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外交不靠手腕靠萌物?连硬汉普京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已有 4445 次阅读 2017-7-14 22:4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被萌到,估计是人类永远都逃避不了的宿命。


“洛伦兹美学理论”认为,“被萌到”这种感觉来源于演化心理。

面对婴儿无辜的大眼、胖嘟嘟的脸颊和笨拙的动作,人们无不解甲投降,纷纷被萌到。



洛伦兹认为,被萌到,可以激发成人的保护欲,使婴儿得到大人关爱,有利于成长。


然而现在的情况却是,因为这种演化,我们反而丢下婴儿不管,开始疯狂“吸猫”。


用右手摸着你的良心说话,选上面的,还是下面的。



不过,这种让演化都掉线的萌感,还确实对人类社会起了不小的作用。


除了日常“吸”可以缓解压力外,这些萌物还在世界和平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动物外交官。


这些软萌的动物,对说一不二的政治来说,就像润滑剂一样,使世界外交史多了一份生命的感召力。


2016年年末,随着日本访问俄罗斯,普京身边的秋田犬“Yume”,再次成为网络上热搜的明星。


它因闪光灯的此起彼落,显得有点不高兴并开始狂吠日本记者。

普京一边喂食,一边安抚“Yume”的画面,也让大家普京表现了硬汉柔情的一面。


原来这条秋田犬是几年前,日本为了感谢俄罗斯在地震灾后的大力相助,而赠送给普京的。


而普京也是出了名的喜欢狗,亲自为这条秋天取名为“Yume”,日语“梦”的意思。


普京这次亮出健朗的Yume,不但表现了自己温和的一面,同时也让日方感觉到自己对这次访问的重视。

雪地里,普京与秋田犬Yume和另一条爱狗


在2014年的G20峰会上,提前接受过训练的澳大利亚国宝考拉,更是出尽了风头。


这些萌物一进场,各国政要都排起了长队要抱抱这些呆萌又害羞的特殊外交使者。


看到这么可爱的考拉的,无论心里面装着多少事,各国领导人都纷纷放下了架子,想要来一次亲密接触。


无论是奥巴马、默克多还是普京,都笑得春风满面 。


其实动物一直是人类传递友谊的重要方式。


与精美绝伦、珠光宝气的艺术品不同,这些带有温度萌物,在外交上也用强大的感染力,起着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


G20的朴还有着孩子般的笑容


但是,外交动物的挑选不单是萌就够了,还有着许多非常考究的条件。


首先这种动物应该代表着自己国家的风貌,其次它还得是国民万千宠爱与一身,当然最后还要看对方领导人喜欢不喜欢。


如前文提到日本给普京送的秋田犬“Yume”,你看着觉得像日本的“土狗”,其实这里面也有讲究。


一脸宠溺的普京


首先普京是出了名的喜欢养宠物,而在宠物中普京最喜欢的就是狗。


再者,秋田犬是日本最著名的犬种,是具有国家历史文物意义的“国犬”。


在日本人眼里,秋田犬永远是最忠实的伴侣。

我们应该看过电影的《忠犬八公》,讲的就是秋田犬八公,十几年如一日等待主人归来的故事。



此外,秋田犬还是家庭的保护者,代表着健康和长寿。


孩子降生或有人患病,日本人通常会送一尊秋田犬的小塑像,来表示自己希望对方健康的心意。



不过有趣的是,日本看Yume在普京身边混得风生水起,也想乘胜追击,再给Yume送只雄性秋田犬好凑一对。


但是普京却对这突如其来的好意表示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


所以有时候“无脑送”,别人也不一定会接受。

关于俄罗斯与日本的领土争端,也并不是多送几条狗就能解决的。

土库曼斯坦赠予我国汗血宝马仪式


说起动物外交的讲究,2014年土库曼斯坦给我国,赠送的汗血宝马就是个好例子。


汗血宝马本名为阿哈尔捷金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

土库曼斯坦把它视为国宝,形象甚至还被绘制在国徽和货币上,完全不比我国大熊猫的待遇差。



汗血宝马不仅外表俊武、形体优美,还具有超强耐力,即使50摄氏度高温下跋涉,它一天也只需饮一次水。


之所以叫汗血宝马,是因为其皮肤很薄,在奔跑时血液在血管里流动都很容易看得见。


再加上肩膀处鬃毛比较发达,一出汗这个部位的颜色就会更加鲜艳,让人有种在“渗血”的错觉。

汗血宝马


中国马文化源远流长,中国古代君王都极度渴望拥有汗血宝马当坐骑。


据史料记载,历史上成吉思汗横扫亚欧,胯下骑的便是汗血宝马。


所以2014年又恰逢是马年,马年送好马再合适不过。


此外,当时中国正提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并开始实施。

而土库曼斯坦,刚好也在这陆上丝绸之路,这是现代的情况。


当然回溯历史,张骞出使西域也经过了土库曼斯坦。


他遭遇了种种磨难后,途径大宛国(今土库曼斯坦)时,就曾得到过大宛的鼎力相助。

当时大宛国除了特意派了向导和译员护送张骞,还给张骞塞了大量宝物。


在大宛送给张骞的宝物中,有一样就是珍贵的汗血宝马。

张骞出使西域回来,就曾描述的“西域多善马,马汗血”,所以中国人称其为“汗血宝马”。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现在的土库曼斯坦再赠予中国汗血宝马,可以称之为“绝妙”。



其实自古以来,具有异域风情的动物一直被视为君王权力与外交的象征。


古罗马除了将狮子、老虎等动物送进角斗场竞技以外。

他们的君王还特别喜欢牵着别国送的稀有物种上街游行,向自己的子民炫耀一番,以显示和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



在古代中国,动物的外交则主要体现为朝贡。


朝贡,指的是外国使臣或藩属国到中央王朝,贡献宝物的传统。


除了各种不可多得的玉石宝器外,大象、狮子、长颈鹿等动物,更是藩属国向中央上贡的“重磅大礼”。


不过这种外交和现今主权平等的外交意义不一样,朝贡的关系实质是自下而上的宗主认同外交。


选择朝贡也就意味着承认中央王朝的宗主权,王朝也会“厚往薄来”地以大礼回赠前来朝贡的藩属国。


当然到了近代,这种朝贡体制也在西方势力的冲击下,随着王朝土崩瓦解。


不过说起中国动物外交,就不得不说国际公认的动物外交官一把手——胖达君。


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国际友人,面对大熊猫的撒娇、打滚、抱饲养员大腿等非武力攻击,都完全没有抵抗力。



据史料记载,最早的熊猫外交发生在公元685年的唐朝。


那时武则天当政, 一次性就给日本天武天皇赠送了两只活的“白熊”与70张“白熊皮”。

“白熊"也就是我们熟悉的大熊猫。

到了战火纷飞的民国时期,熊猫外交已雏形初显。

早在1941年,宋美龄就以国礼的形式,将一对大熊猫赠予美国,主要感谢美国在二战中对中国的支持。

宋美龄与大熊猫

到新中国成立后,大熊猫的去处恰好也反映了中国外交政策。


上个世纪50年代,中国向苏联老大哥一边倒的情况下,熊猫“平平”在1957年成为了建国以来第一位熊猫外交官。


尼克松夫人看到大熊猫笑逐颜开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大熊猫则见证了中美关系的“破冰”,尼克松访华时的熊猫外交更是一桩美谈。


1972年2月21日尼克松访华时,尼克松夫人可谓毫不掩饰对大熊猫的喜爱。

刚下飞机就开始期待第二天前往动物园看熊猫,见完熊猫还买了一堆熊猫周边。


尼克松夫人发言

临走之时,尼克松夫人还试探性地提出想要大熊猫。


当中国提出向美国赠送大熊猫时,尼克松夫人惊喜地对尼克松大声说:“天哪,理查德,中国说要送我们大熊猫!真的大熊猫!”



当年4月,“玲玲”和“兴兴”就顺利到达美国华盛顿国家公园时,那时可是有8000多名美国民众冒雨迎接。


两只熊猫公开展示的第一天,就吸引了2万人排队观看。

所以,1972年也被美国民众称为“熊猫年”。

截至2012年


中美关系破冰后,熊猫也突然在西方走红,中国也乘胜追击向全球输出大熊猫。

日本、法国、英国、西德、墨西哥和西班牙等相继获赠大熊猫。

不过到1982年,野外大熊猫生存状况恶化,数量锐减,中国也把无偿赠送模式,改为“租借”方案。

据报告显示,中国每出租一只大熊猫,一年的收费就约为100万美元。


当然,熊猫租借无论对中国还是外国,都是稳赚不亏的双赢买卖。

即使费用昂贵,但是凭着人气爆棚的大熊猫,外国动物园几个月内的门票收入就够抵消成本,之后就是获利的空间。

有评论指出,中国从一开始赠送大熊猫,到后来的租借合作研究,正是中国外交逐步走向自信和成熟的一个缩影。



就算熊猫现在是以租借的形式“出访”,但是各个国家可不管那么多,都争相想要得到大熊猫的垂青。


像荷兰为了租到大熊猫,已经向中国申请了15年。


此外,为了迎接大熊猫,荷兰还不惜怒砸5100万人民币,专门建了一个9000平方米的豪华熊猫宫殿,取名为“Pandasia”


荷兰熊猫宫殿局部


不过,很多时候大熊猫在外交中常以一种锦上添花的形式出现,更像是国与国之间友好的象征。


就算熊猫再怎么受各国人民喜欢,其外交能力的上限也取决于中国的实力。


如在1946年时,中华民国向英国政府赠送的一只大熊猫,就只交换来了一个动物学研究生名额。


而1958年,美国抵制中国热潮正酣,美国国务院就直接拒绝了我国提议赠送的大熊猫。

即使不少美国动物园,都恳求解除与中国贸易的禁令。

比利时欢迎大熊猫抵达


还有就是2005年,中国大陆曾提出送一对熊猫给台湾。

那时候熊猫租借方案已经实施,但中国大陆表示台湾是一家人,不用借,直接送。


然而,台湾却毅然选择了拒绝,毕竟“熊猫是可爱,但它们是用来瓦解台湾心理防线的”。

团团和圆圆


辗转三年直到2008年,大熊猫“团团”和“圆圆”才成功抵达台北。


如果寓意着一家团圆的“团团”和“圆圆”,真能“瓦解台湾心理防线”,那可就省事多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066408.html

上一篇:他创立庞氏骗局,是公认的金融诈骗鼻祖
下一篇:他为现代宇宙探索开辟道路,诺奖也因他接纳天文学
收藏 IP: 120.197.53.*| 热度|

1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