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科研心理之一----鸟笼逻辑 精选

已有 8267 次阅读 2010-4-25 22:23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心理

  盛弘强  2010-4-25

         鸟笼逻辑来源于一个故事。甲对乙说:“如果我送你一只鸟笼,并且挂在你家中最显眼的地方,我保证你过不了多久就会去买一只鸟回来。”乙不以为然地说:“养 只鸟多麻烦啊,我是不会去做这种傻事的。”于是,甲就去买了一只漂亮的鸟笼挂在乙的家中。接下来,只要有人看见那只鸟笼,就会问乙:“你的鸟什么时候死 的,为什么死了啊?”不管乙怎么解释,客人还是很奇怪,如果不养鸟,挂个鸟笼干什么。最后人们开始怀疑乙的脑子是不是出了问题,乙只好去买了一只鸟放进鸟 笼里,这样比无休止地向大家解释要简单得多。
  这种被别人用习惯思维的逻辑推理误解,并且最终屈服于强大的惯性思维的事情,生活中并不少见。 一些创新、改革碰到的阻力大多数就是来自于传统和习惯。突破习惯思维,才能获得进步,我们应该少用“鸟笼逻辑”去推断别人,也不要使自己陷于“鸟笼逻辑” 中,成为一个墨守成规、顽固不化的人。 (from http://baike.baidu.com/view/1140769.htm)
-------------------------------------------------------------------------------------------------
        最近一段时间讨论的科研论文评审似乎与此鸟笼逻辑有相似之处。进入了专家库的专家被列入盲审名单,拿到一些待审的抹去名字的申请论文,如同那只鸟笼。而临近毕业博士生、硕士生如同笼里的鸟,期待最后“破笼而出”。我可以保证评审的老师你过不了多久,就会放那只小鸟出笼。

因为:
      很少有拒绝评审的,除非评审人在国外,论文集无法送达到审者手中(目前对于毕业论文还没有电子送审)。否则好歹也是这个圈子里被认可的“专”家,有人送审那是看得起你,好意思拒绝吗?难说什么时候自己学生的文章也到了对方导师手上。
      一旦接受评审,也不会太难为待审的学生(从心里讲,老师们也是从学生时代一步步过来的,知道临近毕业被卡是什么滋味),除非学生太不像样。不过这种情况也不多见,否则如何通过学生所在学校导师以及研究生院的许可,被送至外校评审。如果不给学生过,那是不给对方学校、对方导师面子。言下之意,那是批评对方导师这些年是如何指导学生的。
     一般为了体现一下专家的水平,都会原则上提几个问题让你改改,原则都会表扬一下.......,最后都会肯定地写上“符合博士/硕士毕业要求,准予答辩”。
      有听说导师严格要求,学生没有达到要求,延迟毕业的;也听说有师生因为毕业问题发生争执的(严重些的跳楼的也不少见)。你说,何苦为了一份毕业论文集一不小心弄出个人命来。然后网上就会流传说不清的版本故事,被卷入无休止的.....,相信聪明的评审老师绝对会屈从鸟笼逻辑的,明哲保身,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这样又一只鸟就会破笼而出了。
       相信导师们也有一种心理,招生的时候想找个好学生,但是有的时候“请神容易送神难”,“问题”学生还是如期毕业算了,君不见有导师捉刀带学生写毕业论文帮助其毕业,也就是为了少些麻烦。(学生的问题,导师的问题,学生导师都有问题等等等等,到时是说不清的)
       所以,盲审不盲审,结果都一样。一般情况,无需担心不通过。(最多补些数据,注意文字描述统计之类的)。极端情况属于极个别,另当别论。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316049.html

上一篇:卫生部医政司赵副司长的无知还是法制日报记者的理解错误?
下一篇:科研心理之三----罗森塔尔效应(皮格马利翁效应)
收藏 IP: .*| 热度|

15 时杰 刘凡丰 朱教君 刘钢 吕喆 柳东阳 魏玉保 鲍海飞 唐常杰 左正伟 罗广营 刘华华 xuqingzheng neilchau bigbul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