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bt92 资深水利水电能源工作者

博文

环保官员应该懂得科学常识和起码的逻辑

已有 4457 次阅读 2010-12-23 10:58 |个人分类:三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水电开发, 水污染, 地质灾害, 环保官员

/水博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凌江22日上午表示,水电并非是清洁能源,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火电造成的污染更严重”。

 

看到这种离奇的言论,人们都不免要赶快寻找环保官员的新发现。然而,让人遗憾的是这位环保官员没有任何新意,而不过是重复一些伪环保污蔑水电的谎言。

 

这位环保官员说“国务院领导最近给环保部交办了一项任务,负责处理一个水域因水电开发造成的水污染问题。由于水流减缓和富营养化,该水域‘水白菜疯涨,水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我们非常想知道这位环保官员,最后是怎么样完成了国务院交给的任务?是不是要把水电站拆掉了才解决了问题呢?我敢肯定不是。因为,如果不能解决污染物的排放源,即使这位环保官员把那里的水电站拆掉了,也未必能解决了那里的水质污染问题。

 

我国淮河的下游上根本没有水电站,但是,过量的污水排放,仍然让那里严重的水污染久治不绝。而几年前,我国贵州的红枫湖由于放松了对水质的监管,也曾一度出现了严重的水污染,后来经过综合治理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才得到了恢复。

 

水电站建成之后使得河流的流速减慢,确实会降低河流水体对污染物的接纳程度。但是,我们必须要搞清楚这里的逻辑关系,这决不是水库本身污染了水体,而是水库对水体的要求高于河流。因此,从水污染防治上来看,水库的建设实际上还是一种对水污染治理的促进和强制。因为,凡是建设了水库的地方,都不再容许有人想把河流当作下水道使用,任意的排放污水。因此,全世界很多地方的现实都是,水库建成后,水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我国浙江的新安江水库建成后,水库水质比上游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变成了有点甜的矿泉水。我国湖南的东江水库建成之后,水库的优质水体,吸引来青岛啤酒厂到那里建成生产。为了配合我国的三峡建设,不仅长江上游地区修建了大量的污水处理厂,从根本上解决了长江的水污染排放源,而且,汛期我们每天从三峡水库中打捞的垃圾就高达2500吨。这难道不都是解决水污染的根本措施吗?

 

总之,水电水库建设绝不会造成水污染,而只是不容许有人继续把河流当作排放污水的下水道。这就好像在杂草丛生的荒郊野地里,我们的环保官员当然可以随意的大小便,可是如果我们已经建成了高速公路,如果你还要满地的大小便,你怎么能反过来去怪是高速公路让地面发臭了呢?

 

至于环保官员说的“地质破坏造成水土流失”更是违背科学规律的欺人之谈。

 

一般来说,水电资源丰富的地区都是地质灾害的多发区。例如,我国怒江地区的山高水急河水中的蕴藏着极大的能量。恰恰是因为怒江水流含有巨大的能量,长期冲击河谷,造成河床不断下切,周围的岸坡币需要不断地坍塌变形的必然结果。所以,怒江地区的地质灾害就特别频繁、特别严重。沿着一条几百公里的怒江公路,每年至少就有滑坡、崩岸、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上百起。今年怒江的贡山和保山先后都发生了造成了数十人死亡比较严重的泥石流灾难。这与当地水电开发不足不无关系。只有把水能资源利用起来发电,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地质灾害产生的成因,从而减少地质灾害。如果不进行水电开发,怒江的地质灾害将永远无法避免。

 

水电工程修建之后,将从三个方面改进原有的自然边坡的地质条件:1、水电开发就是把江水切割岸坡的能量利用起来发电,减少江水对河谷的急速深切,使河流发育趋于缓慢、稳定,最终会大大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2、对主要的滑坡体进行人工排除,或者护坡(包括混凝土喷涂、打入抗剪滑桩和预应力锚索固定等)处理。3、水库蓄水的初期,是一个水库新库岸的不稳定期和再造期,是隐性的地质灾害的集中释放期。

 

不过,由于通过建水电站治理地质灾害需要一个过程,具有明显的滞后性。因此,我国的三峡建成后的蓄水的初期,短时间内地质灾害反倒有所的增加的现象,也是非常正常的。不过,从长期来看水电建设减少地质灾害,最终减少水土流失则是一个必然的规律。

 

目前我们所见到的现实也是,我国西部的水能资源丰富,开发程度却很低,而且开发的时间还普遍比较晚,因此,水电建设的地质减灾效果,往往还无法充分的发挥出来。所以,西部地区地质灾害的发生和损失普遍都比较严重。然而,由于我国东部的经济发达,水电开发建设的比较早,而且绝大多数水电资源都已经基本上开发完毕,因而,我国东部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几率就明显的低于西部。

 

从国际上来看,情况也是一样。法国是世界上水能资源开发利用最充分的国家之一。开发程度接近100%。由于河水的能量不会再用来冲击河谷制造地质灾害,因此,同时样是水电开发非常密集的法国的地质灾害,却非常非常少。这种现象几乎是全球普遍存在的,调查结果表明,凡是水电开发程度越高的国家和地区,生态环境就越好,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和造成的损失就越小。

 

这就是水电开发绝不会造成地质破坏造成水土流失”的科学逻辑和现实,希望我们的环保官员,尊重科学、尊重事实,不要用伪环保组织编造的谣言,为自己的环境监管失职进行开拓。

 

附:环保部官员:水电并非是清洁能源

作者: 来自:一财网  发表时间:10-12-23 

  

  国家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凌江22日上午表示,水电并非是清洁能源,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火电造成的污染更严重。

  凌江是在今天上午召开的中国水污染控制战略与政策创新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时发表上述看法的。他说,今天早上看电视新闻,有人说水电是清洁能源,我对此并不认同。我认为水电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比火电造成的污染更严重。

  凌江说,国务院领导最近给环保部交办了一项任务,负责处理一个水域因水电开发造成的水污染问题。由于水流减缓和富营养化,该水域水白菜疯涨,水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

  他说,水电开发还带来了移民后移,地质破坏造成水土流失,这些损失都是十分巨大的。

  在研讨会上,凌江介绍了国家十二五水污染防治的思路。他透露,国家将采取措施维护河湖生态健康,从单纯的污染控制向生态健康的方向转变,协调资源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凌江说,围绕到203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二五期间将首先把污染严重的河段消灭,到十三五期间,再解决其它河段的污染问题。

  工业园区的水污染防治也是重点。凌江说,许多工业园的集中处理实际上已经变成了集中排放十二五期间,将要求工业园区内的企业,首先做到出厂污水达标排放,各企业的生活污水可以在园区内集中处理。

  十二五期间,环保部还将把地下水纳入新的工作领域。凌江透露,环保部正在制定十二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尽早建立起地下水污染监测体系。此外,环保部还将拓展陆海统筹,编制全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

  中国水污染控制战略与政策创新研讨会由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经济学分会、国家水专项《战略与政策》主题专家组等联合主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826-396438.html

上一篇:水电为什么会被全球舆论普遍误解?
下一篇:要实现减排承诺,必须改变对水电的偏见
收藏 IP: .*| 热度|

3 尚松浩 黄晓磊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