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从各国的电价看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

已有 5450 次阅读 2011-12-2 11: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改革, 电价, 上涨, 电力体制

/水博

从今年年初开始,严重的电荒一直困扰着我们。入冬以来,电力供应的紧张的矛盾再次升级。由于高企的煤价远远超过了电价的成本,我国的火电企业已经没有发电的积极性。有的火电厂甚至已经出现了资金断裂,没钱买煤,就是还想为社会做贡献业已经没路可走。为了扭转我国发电企业这一困局,调整电价已经成为必然。

前天,发改委终于宣布了电价的调整方案,平均上调电价三分钱,但是对居民的电价暂时不动。逐步实施对居民的阶梯电价,只对多耗电的家庭提高电价。与此同时,中国新闻网的一篇“我国居民电价远低于国外”的文章,公布了一份各国电价的情况。从所公布的情况来看,我国的民用电价确实比其他国家要低。但是,据我们平时了解到的信息,我国的工业电价比国外一点也不低。但是,从中新闻网的数据上,不仅一点都看不出来我国的工业电价高,而且还觉得也是中国的电价是最低的。仔细一看,才发现所公布的数据很有技巧。为了避免暴露中国工商业电价比较高的情况,所公布的数据故意绕了一个弯,不是直接公布电价,而是公布了一个“居民电价与工业电价之比”。从数字上看,这个比值,中国也还是最低的。但是,如果换算成实际的工业电价,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为了说明中国电价的实际情况,我特地按照所公布的“居民电价与工业电价之比”把各国的工业电价计算出来。这样大家就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中国的工业电价在全球的的排名并不是最低的。特别还需要说明的是,我国的这个平均工业电价并不能反映出我国工商业用户的实际电价水平。因为,我国有很多省份,对高耗能的产业实行优惠电价。这些优惠电价拉低了我国工商业用电户的实际价格。实际上我国的工商业户用电的价格,几乎一点都不比国外(平均0.81/千瓦时)低。对于这一点,每个工商业的用电户,恐怕都会有体会。

然而,即便在这种情况下,还是由于我国的煤电矛盾无法解决,我们又不得不再次上涨工业电价,同时还要控制煤价。这恐怕只能说明,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不够成功。我们幻想的通过市场化的电力体制改革降低电价的目的,完全没有能达到。看来我国今后的电力体制改革,还真是任重道远啊!

发改委公布的数据

实际工业电价

国家

居民电价

与工业之比

Kwh

Kwh

韩国

0.104美元

1.6

0.065美元

0.44人民币

美国

0.116美元

1.71

0.067美元

0.46人民币

加拿大

0.096美元

1.36

0.071美元

0.48人民币

中国

0.075美元

0.83

0.090美元

0.61人民币

墨西哥

0.089美元

0.86

0.103美元

0.70人民币

法国

0.157美元

1.48

0.106美元

0.72人民币

丹麦

0.356美元

3.12

0.114美元

0.76人民币

希腊

0.158美元

1.39

0.114美元

0.76人民币

英国

0.199美元

1.64

0.121美元

0.82人民币

智利

0.229美元

1.64

0.140美元

0.95人民币

捷克

0.186美元

1.29

0.144美元

0.98人民币

土耳其

0.184美元

1.22

0.151美元

1.03人民币

日本

0.232美元

1.51

0.154美元

1.04人民币

斯洛伐克

0.213美元

1.26

0.169美元

1.15人民币

意大利

0.263美元

1.02

0.257美元

1.75人民币

平均

 

 

0.123美元

0.81人民币

参考文章《发改委:中国居民电价远低于国外》

20111202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1日电 (能源频道 王珊珊) 近日,北方多地飘起雪花,冬季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迎峰度冬压力或将接踵而至。数据显示,今冬明春全国最多缺电4000万千瓦时。煤电价格矛盾日益突出,发改委终于在12月1日对电价进行调整,而这已是今年第3次电价上涨。

在发改委提供给中新网能源频道的相关材料中显示,近几年我国销售电价整体调整幅度较低,目前我国的工业电价居世界中等水平,而居民电价远低于国外其他国家。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就有国家开始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有些国家还将阶梯电价执行范围扩大到工业、商业等用电户。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用电较少的三分之二的居民家庭只用了三分之一的电量,用电量最多的5%的高收入家庭消费了24%的电量。

今冬明春全国最多缺电4000万千瓦时

今年以来,受电力需求继续较快增长、水电减发和电煤供应偏紧、煤价过高等多种因素影响,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大部分省市电力供应偏紧,有的省份电力供应缺口达25%以上。

今年第4季度,预计全国电力消费继续保持平稳稳定增长态势,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3%左右。全年全社会用电量预计达4.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2%左右。

由于火电亏损不断加剧,部分机组难以正常出力,加之主要水电厂可调水量、蓄能值同比下降30%~40%

综合各种因素分析,今冬明春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部分地区持续偏紧,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在3000-4000万千瓦时,主要集中在华中、南方和华东电网地区,同时,华北、西北一些火电上网电价偏低的省区也存在紧张的可能。

若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而且出现持续低温天气,也不排除缺口加大的可能。

在当前部分电力企业亏损严重,储煤发电积极性不高的情况下,适当疏导煤电价格矛盾,有利于缓解发电企业经营困难,保障迎峰度冬期间电力供应。

发改委表示,今冬明春不少地区将面临不同程度的电力供应偏紧局面,特别是南方、华中等区域的部分省市和一些上网电价偏低的产煤省区,能出现持续性缺电,供需矛盾较为尖锐。

我国电价涨幅不及欧美国家电价涨幅一半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2010年,全国省级电网平均销售电价(含税,不含基金与附加)为每千瓦时0.578元。其中,上网电价平均为每千瓦时0.394元;平均输配电价为每千瓦时0.160(不含损耗每千瓦时0.023)。若考虑电网企业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约每千瓦时3.1分钱,2010每电力用户实际承担的销售电价约每千瓦时0.609元左右。

发改委提供相关资料显示,由于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欧洲各国2003-2010年间,工业电价年均上涨约6.53%,居民电价年均上涨约4.74%。相比之下,我国2003-2010年间,我国销售电价累计每千瓦时上调约0.14元,年均上涨约3%

2010年,我国工业电价平均为每千瓦时0.58元。据统计,同期美国、日本等26个国家和地区平均约为每千瓦时0.120美元,我国工业电价约为上述国家平均值的75.5%,处手中等偏下水平。分地区比较,为欧洲国家平均水平的70%,为日本的56%,但已比韩国、美国工业电价高,分别为韩国的132%,美国的127%

2010年,我国居民电价平均水平为每千瓦时0.51元。工业电价承担了部分对居民电价的交叉补贴。

5%高收入家庭消费了24%的电量

据了解,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后,出于抑制能源消耗、促进节约、维护公平的目的,部分国家对居民用电实行了阶梯电价政策。目前,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的国家和地区,有美国、日本、印度、韩国、马来西亚、埃及、伊朗以及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地区等。有些国家还将阶梯电价执行范围扩大到工业、商业等用电户。多数国家采取阶梯式递增电价的形式。

中新网能源频道了解到,目前,我国浙江、四川和福建3个省份已对一户一表的居民用户用电实行阶梯式电价。其中浙江、福建分三档,四川分四档;第一档电量浙江省为50千瓦时,四川省为60 千瓦时,福建省为150千瓦时。

从用电结构看,我国的居民用电有占社会用电量比重较低、人均居民用电量较低、城乡差异较大、地区之间不平衡等特点。据统计,2010年,我国用电较少的三分之二的居民家庭只用了三分之一的电量:用电量最多的5%的高收入家庭消费了24%的电量。

浙江省于2004年开始实行居民阶梯式电价,分为月用电量50千瓦时及以下、51-200千瓦时和201千瓦时及以上3个阶梯。四川省于2006年实行居民阶梯式电价,分为月用电量60千瓦时及以下、61-100千瓦时、101-150千瓦时和151千瓦时以上4个阶梯。福建省于2004年开始实行居民阶梯式电价,分为月用电量150千瓦时及以下、151-400千瓦时和401千瓦时以上3个阶梯。阶梯式电价各档价差为:浙江省每千瓦时3分和7分;四川省8分、3分和5分;福建省每千瓦时2分和0.1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514020.html

上一篇:李开复需要证明自己是一个诚实的人
下一篇:从郎、中辩论 看我国的电价和电力体制改革
收藏 IP: 211.160.113.*| 热度|

2 贺江舟 Moyusio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