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大学老师眼中的幼儿园老师

已有 4654 次阅读 2011-9-8 21: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老师, 幼儿园老师

盛弘强    2011-9-8

儿子两岁零八个月,进入了学校附属的幼儿园读小小班(天线宝宝小小一班),一个班大约20多位小朋友,有3位老师管理着这群宝贝。刚开学,孩子们有些不适应,幼儿园又增添了1位老师加强管理。幼儿园小小班目前进入第三周。第一周,每周上午只上一个小时;第二周每周只上上午半天,11点多回家了。9月初的这周实际上是第三周,上午8点半到下午3点多。这一安排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够逐渐适应去幼儿园的过程,毕竟这些孩子均在2周岁到3周岁之间,大小便虽能明确的表达,但是自己动手吃饭、穿衣显然还远远不行。


     第一周每周一小时因为是亲子活动,一个小时很快且有家长陪同,孩子感觉不到异样。但是一旦脱离了家长的呵护,幼儿园里只有老师和同学的时候,就会想爸爸妈妈了。所以幼儿园的老师还特意嘱咐,开学的时候务必带上全家福的照片,带上自己喜欢的小玩具那样有情绪的时候,就看看照片上的爸爸妈妈,玩玩自己最心爱的玩具,就会减少哭闹。


     儿子第一周的时候很开心,晚上睡觉说梦话都是要去幼儿园。但是,第二周开始没有家长陪同在幼儿园,情绪就很明显了。每次经过去幼儿园的路时,小嘴总是咕咕哝哝的说不要去幼儿园,一进校门就像往外跑。到了班级门口也是哭闹不停,好在老师们很有经验,挥挥手让家长赶紧走,关上门她们哄一会儿就好了。


     第三周开始没几天,我也免不了接二连三的接到幼儿园老师的电话,一次是裤子弄湿了没有备用裤子换了,我中午赶紧买了送过去。我赶到的时候,已经是午睡时间,儿子光着屁股哭着还没有习惯睡午觉。孩子们的哭声是一个接着一个。今天中午接到老师电话,小朋友为争玩具吵架,儿子咬伤了另外两个小孩,我赶紧打的赶往幼儿园看望小孩并向对方家长道歉。儿子从小调皮,我是有心理准备的,但是没想到开学没多久就出事。而幼儿园老师也一直向两边的家长说对不起,毕竟发生在幼儿园内,有监护照顾不周的地方。而我也只能一个劲地向对方家长以及幼儿园老师表示歉意。老婆在工作抽不出身,给我发了个短信嘱咐我,“你千万不要去骂他打他,当他与同学有纠纷时,他还不知道如何去处理同学关系,用了本能最原始的反应咬的方式来处理,不是他的错,你要跟他好好沟通,不要吓着他,答应我,拜托了……


     自己在大学当专业教师,除了实验科研就是教学,兼任过大学八年制的班主任,平时和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的学生多是集中于学习教学、实验的探讨。我们可能已经不需要对他们进行过多的生活的干预和指导。


     而幼儿园老师的责任要与家长一起培育这些懵懵懂懂的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和基本礼仪。这几周和幼儿园老师的接触,让我感觉她们确确实实也是筋疲力尽的周旋于这些孩子中,吃喝拉撒、打打闹闹、哭哭啼啼……,家里一个小孩我有时都忙不过来,何况20多个小孩,3-4个老师。如果有的班级有30多小孩,老师也就2-3个,更加顾此失彼。小孩子在幼儿园万一有个闪失,老师们总是责任重大。怪不得自从三聚氰胺事件后,幼儿园不再集中提供牛奶了,万一……;我也能理解为何老师尽量不让小朋友带食品到幼儿园与其他小朋友分享,万一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引起小孩们的不适,很难说的清楚。


    幼儿园有一个BBS的讨论区域。老师们基本上会将公告及时发布在上面,比如最近的一次有:


关于每天晨间入园时晨间的温馨提示!
   
各位家长,每天早上入园时,你们发现大门口会有医务室的医生坐着了吗?他们那是每天早上都要给全园的每一个孩子做晨间,为了每位孩子的健康,防止交叉感 染,医生们要在孩子们入园时一个个检查,看看小手,望望嘴巴,所以请每位家长,尤其是家里要老人或阿姨接送的家庭请您提醒接送孩子的人员:
     
每天早上入园的第一件事情是在门口医务室医生处晨间,如果当天有不舒服的,请主动告诉医生,她们会观察的更仔细,有助于宝贝们的身体健康哦!
    
当医生说可以入班了,才能进入教室。假如当天孩子发烧了或者感冒咳嗽比较厉害的,请家长要及时把宝贝带回家休息,养好身体,才能有更好的状态学本领,也可以避免交叉干扰哦!
      
谢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老师们最近一段时间基本上会将每天的幼儿园的活动照片传到BBS讨论,许多还有点评,如这是96日幼儿园老师一天的照片点评。家长们每天都会打开网页,幸福地寻找宝贝们的一举一动、寻找孩子们每天的进步,分享着这些快乐。


 附:幼儿园老师金老师一天的生活照片点评,向这些平凡而辛苦的幼儿园老师表示敬意!(由于幼儿园BBS需要用户名和密码才能看到其中的照片,我只将部分文字转出来)


由于户外平台有一个马蜂窝(园方已经拨打119,会在周末幼儿园没小朋友的时候处理),所以这两天我们老师都没带孩子出去户外活动。早上晨间活动也由户外转为室内桌面玩具。


今天有个别宝宝进班时习惯性叫两声,一进班就很高兴了。


晨间之后就是点心环节,今天大家吃得都很棒!先吃完的宝宝我让他们先坐在位子上看书,边看书边等动作慢的宝宝,时间一点都不浪费哦!


今天我们先复习了《小星星》的歌,你们看,我们会边唱边做动作哦!


之后我们马上新学一首歌《拇指歌》:
大拇指,大拇指,你在哪里?我在这里,我在这里,你好不好。
小拇指,小拇指,你在哪里?我在这里,我在这里,你好不好。


我先用变魔术的方式,让大家在游戏中学认大拇指。宝贝们都很能干,很快伸出大拇指和我的碰一碰。


在学唱第一段歌曲后,我们又来认识了小拇指。不过要宝贝们伸出小拇指似乎有点难度哦!很多宝贝都把食指当小拇指。


在学唱小拇指的歌后,我又借用了鑫鑫带来的小石榴当奖励。 不断在游戏中巩固幼儿对大拇指和小拇指的熟悉程度。(这里因为汪老师去洗杯子了,就没能留下照片了)不过因为今天是第一次学唱这首歌,要让宝贝们主动唱出 来肯定是有难度的。以后我们多唱几次后宝贝们肯定很乐意和爸爸妈妈一起唱这首歌了。


在生活活动后,我又带宝贝们玩了一个音乐游戏《小兔子和大灰狼》,主要是学会听不同节奏和音高的音乐做相应的动作。宝贝们玩得都很开心。瞧,在金老师的钢琴声中,小兔子们都跳出来活动了。(这些照片都是王老师边照顾优优边拍的,所以只能是同一角度了)


游戏玩法是小兔子音乐响起时,小兔子可以蹦蹦跳跳出来活动 了。当大灰狼音乐响起,小兔子要赶紧逃回家(回到自己位子)。不过由于刚开始玩这个音乐活动,孩子们对音乐还不能快速辨认出来。这不,鑫鑫小兔子就被金老 师扮的大灰狼给抓住了。鑫鑫只能待在大灰狼家里了,(不过正好可以趁这个休息时间上个厕所)其他宝宝继续[,不一会,又一只小兔子被抓住了。不过可能因为我这个大灰狼太善良了,没舍得吃掉小兔子,方子华小兔子被抓住的时候还非常高兴。]


由于孩子们很感兴趣,我们玩了好几次呢!


时间过太快了,一下子就5点多了。儿子在家等着,只能先回去了。之后的照片晚上再上。


我来了!让大家久等了,今天宝贝们午睡有进步,只有乐乐一个人没睡着.6点钟回到家发现儿子今天破天荒地也睡得特别好,我到家才刚睡醒。这不,白天睡多了,晚上就不想睡了,难得他爸爸今天回来稍微早点,让他陪着睡觉,我先完成大家期盼的传照片工作。


话说上午游戏结束后,大家一起上厕所小便,洗手喝水。趁现在夏天方便锻炼,有些女孩子们也很愿意在幼儿园的蹲坑入厕。男孩子们在厕所尿尿比用痰盂罐接着方便多了,而且解完小便还可以摁一下冲水(这是男孩子最愿意做的事了)


桌面自选玩具活动是每天必备的环节,越是小年龄段的孩子越是需要更多的自由活动时间。在这个环节中,我们老师也能充分观察到孩子不同的兴趣点。当然,有些胆大好奇心比较重的孩子也会在这个时间段开始他们的探索旅程。


马上要吃饭了,餐前金老师又给大家讲了个故事。内容当然是 老师自己编的,主要用故事的方式告诉大家吃饭前解小便、洗手要排队,能干的宝宝吃饭时要自己吃,一只手捧牢碗,一只手拿调羹,低下头去大口吃。吃完饭后我 们还要学习用毛巾擦脸和手。在学擦脸的时候我又用上了儿歌的方式:毛巾毛巾,和我亲亲。亲亲眼睛,亲亲鼻子,亲亲嘴巴。(把毛巾翻一面)整张小脸都亲一 亲,最后还要亲亲我们的小小手。


宝贝们听的可认真了,有几个宝宝还能跟着我做动作。虽然现在宝贝们还不能完全依靠自己完成这些事,不过相信一段时间后,不需要老师提醒,大家都可以有序地完成这些活动。瞧,我们自己吃饭的样子也是越来越好了。


下面是大家最期待的午睡照片了,由于午睡室拉着窗帘光线比较 暗,所以拍的照片稍微有点糊.今天很多宝贝睡觉都有进步,有的睡的时间变长了,有的从要老师拍拍睡到能听着故事入睡的,有的从睡不着的到终于能睡一小觉 了,还有的从不愿躺的到能躺很长一段时间了,而且也能在老师的引导下稍微闭会眼睛了.不多说了,眼见为实.


对了,有几张宝贝睁着眼的照片是这几个宝贝相对睡着晚些晚些.今天轩轩和心宇最早睡着.躺床上才10分钟就进入梦乡了.


97海量活动照来了(有午睡照片哦)  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484259.html

上一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查询小技巧
下一篇:幼儿园生活剪影
收藏 IP: 218.109.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