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px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pxu

博文

课堂考勤思考 精选

已有 6084 次阅读 2016-10-30 08:3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在给大四的同学上一门选修课程,学生的课堂出勤率不是很好。同时,也碰到其他类似情况的老师。与他们沟通,他们也苦恼这个问题。大四的同学,要找工作,要考研,有些还要在外面实习、培训,很难保证出勤,怎么办呢?要不要课堂考勤呢?

考勤也称点名,是通过各种方式来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其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来到课堂上课、听课。现在有很多大学都要求老师每节课点名,以保证课堂出勤率,我自己在过去也做到类似的事情。回到要不要课堂考勤这个问题上来,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想提出三个问题:

1.大学生可不可以逃课?

我认为可以。偶尔逃下课,去图书馆或教室看看其他参考书或学习下,没什么问题,只要与学习有关或为了学习都可以。当然,逃课不能去玩游戏,不能睡懒觉或做其它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大学或老师对大学生学习与毕业上可以有一些强制性要求,但是学习方式上应该有一定的自由。具体一门课程,你是通过上课、听课来学习,还是到图书馆自学,这点应该不能完全限制。每个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能力与进度都不一样,强制要求所有学生每节课都和老师保持同一个进度也不合适。

2.大学生可不可以全部逃课,最后只参加期末考试?

我认为不可以。如果学生每门课都不听课,只参加期末考试就通过了,那他何必浪费一个招生名额来上学呢?这个机会完全是可以给其他想上学又不能上学的同学。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你决定学习或选修这门课,你就有责任地去认真学习这门课程。在这门课的老师能很好地教这门课的前提下,努力上课,遵守课堂秩序和纪律,不迟到不早退,按时完成作业与考试。

同时,学生要学会从课堂学习。要学会从课堂、从老师、从同学身上去学一些课本或视频上学不到的知识。课堂学习与自学不同,里面有很多的互动交流与碰撞,可以让你看到老师和同学的不同观点,这些对你了解知识、验证自己的理解,甚至了解自我有很好的帮助。

3.允许逃课的比例多少合适?

我认为1/4比较好。比例太小,限制性太死;比例太大,又过于自由散漫。

同时,从老师的角度来说,我想我自己和其他的老师也需要努力做到以下两点:

1.在课堂上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有价值的教学内容,让同学们来课堂学习比自学更省时间,更省精力。

2.创造更好的课堂学习环境,提供更多的互动与思考机会,让同学们上课除了学习知识之外,在思考能力、分析能力和表达能力等多方面得到锻炼,以弥补自学知识的不足。

有了上面的思考分析之后,就有了下面我的成绩评价与考勤要求:

     总评成绩100%=A20% + B 30% + C 50%

1.      A:课堂出勤和参与讨论

a)        既然出勤占20%比例,考勤就是必须的;

b)        可以逃课,但有个限度即不超过1/4总次数。以可视化为例,上课与实验共16次,因此允许逃课次数为4次。当逃课次数<=4时,考勤成绩不受影响;

c)        逃课次数到5次,从第5次开始,每次扣5分,直到出勤成绩扣完为止;

2.      B:实验报告和实验表现

a)        实验报告共4次,每次满分7.5分,缺一次扣7.5分;

3.      C:期末考试成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44859-1011708.html


下一篇:《大学之路》读后总结
收藏 IP: 222.88.196.*| 热度|

5 程娟 黄永义 王林平 biofans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