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宇宙之中 长在地球之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changzai

博文

matlab colormap详解

已有 26521 次阅读 2009-12-25 17:0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matlab 的 colormap 函数详解(2009-08-21 22:06:18)
matlab中,每个figure都有(而且仅有)一个colormap,翻译过来就是色图。
COLORMAP(MAP) 用MAP矩阵映射当前图形的色图。
    COLORMAP('default')  默认的设置是 JET.
    MAP = COLORMAP 获得当前色图矩阵.
    COLORMAP(AX,...) 应用色图到AX坐标对应的图形,而非当前图形。

 MAP实际上是一个mx3的矩阵,每一行的3个值都为0-1之间数,分别代表颜色组成的rgb值,
[1 0 0] 代表红色,[0 1 0]代表绿色,[0 0 1]代表蓝色。系统自带了一些colormap,如:winter、autumn等。输入winter,就可以看到它是一个64x3的矩阵。用户可以自定义自己的colormap,而且不一定是64维的。
[0 0 0] is black, [1 1 1] is white,
[1 0 0] is pure red, [.5 .5 .5] is gray, and
[127/255 1 212/255] is aquamarine.
   
 那么颜色在fill或patch,SURFACE等函数中到底是如何显示的呢?本质上,是把具体的颜色变成colormap中的相应index,也就是行数。这个过程叫做换算映射:将指定的数值颜色向量(矩阵)C,映射到对应的颜色。颜色矩阵C的数值范围为[Cmin, Cmax], Cmin 和Cmax的数值或者为
 min(min(C))  max(max(C)),也可以在CAXIS中设置。
在matlab中,图形窗的属性'CdataMapping‘缺省设置值为'scaled',也就是线性的映射。
Cmin对应的值映射到colormap的第一行,Cmax对应的值映射到colormap的最后一行。
映射过程如下:
首先,需要根据caxis取得Cmin和Cmax两个变量(默认值为0和1),画图时如果指定了数值颜色向量(矩阵)C,Cmin和Cmax自动设置为C中的最大值和最小值。当你想控制时,可以自定义。比如将Cmax减小,这样将把所有大于Cmax的C值,全部都映射到同一个颜色(colormap 中index最大的行代表的颜色)。
根据Cij在Cmin和Cmax之间的比例关系,确定对应的颜色的index,默认为线性映射。
也就是说,当制定了数值颜色向量(矩阵)C之后画图,图中颜色的使用范围会自动占满整个颜色范围!
实例:
clc;
clear all;
x=[0 1 1 0];
y=[0 0 1 1];  %定义四个点 [0 0] [1 0] [1 1] [0 1]
H_F=fill(x,y,[0 0.1 0.2 0.6]);  %定义四个点的C值

row_cmap = 15;  %定义色图矩阵的行数
color_map1=zeros(row_cmap,3);  %定义色图矩阵
color_r = 0:1/(row_cmap-1):1; 
color_g = 0:1/(row_cmap-1):1;
color_b = 0:1/(row_cmap-1):1;
color_map1(:,1) = color_r; 
color_map1(:,2) = color_g;
colormap(color_map1);
colorbar;

%本例中颜色从[0 0 0] 变化到[1 1 0]
%增加row_cmap的值,如变化到100,则可看到颜色的渐变,而非跳跃型变化。
转载于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af1950100eyp4.html~type=v5_one&label=rela_prevarticl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036-281377.html

上一篇:matlab学习
下一篇:matlab笔记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