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想录--我思故我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zh

博文

由重庆工商大学再看高校去行政化

已有 4788 次阅读 2013-3-19 05: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 高校

看到重庆工商大学扬名新闻,偏安小城的我孤陋寡闻,很多事情已超出了想象极限:

1.       教师已沦为大学职工的少数,900:800的比例再次印证了行政化之威猛。

2.       工会已成为了官会,按新闻稿中所说职工代表中70%是处长副处长,25%是正教授,5%是其他代表,估计25%5%中还有不少行政人员,估计真正教师的比例不操作20%。即使按该校高度行政化的人员比例,教师的比例也应该是超过40%

3.       领导艺术之强势,新闻稿中说“某校级女副书记主持会议时,大约只有2030名代表举手同意方案的情况下,她居然宣布180名代表举手同意超过半数通过……”。以前不明白什么是强奸民意,现在懂了!

 

这件事情反映了中国高校行政化化之严重,说明了去行政化任务之艰巨,更加印证了去行政化路线图之重要。

 

中国高校的行政化包括内部行政化和外部行政化,外部行政化是教育主管部门管得太多,内部行政化则是高校行政部门的强势。去行政化两方面都要去,但应该有个先后顺序,应该先去内部行政化,再去外部行政化。

外部行政化对内部行政化的起到部分制约作用,毕竟不是直接利益相关者,在面子上还是要对高校教师讲公平的。

如果先去外部行政化,权利下放到高校,实际上是下放到高校的行政部门,让他们再去内部行政化,等于自己挖自己的肉,重工商大学的绩效工资方案的制定过程就是很好的印证。

非常不幸的是现在的行政化确实是去外部行政化雷声大,而去内部行政化雨点小,甚至于没有雨点。究其原因主导去行政化的是行政人员,当然他们希望把外部的制约去掉,内部不断强化其行政权力。

在当前去行政化路线图的背景下,重工商大学的扬名看似偶然,其实必然!



高校去行政化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4287-671633.html

上一篇:论文查重中遇到的困惑
下一篇:抓还是不抓?真是个问题!
收藏 IP: 113.128.139.*| 热度|

5 李伟钢 孙根年 孙友甫 张鹏举 王枫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