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bak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kybake

博文

这里的大学生没有毕业季节 精选

已有 4860 次阅读 2017-7-15 05:27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学位论文, 硕士论文

去年我在公司带过两个硕士生,说带,也就是他们到公司来做毕业论文(Masterarbeit),我指导他们半年许。两学生分别于八月底和十月底毕业,与国内大学生都七月初毕业不同吧?

这两学生都是三月初开始。硕士论文按理是六个月的时间。学生A读的是双硕士,德国硕士完成后他还想要拿法国的硕士学位,法国课程是九月一日开始,就是说,他是没有退路的。

学生A硕士论文要做的是嵌入式控制:  先是做算法加Code Generation,又有一部分手工C语言给微处理器编程,白手起家用C++Qt编了人机交互通讯程序,还选购了些硬件并做了点机械CAD。八月底硕士论文交到学校,顺利结束。当然,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地方也有,写的方面要是再化两个星期肯定也会更好。答辩是十月中旬,他请了假回德国。几个月前,得知他已去一家数万多人的大公司,做汽车电子软件的研发工程师。

学生B没有这样一个Deadline,他就先作了一个月的Working Student来熟悉工作, 给学校报告是四月一日开始论文。到了七月初,他感觉吃紧,就想延长一个月,我们和学校都同意,这样他的硕士论文等于做了八个月,十月份结束。答辩是十一月初,正好是Trump川普选上总统那天。答辩完我与其他教授说起美国总统选举情况,B学生对此一无所知,看来准备答辩是蛮认真的。学生B也已去一家公司工作。

今年又带了个本科学生C,做学士论文(Bachelorarbeit),理论上是三个月。按我们的要求,学生C须在学生A的工作基础上加一些东西,几方面的软件都要动。面试的时候,我们觉得他经验知识方面是不足的,但看起来肯学。我们建议他先做两个月的WorkingStudent,他欣然同意。反正WorkingStudent也好,毕业论文也好,公司都会给学生发每月800欧元工资,这与硕士生们一样。

学生C今年一月初到公司。到了四月中,他有部分工作卡壳,担心完不成,想延长一个月,我们同意,学校也同意了。最后六月底圆满完成。有点小成就感,他也觉得学到了很多东西,尽管他写的时候还觉时间不够,试做报告也心理紧张。这样学生C的毕业论文就从本来的三个月变成了六个月。几天前C学生顺利答辩,成绩优秀。今天他说已出发去泰国旅游度假。学生C会接下去读硕士,九月后才开学,他时间多得很。

按经验,一个有点样子、近百页的工科毕业论文,写加修改就需要五个星期。再加学生熟悉工作的时间,三个月的毕业论文实在是做不了什么的,除非个别学生已很有经验。怎么延长时间呢?一个办法是延迟开始的时间点,让学生适应工作,让学生自己作计划,自己判断是否有把握开始(以报告学校为准),这样学生会慢慢学会合理计划,这对以后职业也很重要。另一个办法是允许适当延时,比如这两个学生延长一个月,效果更好,这里,有无延长是不影响学生论文成绩的。

有个去年十二月硕士毕业进公司的同事说,他今天要回大学系里参加他的毕业典礼。他也证实他的同学哪个月份毕业的都有,大学系里为此每半年办一次毕业典礼。

为什么要让几百万大学生每年同时离校呢?

每个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程度不同,课题与学生的专长匹配也相异,一刀切好吗?


: Working Student德语Werkstudent,相当于打工学生,照理按每周20小时算,学生做论文都是全时在,除了偶尔休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2440-1066426.html

上一篇:中国要象德国一样发儿童助学金,开支是多少?
下一篇:他们给ASML极紫外光刻机做光学系统和激光器, 荣获2020年的德国未来奖
收藏 IP: 217.88.213.*| 热度|

9 吕洪波 李曙 梁洪泽 黄永义 季顺平 陈万浩 chenhuansheng shenlu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