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雨的寒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ngyu 达以兼济天下, 穷则独善其身。

博文

驳网友批评浙大杨卫校长:“教育不行,玩牌在行!”

已有 7957 次阅读 2012-7-26 16:4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反驳, 浙大, 杨卫, 玩牌

    很久没在这里说话了,看到网友这种偏激地评论我们的校长,想说两句自己的看法,很希望大家能理解杨校长。
    诸多领导时常都在被动地接受参加各种会议,务实务虚,都难逃情面。会场上,睡觉的、玩手机游戏的、发短信的都见惯了,这与手提电脑上玩牌有什么区别?我不相信一个会场上就只有他一个人在玩,对于交流会,随意性更强,“玩”证明他对报告内容不感兴趣。我不主张在会议上玩,但是对于那些在会议上玩的人我也能理解。
    由“玩牌”推得“教育不行,玩牌在行!” 这是令人非常无语的谬论!看看浙大近年来的进步,国内没有几个学校可以做到!这是不需言语的实证,我们求是学子非常尊敬我们的校长和我们的教授。难道这人之常情的一次“玩牌”就能抹灭校长这几年的作为和浙大的进步吗?!
    浙大的管理是国内一流的,我们的校长也是管理精英,这绝不是这种小事情就可以抹灭的业绩!
    在浙大,教授凭自己的实力吃饭,职称制度很透明,国内很多地方都看背景看关系来选择人,而浙大不是,浙大进人要凭实力,看可见的业绩。因为它有良好的制度,因此很公正,没有复杂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关系网,不抹灭人才,这是浙大校领导的管理有方;
    在浙大,要毕业拿到学位要有真本事,这个良好的制度督促着我们求是学子奋力学习真本事,而不在大学里虚度光阴。比如,我们浙大生科院的博士生要求必须发表SCI论文影响因子大于3.0的研究成果,才能拿到博士学位。一个个类似这样的制度促使我们求是学子奋力拼搏,挺过压力走出来,炼出自己的工作能力。这些使人奋进的制度都证明着校领导的管理有方,如果其他学校也能效仿,那我们国家就会少一些在学校里混出来的“伪博士”或大学里不学无术的人。
    很赞赏浙大的宽容和善待学生!记忆里,那个寒假不能回家的春节,除了发红包外,紫金港食堂张灯结彩,学校为我们留校过节的学生准备免费的年夜饭和布娃娃等礼品。饭前校领导向我们致于节日的问候,我们感觉到家的温暖,让国内外不能归家过节的朋友一起度过那个特别的日子。感谢浙大这种博大的胸怀和对学生的爱戴!我爱浙大,也尊敬我们的校领导。
    很多细节都体现出浙大管理的优越性。学校评估期间,家政公司而不是学生来打扫环境卫生,包括教室等;平时学校食堂都提供电话订餐和网上订餐,我们不用出门就可以吃食堂人员送来的中晚饭套餐,而且不贵;哪怕是宿舍垃圾桶结石,只要上校园网发帖,马上就有人上门帮忙清理......有几个学校能做到这些?
    校长是一个学校的最高管理者,浙大有着一流的管理制度和优秀的管理方式,说明我们的校长并不是“教育不行”!
    当然,网友对领导的监督是好事,但是这种人之常情的小事,不足于有这样的评论,希望网友们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4697-596109.html

上一篇:听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 候京林 教授的报告有感
下一篇:谈谈在读研究生应该如何做好研究?
收藏 IP: 119.62.53.*| 热度|

8 吕喆 曾新林 文克玲 郭桅 吴恬伏 覃开蓉 htli tianyut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