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世界第一烂尾楼的朝鲜柳京饭店,蛰伏30年可能今年开业

已有 18269 次阅读 2017-8-12 22:1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朝鲜向来是一个神秘的国度,对外一直奉行着严格的保密政策。

但是在首都平壤却伫立着一幢连朝鲜政府都无法掩盖的庞然大物——柳京饭店


如果你有机会到朝鲜旅游,整个平壤市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这个金字塔造型的蓝色建筑。

但是朝鲜导游非但不会跟你提起它的相关,更是少有机会靠近。


平壤市中拔地而起的东方金字塔——柳京饭店


这幢工期横跨金家祖孙三代30年还未竣工跨世纪最大烂尾楼,将朝鲜的窘迫表露无遗。


从朝鲜野心勃勃的拟定方案,到多次反复开工、停工,柳京饭店成这个世上最命运多舛的大楼。


虽然世界上烂尾楼不少,但是要数最有故事的,柳京大楼认第二没楼敢认第一。

平壤灯火阑珊,柳京饭店一片黯淡


而这幢被西方媒体称为“厄运大楼”(Hotel of Doom )的悲惨命运,还得从上个世纪80年代说起。


____________


1981年9月30日,对韩国人来说是个普天同庆的日子,那天国际奥委会宣布韩国汉城申奥成功。


除了那些申奥失败的国家,最不高兴的就数韩国的死对头朝鲜。

于是在1982年,柳京饭店这个项目就这样被首次敲定。



那时候,朝鲜经济倒退还不是特别严重,韩国经济状况也才刚开始超过朝鲜。

再加上有社会主义阵营苏联老大哥的buff加成,朝鲜表示依然无所畏惧。


所以为了打压韩国等资本主义国家的嚣张气焰,领导人金日成策划了许多彰显国力的项目*。

在这其中,朝鲜领袖最重视的项目莫过于柳京饭店。


*注:同期开工的还有:比法国同款还高11米的凯旋门、170米高的主体思想塔、能容纳15万人的五一体育场等。

朝鲜1989年的“平壤奥运会”,在五一体育场举办*


*注:当初朝鲜曾提出与韩国共同举办奥运会,但遭韩国拒绝。朝鲜也把第十三届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当成奥运会来举行,所以后人也称此为“平壤奥运会”。


那时,韩国在新加坡投资兴建了一座103层高的“Stamford”饭店,在国际上赚足了眼球。

而另一头的苏联,也正在与美国进行着激烈的军备竞赛。


所以朝鲜肯定也得跟紧老大哥的步伐,决定建一座比“Stamford”饭店更高、更豪华的饭店。

于是1987年,就在“Stamford”饭店建成的下一年,柳京饭店的施工也开始提上了日程。


“Stamford”饭店


为了将“亚洲第一高楼”的荣誉夺回社会主义阵营,朝鲜也把柳京饭店定为330米高(韩国63大厦274米,)有105层楼(“Stamford”饭店103层)的摩天大厦。

当时朝鲜可是下了重本,拿出了一年GDP的2%,猛砸7.5个亿也在所不惜。



为了气派,朝鲜在每年游客只有1000多人的情况下,竟还把柳京饭店建成3000个房间。


甚至在还未正式动工之前,金氏就已经把柳京饭店加到地图中。

还特地发行了一套关于饭店的纪念徽章和邮票,生怕别人不知道朝鲜准备要搞大新闻。

柳京饭店的纪念章


不过再雄心勃勃,也掩盖不了抓襟见肘的事实。


我们第一眼看图片的时候,都以为它就是个实打实的金字塔建造。


不过仔细看一下原设计图纸就知道,其实它只是三栋高楼拼接在一起,楼体十分单薄。

柳京饭店示意图


不过,从平面上看,无论哪一面都是一个完美的金字塔造型。

再加上是三角造型,楼顶拔高的难度也大大降低,想成亚洲第一高楼不在话下。


所以说这个巧妙的设计,不但能为朝鲜节省了一大建筑材料,还实现了用最少钱装最大逼的震撼视觉效果。


如果能在1989年按期竣工,柳京饭店也将成为世上最高饭店亚洲最高大楼全世界最大的金字塔式建筑物。


当时的柳京饭店也被赋予了浓重的政治寓意:平壤市最璀璨的明星,也同时标志着朝鲜人民脱贫致富,走向繁荣。


但是现实总是残酷的,柳京饭店就像厄运到来的预兆,反而标志着朝鲜踏入更加窘迫的地步。


1991年苏联解体,这下子朝鲜也失去了老大哥的援助,经济严重受挫。


此外,没了苏联的庇护,朝鲜也开始“居安思危”地扩充军队和研制核武器。


在内人民吃不饱,在外敌人虎视眈眈的情况下,朝鲜自然也放弃了在摩天大楼上继续烧钱。


停工的柳京饭店


于是这座被寄予厚望的建筑,也停滞在了1992年的冬天。

大楼彻底断了资金和电力供应,进入了无限期停工。


那时柳京大厦才刚刚封顶,窗户和外墙全都没装,只有一个混凝土空壳

甚至在大楼的顶部,还留着一个未来得及撤下的升降机。


还未正式动工之前,柳京大厦就已经被标在平壤的官方地图上。

而现在,朝鲜恨不得将它送到异次元,让其人间蒸发。


那时,朝鲜也确实把柳京饭店从官方地图上撤出,还特地派兵守在大楼地下,无论是朝鲜本地人还旅客都不得靠近。


不过,再怎么掩盖,这个庞然大物还是在谷歌卫星地图上随便动动手指就能搜出来。


可能因为当初吹得太厉害了,京柳饭店虽然已陷入全面停工,但还是照样引来了大量关注。

当然,这其中最多的不外乎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幸灾乐祸。

2005年6月,在意大利杂志《Domus》举办的“建筑与地缘政治”大赛中,有一个超现实的设计在网上引起了广泛热议。


设计师想象,废弃的柳京饭店现在最大的用处只有一个。

就是把它当做广告牌的大型脚架,将广告贴满整栋大厦,然后绑到火箭上送入太空。

视频中贴满广告的魔幻柳京饭店准备升空


“厄运酒店”、“亚洲第一大烂尾楼”等称号接踵而至。

在2008年6月,《Esquire》杂志还将柳京饭店评为“世界上最糟糕的建筑”,称其“当代唯一一部建筑界的科幻小说”

但是就在这个评选出来后的几个月后,柳京酒店竟迎来了第二春。

当时,埃及电信巨头Orascom集团也与朝鲜签订了协议,答应完成剩余的建筑工程。

Orascom集团时期的柳京饭店


Orascom集团的boss便是当时的埃及“王健林”——首富Naguib Sawiris。


当时,Sawiris家族也有个小目标,用修缮经柳京饭店为条件,换取朝鲜的第一个3G手机服务许可。

据报道,这一投资大约价值4亿美金。

2008年12月15日,Orascom集团与朝鲜政府合作的高丽电信成立

之后,朝鲜人民便过上了可以用3g网络登上朝鲜官方制定的“光明网”的日子。

用手机拍照的朝鲜人民


看来,Sawiris家族的这个小目标还是达成了。


但是坑爹的是,由于朝鲜限制外汇流出,Orascom集团到现在还一个子都没拿到手。


截至2015年,Orascom就表示,它在朝鲜已拥有6.3亿美元的现金,在朝鲜滞留无法汇出。


埃及首富Naguib Sawiris与朝鲜领导人合照


而关于柳京大厦这边,原本朝鲜政府也计划,在2012年4月15日前举办柳京饭店的开张仪式。


因为那年正好是第一代已故朝鲜领袖的100年诞辰。


但是,Orascom集团也发现了这是个无底洞,所以这次开张仪式再次落空。


到2011年年末,Orascom也只帮大楼贴上外墙的蓝色玻璃外观和建起楼顶的信号塔后,便在草草收工。


但是有总好过没,就算里面还是钢筋水泥,但外观看起来确实高大上了太多,效果立竿见影。

而这次停滞了18年的再开工,也确实使朝鲜再次陷入自豪模式。

在2009年时,柳京饭店的外墙虽只帖了一面,但朝鲜就已经兴奋得把当做烟花汇演的背景了。

左边贴了外墙,右边没贴外墙


其实Orascom集团的这次甩手不干,也并没有使柳京饭店陷入停工太长时间。

因为Orascom刚走后不久,2013年柳京饭店很快就迎来了下一任接盘侠——德国的凯宾斯基集团。


当时凯宾斯基集团也有一个小目标,如果柳京饭店建成:

“垄断平壤旅游业生意,一旦朝鲜对外开放,该酒店就会像印钞机一样为集团带来滚滚财源。”


先别说滚滚财源了,就对外开放这一点就有点太过乐观。

是的,就在双方价格都还没谈拢之前,2013年朝鲜就向国际宣布成功研制原子弹,国际一片恐慌。


毫无疑问,2013年4月16日凯宾斯基果断被吓怕了,马上宣布放弃与柳京饭店的所有计划。

所以,那时的柳京饭店还是一座虚有其表的空壳。

2012年柳京饭店内部图


而朝鲜的核试验也招来全世界的讨伐,这座多次打脸的摩天烂尾楼自然也成了国际笑话


首尔延世大学建筑学教授李尚均曾表示:“饭店的设计并不好,没有里程碑式的壮美,只有一味的庞大。”



那时,在CNN评出的全球最丑十大建筑物中,柳京饭店赫然排在榜首。


柳京大厦虽未能成为亚洲最高饭店,但还是获得了“世界最丑建筑”“世界最高烂尾楼”等第一称号。

英国动画师创作的一系列建筑物拟人形象中的柳京饭店


而对于柳京饭店长年烂尾的原因,外界最多的说法是“资金缺乏”

但除此之外,还有多家媒体爆出这座最高饭店存在着各种安全隐患


比如,在设计上每层建筑过低,因为拥有相同高度的迪拜帆船酒店只有50多层,而柳京饭店却有105层。


另外,许多建筑学专家也分析到柳京饭店已出现地基下沉混凝土结构不够牢固等情况,投入使用会有倒塌的危险。



但是你以为这就完了吗?


就在去年的12月中旬,人们竟发现柳京饭店顶部的几个楼层,竟亮起了灯光。


据英国《镜报》报道推测,搁置30年的柳京饭店,很有可能在正恩的领导下正式开门营业。

柳京饭店顶楼灯光的视频截图


毕竟在早前,朝鲜就将2017年定为“白头山伟人称颂年”,呼吁全世界参加。


因为2017年正好是日成105年诞辰正日75周年诞辰正恩执政5周年,三个大节日重叠。



所以,就在今年很有可能见到难得一见的奇观——柳京饭店开幕,想想还有点小激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070819.html

上一篇:木锥穿心消灭的不过是死尸,真正的“吸血鬼”在我们身边却饱受折
下一篇:斯文·赫定:他发现了楼兰古城,变成了掠夺文物的盗贼
收藏 IP: 120.197.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