变成咀嚼白蚁为生了。

它的战斗力也低得不像话,连野猫都打不赢,平日里徒靠外貌来吓退敌人。

本土狼一晚能吃掉30万只白蚁哦

我们常听说的掏肛绝技其实也唯独斑鬣狗才具备。

由于人们对非洲草原上的斑鬣狗较为熟悉,所以我们经常说的鬣狗指的是斑鬣狗。

像“非洲五丑”、“天生坏人脸”、"非洲二哥"等名头指的也是斑鬣狗。

在许多影视作品里,斑鬣狗老是喜欢成群结队、偷鸡摸狗般地抢夺狮子捕获的猎物。

我们也就下意识认为它们是喜欢不劳而获、胆小、懒惰之类的货色。

GIF

但实际上,斑鬣狗可并没有将“机会主义”当做是人生准则。

相反,它们更喜爱主动出击,自主捕食能力相当强,绝大部分猎物都是自己抓获的。

现实中,狮子反倒是常常趁机抢夺斑鬣狗耗费体力得来的战利品。

斑鬣狗常被归纳为吃腐肉的动物,但它们任何肉类都会吃,是演化得相当成功的食肉动物。

除了狮子以外,它们是非洲最强大的肉食动物。

它们的奔跑速度不算太快,时速大约50公里左右。但其耐力惊人,能够持续跑上数公里都不会疲惫。

GIF

与狗、狼靠嗅觉不同,斑鬣狗靠得更多的是视觉来选择和追捕猎物。

尽管它的咬合力是陆地食肉哺乳动物相对较强的,却还不足以直接杀死大型动物。

当狩猎像野象、角马等大型猎物时,斑鬣狗会先偷袭猎物最脆弱的地方下手。

是的,它们用的就是非常“下三滥”的手法,一上去就咬猎物的下半身,并会撕开其腹部。

这些动物的肛门等敏感部位被鬣狗袭击后,会产生很强烈的撕裂感,就难以逃跑成功了。

之后,一群鬣狗便会围上去,先吃内脏及脚部肌肉,再将头留到最后。

如果猎物刚好是怀孕的雌性,它们就会残忍先吃掉里面的胎儿。

据估测,一只斑鬣狗平均每次能吃掉14.5公斤的肉,约占其体重的三分之一。

一群斑鬣狗能在差不多半个小时内就能完全吃掉一头角马。

不过,斑鬣狗勇猛战斗力的背后,它的传宗接代大业却走得相当不易。

这与其奇特的生殖结构脱不了干系。

其实在对鬣狗的研究中,它们的性别曾是困扰人类多年的难题。

因为在电影里我们就能注意到几乎所有的斑鬣狗都长着“丁丁”。

一开始人们普遍认为,斑鬣狗同大多数环节、软体动物类似,是雌雄同体的。

但现代科学技术则证实了雄雌斑鬣狗的基因是有所差异,绝不可能是同体的。

长在雌性鬣狗身上,其实是一根粗大的假阴茎,阴唇也顺势愈合成假阴囊了。

从外观上,它们很难与雄性区分开来,也就有了安能辨我是雌雄之谜了。

在自然界中,像这样阴蒂发达的雌性哺乳动物也并不在少数。

单从灵长目来看,长臂猿、蜘蛛猴和倭黑猩猩的阴蒂也很大,看上去跟雄性的阴茎区别不大。

但这些动物的阴蒂再大也只是阴蒂而已,并不会将生殖系统的开口包裹进去。

而雌性斑鬣狗的阴蒂奇特之处就在于,它似乎真的发育成了“阴茎”,尿道和阴道都包含在里面了。

它们需要通过这个器官来排尿、交配和分泌。

蜘蛛猴

由于这些行为都必须共用一个管道奇特的“设定”,使得斑鬣狗的交配起来更费力。

如果雌性有一点儿不配合,就根本无法完成交配行为的。

这也让雌性斑鬣狗成为不可能被强奸的哺乳动物,并使其在族群中占据了统治地位;

但同时,斑鬣狗的幼崽也需要从这根“阴茎”里分娩出来。

如此狭窄的产道,使雌性斑鬣狗会再次经历危险。

据估计,大约15%的雌性斑点鬣狗会在第一次分娩时死亡,超过60%的头胎婴儿会死亡。

想象一下,这些幼崽就好像直接“挤”出去的。

再加上产道太细、分娩时间过长,导致斑鬣狗母子经常难产死亡。

分娩后阴蒂会被进一步拉长,阴蒂头和尿道口会撕裂。

这样一眼就能辨别雌性鬣狗是否有过生育后代的行为。

正是如此艰难的繁殖后代方式,雌性斑鬣狗的发情期通常就14天左右。

期间,它们能连续和不同的雄鬣狗交配一次或多次。但过了发情期,它们就变为“性冷淡”了。

大概是雌斑鬣狗在交配生殖始终占着支配地位,使斑鬣狗群落都有一个“女王”。

没错,斑鬣狗群落一般是由母系族谱(即由单一母亲所生的雌性)所支配。

在这基础上,它们也演化了高度复杂的社交属性,令人着迷。

斑鬣狗群体平时看上去比较松散,其家族成员每天甚至每小时都在发生着变化。

但是斑鬣狗的家族关系等级森严,地位较高的斑鬣狗总能最先吃到食物。

它的族群通常包括了5-90个成员,族群的生活围绕在洞穴附近。只有幼崽才会生活在洞穴内。

年长的斑鬣狗会有规律地来到洞穴,让幼崽有机会学习斑鬣狗群体中严格的等级制度。

每只斑鬣狗幼崽从小就要学习如何适应自己所在的等级位置。

一般雌性是支配的成员,接下来是幼崽,而成年雄性常生活在最低层。

这样的等级关系还涉及到群落的联盟、转移联系等。

雄斑鬣狗大约在2岁时就会离开族群,只有雌斑鬣狗才会留在自己出生的族群中。

GIF

出走的雄斑鬣狗处境都十分凄惨,常受到其他动物的攻击。

就算好不容易进入新的斑家族,但它们的地位也是处在最低层的。

它们要低三下四地跟在家族成员的后面,吃别人的残羹剩饭。

有意思的是,科学家曾比对斑鬣狗家族中的所有成年雄性和幼崽的DNA。

结果意外发现,97%的幼崽是外来雄斑鬣狗生育的,即便它们的地位比“土著”雄斑鬣狗要低。

这说明社会地位的高低并不是雄性能否取得生育的关键因素。

GIF

当然,这也不排除另一个原因是“土著”雄斑鬣狗到了年龄就会离开。

外来者雄斑鬣狗在一个新家族中待的时间越长,它生育后代的可能性就越大。

此外,雄斑鬣狗大都是一些势利眼,它们更愿意接触那些地位高的雌斑鬣狗。

科学观察发现,雌斑鬣狗的地位越高,围绕在它周围献殷勤的雄斑鬣狗就越多。

似乎地位越高,所承受的担子也越重。通常来说,地位较高的雌斑鬣狗生育子女的数量是地位较低的6到10倍。

虽说等级分明,甚至有些不近人情,但斑鬣狗的家族观念却是非常强的。

不光是合作捕食猎物,当它们的领地受到威胁时,群体中所有成员都会联合起来,一致对外。

这样复杂有序的社交属性吸引了众多科学家投入研究。这也难怪老年的珍妮·古道尔希望自己能对鬣狗进行一番研究。

但倘若被如此凶猛可怕的动物咬上一口,很大机率就一命呜呼了。

然而,总有些人对此毫不畏惧,还敢直接伸手掰开斑鬣狗的嘴。

他们中还有人用嘴叼着食物训练鬣狗,只为了驯养斑鬣狗。

GIF

诚然,人类最后也如愿以偿地将斑鬣狗这样的猛兽驯服了。

他们中有的人会带上自己的鬣狗四处卖艺,补贴家用;有的人是拿鬣狗来看家护院;还有极少数人纯粹只是把它做宠物,时不时牵着鬣狗上街耍威风。

为了防止鬣狗伤及无辜,他们还特制了鬣狗的专用嘴套。毕竟谁也不知道鬣狗几时会兽性大发。

可就算带着嘴套,也遮挡不住鬣狗发起狠来凶残狰狞的面目。

对比之下,你还觉得自己养的宠物很强吗?

*参考资料

Hyena.Wikipedia.on 30 October 2018, at 01:44 (UTC).

Wilson, D.E.; Mittermeier, R.A., eds. (2009). Handbook of the Mammals of the World, Volume 1: Carnivora. Barcelona: Lynx Edicions.

Therrien, François (2005). "Mandibular force profiles of extant carnivorans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feeding behavior of extinct predators". Journal of Zoolog.

Stefan Anitei. The Largest Clitoris in the World - When females are more "male" than the males. Softpedia. 2007-01-26

Estes, Richard Despard. The Behavior Guide to African Mammals. Berkel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珍·古道尔:如果不研究黑猩猩,我想去研究鬣狗Calo Ent 共同发表于果壳 2016-12-05

盛桂莲,袁俊霞,伊剑,金昌柱,刘金毅,侯新东,赖旭龙.河北秦皇岛灵仙洞斑鬣狗化石的古DNA初步分析[J].地球科学(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9,34(06):877-88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46458.html

上一篇:谁都知道“病从口入”,但黑暗的历史告诉我们“病从粪出”更为致命
下一篇:再有人喷你“懒人屎尿多”,你就可以用这个科学研究怼回去
收藏 IP: 14.152.94.*| 热度|

2 王从彦 徐明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