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x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pxu

博文

我的高拍仪自动阅卷系统

已有 6708 次阅读 2017-6-4 19:53 |个人分类: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拍仪, 数字阅卷系统

我是一名图形图像方向的高校老师,主要讲授《计算机图形学》和其它一些课程,每学期末课程结课后都有一定的阅卷工作量。阅卷是课程评价的一个重要工作,同时它又是一个带有大量重复性的工作。因此,一直希望有个办法,能让自己和其他老师能从这种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

为了让阅卷更准确轻松,我的课程试卷中一般都有50-60%的客观题,主要是单项选择题。选择题的批改的确比主观题要快捷方便很多,但如果试卷数量太多了,人工来批改还是容易出错,同时也很累。因此,自然我就想到了自动阅卷机之类的工具了。

自动阅卷机主要分光学阅卷机和基于图像处理的阅卷系统。光学阅卷机需要有专门的阅卷机器,主要针对一些标准化考试,如英语等动辄就有成百上千份的试卷,同时它的答题卡需要定制,成本较高,阅卷机本身价格也不低,淘宝上的价格基本是在3000-10000元不等。基于图像处理的阅卷系统主要基于普通的摄像头即可构建,同时对答题卡的要求也较低,普通的A4纸即可。因此,对普通老师的100-300份试卷,后一种阅卷系统更为合适。

锁定在后一种系统后,我在淘宝上搜了下,针对个人的阅卷系统主要有两款,一款是金达阅卷系统,价格198元;另一款是世奇阅卷系统,价格100元。功能应该差不多,根据网页评论来看,金达的用户还不少。因此我就购了金达阅卷。

金达阅卷基本上能满足我的阅卷需求,但是金达阅卷每次阅卷前要重新把阅卷系统的摄像头用支架支起来,支起来后还需要再调整下摄像头的高低与朝向,使其与答题卡匹配,以形成良好的识别姿态。这样做,第一次感觉还新鲜,第二次也还能接受,第三次第四次就有点嫌麻烦了。因此,我就想,有没有一种更方便个人使用的数字阅卷系统呢?我期望的个人阅卷系统在需要使用时直接打开就能开工,用完后直接收起即可。

有一次,去银行办理业务,看到了工作人员使用的高拍仪,突然眼前一亮,高拍仪不就是阅卷系统的一个很好支架吗?想到这,我就到淘宝上花了不到300元买了个高拍仪。把金达系统在高拍仪上试用了下,不是很匹配,需要在答题卡底下垫上一定的厚度才行,加上换了个笔记本,原来金达系统的注册码也不能用了。我就想,自己能不能开发一个基于高拍仪的自动阅卷系统呢?

因此,我利用放假和业余时间,以高拍仪为系统支架,直接利用高拍仪的摄像头,开发了一款阅卷系统。经过自己的测试,效果见视频,感觉还不错。高拍仪工作与收起状态如下图所示。  

                      图1 高拍仪工作状态                                     图2 高拍仪收起状态

附我的高拍仪阅卷系统工作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gwNTQzMjQ0NA==.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44859-1059040.html

上一篇:从四个方面均衡提升自我
下一篇:数字阅卷系统开放使用
收藏 IP: 1.195.108.*| 热度|

6 赵建民 彭真明 李颖业 姬扬 张骥 刘永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