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什么学历的人可以担任实验室技术员? 精选

已有 15769 次阅读 2012-4-14 18:17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技术员

盛弘强   2012-04-14

     花开花落,同样每年有研究生进来,也有训练有素的研究生毕业。对学生们学有所成有好的归属,导师们自然是非常欣慰的。然而,一个运作良好的实验室不仅需要有优秀的学生来充实,也少不了良好的技术员队伍保持技术的成熟与稳定。许多实验室面临着“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状况,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学生一个个离开,既欣慰,又担心新研究生们熟悉实验室需要耗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研究会进入短暂的休克期。另外,这些年研究生名额有限,引进人才逐年增多,就会出现一个导师隔年甚至隔几年才能招到学生的情况。这种情况在一些学科已经逐年显现,一般导师的压力也越来越大。(院士等大牛级明星教授当属例外),这样一来,学术研究的休克期会更长,依赖研究生进行技术传递的实验室弊端也会显现,导师们就要亲力亲为熟悉每个实验细节。

     对于一些学校,请技术员还有硕士以上学历的要求,编制还是人才公司派遣方式,薪水也没有竞争力。高学历的技术员来的时间不长,一拨挨着一拨地走,然后继续招聘,没有起到真正的作用。技术员难道一定需要硕士以上学历才能胜任?专科学历不行吗?不同的技术工作岗位要求不一。但我相信一点,就生物技术领域,很多是重复性的工作。我以前留学的实验室,其中一位技术员细胞培养、RT-PCR、Western Blotting等做的相当不错。她是体育专业毕业的,多次获得当地女子高尔夫球赛冠军。除了偶尔参加一些比赛外,她就是每天上午9点,下午4点左右在实验室洗瓶子,做些常规生物学实验。我曾经问过她,为何选择来实验室做技术员,完全可以从事体育比赛,薪水也更高。她的回答:幼儿园时就喜欢瓶瓶罐罐、洗洗刷刷,所以做这些还是蛮开心的,而实验室工作赚来的钱主要就用在打球上面。我们国家的技术员有此潇洒的不多。

     还好,我们选择技术员是项目聘用的。不用受到太多的条条框框的制约。我们开展的数字病理的切片扫描录入、数据管理等工作一般中学水平、懂点计算机office软件、了解些英文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就可以进入工作状态。

    前几天,来了一位去年高中毕业的女孩。约了时间,准备过来,结果理解错了我们的校园所在,快到约定时间,就匆忙打的过来到我实验室。正值中午,我请她吃个盒饭,一边就聊些工作相关的事情。高中毕业时,不喜欢高考,但是喜欢英语,这大半年主要在外语培训机构工作。高中毕业后,还背上行囊成为背包客走了北方好几个省市进行旅游。她来找我时,手上还拎着一个袋子,装了几个书。准备着这个周末参加自学考试。我花了半个多小时介绍我们展板中的一些内容,以及数字病理的意义。中学毕业的她,经过我的简单解释也能理解靶向个性化治疗的含义。

   我给她一个作业,请写点自己的体会和计划。她回去后,当晚给我一封邮件,我觉得一方面文采比较好,一方面写的也很真实。
   我选择技术员的标准:人尽其才,有教无类。技术员不能仅仅是用,还有教。技术员需要具备基本的素质:诚实、有责任、易沟通、有好奇心,愿意学习。
   我们约定有一个半月的试用期。对工作状态双方满意后,双方签正式协议。


附:技术员申请者的邮件

------------------------------------------------

您好,盛老师,

       很感谢今天您的认真指导,再次感谢可以提供予我这个宝贵的机会。

       说实话,提笔之前我也思考了许久,今天之后发现我之前生活在一个如此狭小的世界,虽然对这种生活并没有什么排斥,但是我还是觉得很震惊,甚至可以说是感动。看着实验室的种种惊人的成就,我所感受到的不只是敬佩,更是向往,虽并不求在这领域有所建树,但是拥有知识也并不是一件坏事情。

       今天您有提到关于我自己的未来规划,确实,我并没有十分认真的考虑过这个问题。颠沛流离,随遇而安,有所追求亦或是取得成就,姑且不论我这种性子的人是否会制定目标,并努力奋斗,仅仅是开始思考,我便觉得有点头脑发热了。本想着杜撰一个较为拿的出口的详细规划,以便不会使自己成为没有理想的泛泛大众,但是总觉得听着觉得有点矫揉造作;或许我该说我应该走一步,算一步,但是听着可能又有点不稳妥。也对,总之,自己想想,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在这个全新的领域,在这个知识的海洋努力拼搏,仅此而已罢了。

       请原谅我的不知所云。望今后不足之处可以多多包涵。

2012.XX.XX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559253.html

上一篇:病理学教授王德文将军
下一篇:富士山下的另一道风景
收藏 IP: 219.82.56.*| 热度|

9 赵星 曹聪 吕喆 陆俊茜 郑祺 方丽 罗晓敏 guoqingyun817 zhangxxw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