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想录--我思故我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zh

博文

教材出版之时所想

已有 3180 次阅读 2014-6-24 08:4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独自编著的运筹学教材终于出版了,十年的积累、两年半的辛苦结出了成果,闻着新书的墨香,回顾多年的努力,感慨油然而生。

学了十年的运筹学,教了十年的运筹学,写一本高质量的运筹学教材一直是我的心愿。评上教授后终于可以潜心做些喜欢的事,把教好一门课、写好一本书、做好一个研究定为教授后二十年的中心工作,首先启动的就是教材编写工作。

为了保证质量,编写之初就给自己定了“三不”原则:

(1)      不行拿来主义

(2)      不让研究生代劳

(3)      不请青年老师参与

事必躬亲必然很辛苦,好在十几年教学经验积累了很多的素材,独立制作的课件已经形成了成熟的体系,不用从零开始。

编写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插曲:

首先是书名就与出版社的编辑讨论了多次,最后确定了一种最简洁的名称,也符合我的行事风格。

中间也有青年教师和同事表达了合作的意愿,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很强,都是名牌大学的博士,但其教学经验不多,对教材内容的理解还有待提高。我把这本教材看得很重,为了确保质量,婉拒了他们。

后来又参评了学校的精品规划教材,做了一些无用功。

教材经过了多次修改,在定版前依然做了多处的修改,切实感受到了写本高质量教材的不易。

教材依然还会有错误和不足,只能作为一种缺憾,等再版时完善。

用心去做一件事,累并快乐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4287-806030.html

上一篇:学生逃课的类型分析
下一篇:如此“专家”,劝君莫为
收藏 IP: 113.128.140.*| 热度|

7 严海燕 程智 张学文 郭战胜 翟自洋 陈安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