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依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rek1840 科学与梦想的交汇 理想与激情的碰撞 历史与现实的交融

博文

民谚“叫狗不咬,咬狗不叫”启示

已有 5265 次阅读 2010-6-29 15:5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实当中, 我们往往被很多表面的现象所迷惑,或者我们本来不迷惑不得不装着迷惑,因为,大家都看不清楚,我们为什么要看的如此之清楚,而人至察是无徒的。在现实这个紧箍咒的笼罩下,学人、研究者、为师者、为徒者,无论谁都无能出其法力之外。

        现实最多的是什么?在我们的身边,可能更多的是高声疾呼和厉声栗色,可不管是哪一种,无不和我们的民谚“叫狗不咬,咬狗不叫”何其相似乃尔。每一个人都在追逐着这远方的呼喊,而每一个人都不去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危险,难道仅仅是危险??


        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什么?我们可能都知道,循序渐进,由表及里,由外而内,由浅入深,由种瓜才能得豆,由耕种方可收获。反观当下,是不是有很多人,很多事还在围绕不耕而获,不劳而得在做文章嘛?由此,我们不妨引申一下,我们不缺少仰望星空的天之赐予,而缺少脚踏实地的地之连根;我们不缺少纵横捭阖的谋略家,我们缺少的是在若干行业,若干领域具有广大建树,受人尊重和爱戴的智者。


        而智者在哪里?肯定在无所顾忌的胸怀里,在潜心栽培的土壤里,在耕耘反复的中华大地上。不会在追名逐利的尔虞我诈中,更不会在异国他邦的不播抢收中。因为,中国人讲轮回,讲来世,可能是迷信,但讲报应却非迷信。报应是对一个人和一些人所做的事情的回报和回应,有其付出,就必有其收获。种出万里彩云,必收割万里浩瀚。播种阴风怪雨,必收割漏屋残魂。


        不难理解,现实的人们在现实的理智下选择做高声疾呼的人,而很少选择去动手去做的人。喊两声,没什么大不了的,可如果做错了,需要有人负责的。如果因为恐惧,我们往往去丢失责任,这是多么的可怕。因为怕犯错,我们永远没有机会创新,因为不允许犯错,我们永远没有希望。


        到底是叫的狗来主宰环境和万物,还是咬的狗具有自由和能量。正如to be or not to be 一样,虽没有莎士比亚的短暂严肃和选择,但迟早是要选择的。如果我们没有意识到选择的必要,那是我们的愚蠢,我们需要进化;如果我们已经意识到选择的迫切,还要继续硬撑着磨蹭,那只能说是我们的混蛋,我们只能等待被选择。如果意识到了,我们必须早一天选择,因为这可以避免晚一刻的痛苦,如果我们确实没有意识到或者我们故意磨蹭,我们的确难逃出历史的评判,因为我们无法左右我们被埋在黄土之下的以后,更无法逃脱被选择、被淘汰和被评判。


        做一个“咬的狗”,哪怕很渺小,也是“咬的狗”;做一个“叫的狗”,不管多庞大,都是空的,像毛主席说的纸老虎。换言之,从“咬的狗”做起,是积累,是耕耘,是希望,是未来,总想做“叫的狗”就只能永远去叫,永远没有出息,更不会有希望,绝不会有未来。

       总之,“叫的狗”太多,是无序,是混乱,是混沌,需要选择和等待被选择;“咬的狗”多了,势必方能和谐万方,不叫而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038-339839.html

上一篇:读书的一些感受
下一篇:博士后当中学老师 深层次原因探讨之一——选择
收藏 IP: .*| 热度|

1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