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草堂——猪の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mengjin 行为上保守,思想上激进

博文

延迟退休、“一妻多夫”与世界第一大市场----呼吁全面二胎政策

已有 36048 次阅读 2015-10-24 21:07 |个人分类:社会视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口, 计划生育, 老龄化, 全面二胎

       在生态学中,种群规模有其内在的调控机制,事实上,人也是生物序列中的一员,这种机制对于人类也是适用的,只是机制发生作用的具体途径有所不同而已。对于国土面积与中国相当、但宜居国土面积大于中国的美国和欧洲,生活条件优越,在没有人为控制人口的情况下,人口也没有一直增长,而是处于一种平衡、甚至局部负增长状态。对于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地区,人口规模根本用不着人为去控制,自然会平衡在本来应该有的规模上。从世界范围来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享受更高的生活品质,人的多生欲望正在快速地减弱,这种现象也在中国年轻一代中表现得越来越突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中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后,中国社会面临的主要问题将不是如何控制人口的问题,而是如何激励生育的社会问题。

      从我国目前面临的实际情况来看,立即放开全面二胎政策已经不能再拖了,再拖下去将是对历史、对子孙后代极不负责的愚蠢行为。

(一)延迟退休不如放开计划生育

      一个老年人为主的社会,也是一个没有发展潜力的社会。欧美、日本科技不可谓不发达,但其经济多年来一直没有明显的进步,究其原因,老龄化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中国社会已经开始迈向老龄化,比如上海等城市,政府职能已经开始为老龄化社会买单。因为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目前国家正在酝酿、制订延迟退休的方案。除了管理、或性质与之接近的工作,对于绝大多数工作,老年人并没有优势,创新更多地属于年轻人,只有维持较大比例的年轻人群体,才能适应我国创新型社会的发展目标。放缓老年化问题,或者让人口各年龄自动达到平衡状态,需要立即放开计划生育,这也是解决老龄化社会问题的治本措施。

(二) “一妻多夫”不如放开计划生育

      3000万光棍,如此刺眼的数据,这将是中国未来社会潜在的不稳定因素。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就是没有根据实际国情,及时调整计划生育政策。科学网今天出现了好几篇评论“一妻多夫”的博文,原因自然是正规学者竟然提出如此荒唐的想法。要解决我国性别失衡问题,当然应该从造成性别失衡的原因上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妻多夫”这类荒唐的提议决不是解决性别失衡的灵丹妙药。立即执行全面二胎政策,并有计划、有步骤地全面废止计划生育政策,才是解决我国性别失衡的根本办法。

(三)放开计划生育是较长时间内维持我国世界第一大市场地位的重要保障

       中国外交、对外关系的最大筹码之一——世界第一大市场。市场大小归根到底由人口规模决定,没有巨大的人口基础,也就没有世界各国高度看重的世界第一大市场。如果中国只有2-3亿人口,跟经济高度发达的美国、欧洲、日本相比,消费市场的规模将远远不如人家,中国也将失去大国外交博弈中这一极其重要的筹码。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世界第一大市场地位,让全世界都要看中国的眼色行事,也迫切需要立即执行全面二胎政策。

(四)失独——中国社会不可承受之重

        如果继续坚持目前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社会不久之后估约有一千万失独家庭,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一千万失独家庭是个什么概念?很简单,父母再加上父母双方的父母,约占人口的1/20-1/30,这意味着每20-30个中国人中将有1人为失独而陷入无比绝望的悲痛中,这绝对不是一个无动于衷的数字,因为这一冰凉数字的背后将承载无数人的悲痛泪水,这将使中国变成被失独泪水浸泡之中国,这将是中国社会不可承受之重。无论从理性、还是非理性的角度,中国目前已经到了该立即执行全面二胎政策的时候了。

        从解决社会老龄化问题、发展创新型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维持大国外交筹码等角度,继续坚持目前过于严格的人口政策将是“政治错误”的,也是政府对自己经济发展成果不自信的表现。个别人口专家也不要再为了维护自己那点可怜的“权威”而强作错误坚持了!至少,从单独二胎到全面二胎政策,需要立即执行,不能再拖,一天也不能耽搁了。至于是否需要全面废止计划生育政策,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再行定夺。全面放开二胎,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大的社会风险,而继续坚持目前过于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却会使国家面临着一系列巨大的、可以预期的严重社会问题。

 

【图片源自公开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5006-930687.html

上一篇:2015年国内几所农业大学的国家基金排名及评述
下一篇:人口问题的几个常见错误观点
收藏 IP: 220.249.99.*| 热度|

21 陈楷翰 蔡小宁 杨顺楷 张有学 路子显 曹则贤 林志立 闵应骅 蒋永华 杨正瓴 徐世文 柳东阳 赵百锁 唐常杰 王伟 王国强 jigua biofans qzw louiexp decipher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