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两湖遭遇特大干旱,长江下游受益于三峡

已有 4130 次阅读 2011-5-17 17: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峡, style, 长江

/水博

 
  据报道,去年11月份以来湖北省降雨异常偏少,旱情严重。截至515,全省有1392座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其中中型水库4座,小型水库1388座。今年以来,湖南北部降雨、来水偏少,蓄水不足,出现了严重的旱情。尽管57以来,湘南、湘西南局部出现大到暴雨。但这一轮降水并不均匀,湘北、湘中地区降雨不足10毫米,旱情维持,尤其是洞庭湖区和湘西北山区无有效降雨,部分城镇、山区群众饮水困难,农田受旱十分严重。
 
  尽管长江三峡水库加大对下游的放水量,江西境内近期也出现较强降水,但我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的水位仍严重偏低,比历年同期均值低4多。一般来说,发生如此严重的干旱,通常都会严重影响长江下游的航运和沿江城市。但是,由于现在我们已经建成了三峡水库,水库中目前还存有去年拦蓄下来的上百亿水资源。因此,通过三峡的补水虽然对两湖的水位回升作用不大,但是对于长江下游的航运和沿江城市起到了重要的抗旱作用。

  然而,面对三峡所发挥出巨大的抗旱作用的现实,社会还是有人喜欢进行诬蔑三峡的炒作。科学网上就有位网友,竟然冒用[科学网]的名义发了篇《[科学网] 三峡大坝建成后洞庭湖十年八旱》的文章。不过,由于造谣者的基本科学常识太少,居然搞不清楚三峡大坝什么时候建成的。所以,露出了不能自圆其说的矛盾(三峡大坝到现在还没有建诚10年)。当我指出2001年的时候,三峡大坝还没有建成之后,这位炒作三峡的网友,居然以百度介绍说“1997年三峡截流,使得三峡的水位提高了22”为理由进行狡辩。似乎是从长江截流开始,三峡大坝还没开建就已经开始“做恶”。

 

目前,分明是两湖出现特大干旱,长江下游明显受益于三峡而没有受到影响。然而,却仍然有人喜欢对正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三峡进行造谣诬蔑。特别是这样的离奇炒作,居然放出现在科技人员的科学网上,可见提高我国公众的科学素养的任务之艰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445146.html

上一篇:消除“核恐慌”要靠科学而不是骗人
下一篇:关于三峡对长江中下游的影响答复网友
收藏 IP: 211.160.90.*| 热度|

1 张伟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