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de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dejian

博文

在最应该吃苦的年纪不应该享受安逸

已有 4102 次阅读 2018-4-1 20: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的发展总是赋予每个时代不同的任务,像父母一代,他们大多数人还是和土地打交道,像我们这一代,工作的大多数都是在外出打工,像我们下一代,我们在给他们打工,当然,他们也有他们的时代角色和任务。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学制的拉长,挣钱买房结婚生子等等因素,使得我们没有在上一辈相同的年纪具有相匹配的成熟。当然,这也许是我一直在校园的缘故。小学毕业就闯荡社会的人,分外感觉成熟、老练。但不论哪种情况,像我这个年纪(90后),正是应该拼搏,为未来生活添砖加瓦的吃苦期,尤其是来自农村的孩子,没有雄厚的家庭资金,没有深厚的家庭背景,一切的一切都需要自己去拼搏。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生活。

不可否认,每个国家都有那么几个仰望星空的人,但是,绝大多数还是低头走自己的路。现在稍微干点活,养活自己不成问题。但是,我却发现了另外一种现象(尤其在农村)。一家人老的少的拼命挣钱,老的已经过了吃苦的年纪依然不下火线,这都是为儿子娶老婆而挣钱;而后小夫妻两个出去打工养活家庭和孩子(所以那么多的留守儿童);他们没在享受安逸,而在承受得过且过的日子。没有学历、没有能力,只能靠力气抑或技术(蓝领)去换钱。另外,发觉家里在我这个年纪的,竟然有几个自闭症患者,本是应该拼搏的年纪,却每天窝在家里,啥活不干,他们也没在享受安逸,而在承受无所谓的日子。

所以,我们这一代,在这个年龄,本应该是最应该吃苦的年纪,所以,请努力拼搏,不要享受安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2457-1106824.html

上一篇:望月怀远
下一篇:人生没有模板,辉煌自己点缀
收藏 IP: 218.76.28.*| 热度|

7 徐令予 刘拴宝 张翠娟 李曙 张鹰 檀成龙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