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长江中下游的干旱不可能是三峡造成的 精选

已有 14719 次阅读 2011-5-25 09:2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三峡, office, style, 长江中下游

/水博

 

最近我国长江遭遇到了50年来最大的干旱。恰逢此时,国务院又通过了《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强调要妥善处理三峡蓄水后给长江中下游带来的不利影响。这就不免让人联想到,当前长江中下游的特大干旱,是不是有三峡蓄水早成的?然而,如果我们具备一定的水利科学常识,并对三峡工程和当前的国内外的情况有所了解,我们就会很容易的发现“长江中下游的干旱不可能是三峡造成的”。

 

首先,大型水库蓄水后对大范围的整体气候的影响如何,不是没有结论的。不过,因为我们的三峡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所以,很多人想当然的以为三峡工程对气候的影响也一定是史无前例的。然而,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就发现,可能影响气候的绝不是水电站的装机大小,而是水电站的水库。实际上,早在我们的三峡建设之前,世界上的其他国家造就建设了很多比三峡大得多的水库(三峡水库目前的世界排名,是第24位)。不仅一些大水库的水域面积和蓄水量要比三峡大几倍甚至十几倍,而且,它们大都已经存在了半个多世纪。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任何一个大水库对大范围的气候产生了某种影响。为什么只有在我们中国的三峡会出现例外呢?其实,大型水库蓄水后对气候的影响如何,应该是有明确结论的。也就是对库区周围有限的范围内产生类似海洋性气候的影响。由于大量水体的存在不仅蒸发量加大,空气湿度增加,同时对外界的气温变化产生了一定的抑制作用。这种感觉相信任何一个曾经在水边居住过的人,都能体会到。

 

其次,三峡工程建成蓄水后对气候和长江中下游的水文情势的影响,即使是存在的,也应该是相对确定的。也就是说假设三峡蓄水后将造成下游的干旱,那么就不应该再出现完全相反的洪涝。然而,三峡工程蓄水至今,已经是第三年,但情况各异。2008年长江中下游相对正常。2009年长江中下游出现了严重的洪水,以至于某些省份遭遇到了50年来最大的洪水,江西省第二大河流抚河唱凯堤发生决堤等严重灾害。而今年的长江中下游又出现了严重的干旱。即使是你把三峡和下游建立机械的联系,三年来,你既不能说三峡建成后造成了中下游的洪涝,也不能三峡蓄水造成了中下游的干旱。这正好说明我们三峡的情况和全球完全一致,不可能大范围的影响气候。

 

不过,即便如此,也还有人说。三峡建成后,去年大涝、今年又大旱,这会不会是三峡工程造成的呢?更有相信风水、易经的迷信者,说什么是三峡工程动了中国的龙脉,所以,今后各种灾害就会不断出现。尽管,当前的某些现象,确实给这种迷信的宣传创造了条件,但是,这决不能证明所谓龙脉的迷信就是成立的。我们知道澳大利亚去年遭遇到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水灾,很多城市被洪水淹没。而就在前年澳大利亚又遭遇了特大的干旱,很多原始林区因为干旱少雨而发生自燃,造成了一系列历史上最严重山林火灾。损失惨重。那么澳大利亚的气候异常,是不是也同样因为中国的三峡工程造成的呢?其实,不光澳大利亚,最近几年来欧洲、北极世界各地都出现了极端气候。就在我们今天长江大旱的同时,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正在遭遇特大洪水。

 

目前,全球的主流科学家(IPCC)一致的共识是,由于我们排放了过量的温室气体所造成的温室效应,世界各地的极端气候正在加剧。而我们的三峡应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减排温室气体的工程。因此,我们非但不能说三峡工程加剧了气候的异常,反而应该说,建设更多的三峡工程,替代更多的化石能源,才是减少今后气候异常的最重要手段。

 

除此之外,还有人认为三峡水库形成后造成的蒸发和渗漏,会加剧河流下游干旱。然而,事实上,任何水库的蒸发与渗漏,都绝不会加剧某一条河流的干旱。具体的理由我们分析如下:根据基本的物理概念,我们知道河流蒸发和渗漏量的大小,一定会与河流的水量、深度(渗透压力)以及水面的(蒸发)面积成正比。所以,一条河流的蒸发和渗漏量在每一年当中不同的季节里,肯定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洪水期的河流蒸发和渗漏的量最大,枯水期的蒸发和渗漏最小。

 

由于一条天然河流真正发洪水的时间非常短,所以,在洪水期产生的巨大蒸发和渗漏,并不会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而当我们通过建造水坝形成了水库之后,我们就相当于在某种程度上把河水洪水期的水量固定下来了。因此,水库蒸发与渗漏的本质,实际上就是把一条河流的洪水期的大量蒸发和渗漏的状态,从一个短暂的洪水期,延续到了水库的整个储水期。不过,一旦当我们水库的水位下降到了原来天然河流枯水期的正常水位的时候,我们的水库的蒸发与渗漏,实际上也回到了河流的自然状态。

 

由此来看,所谓水库的蒸发和渗漏,只是在河流在洪水期的水量增大后的一种必然结果。如果你要想保存住洪水期的洪水水量,你就必须要同时接受洪水期的蒸发和渗漏损耗。因此,当水库里的水量多于我们河流的枯水期流量,水库的蒸发和渗漏,当然要大于自然状态下的河流。不过,当水库里的水量等于或者小于河流枯水期的流量,水库的蒸发和渗漏量,也就一定会等于或者小于自然河流的蒸发和渗漏了。

 

由此可见,水库产生的的蒸发和渗漏,根本就不应该会影响到枯水期的自然河流的水流量。水库的蒸发和渗漏所能真正影响的,仅仅是我们水库保存洪水的效率。一个水库的蒸发和渗漏量越大,只能说这个水库的保存洪水的效率不高,或者说存水的效率损失比较大。对于一个有蓄洪补枯作用的水库来说,蒸发和渗漏只会影响蓄洪的效率,而不会影响到补枯的水量。除非这条河流的水资源已经紧张到了没有出现洪水的可能了。而我国的三峡还有繁重的防洪任务,因此,蒸发和渗漏决不会影响到长江枯水期的水量。

 

还需要说明的是,蒸发和渗漏并不是水库的专利。一个天然的湖泊或者一条自然的河流只要有水流存在,就会有蒸发和渗漏。不过我们一定要搞清楚,湖泊、河流的蒸发和渗漏不仅不是什么缺点,反而是河流最重要的生态功能之一。千百年来,世界上从来也没有人对河流的蒸发和渗漏,提出任何的过批评异议。不过自从世界上出现了以反水坝为目标的极端环保组织,情况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为了能寻找和制造反对水坝、水库建设的理由,所以,蒸发和渗漏也成了罪状之一。

 

一般的情况下,我们也许感觉不到河流的蒸发和渗漏对周围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但是,当我们坐飞机经过非洲尼罗河的上空的时候,我们就能发现在黄色的荒漠上,有一条沿着尼罗河的绿带。这一片绿色的生命区,就是尼罗河河流蒸发和渗漏的杰作。实际上蒸发和渗漏这种自然现象,不仅不能算是水库的缺点,而且还是水库重要的生态环境功能。水库的本质就是一种人工湿地,水库湿地的生态环境功能,主要就是要通过水库蒸发和渗漏体现。我国的二滩等很多水电站,建成之后让当地的干热河谷变成了绿水青山,就都是水库的蒸发和渗漏的功劳。这和尼罗河沿岸天然出现的生命绿洲,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同理,我们三峡水库的蒸发和渗漏,不仅不会影响长江枯水期的水量,反而是三峡工程生态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447737.html

上一篇:关于三峡对长江中下游的影响答复网友
下一篇:用科学的态度对待水库的低温水问题
收藏 IP: 210.77.188.*| 热度|

8 胡健波 谢鑫 袁斌 付宁 周小春 周向进 杜中 pchunter80

发表评论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