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科研院所导师的GPS 精选

已有 11517 次阅读 2010-4-1 22:11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导师


 
 
盛弘强 2010-4-1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 (GPS) 全球定位系统从早期的航海、探险、战争领域逐渐转向民用领域比如交通定位等,给与人们精确的定位和生活的方便。
 
科研院校的导师中也存在了一个无形的GPS,不过是Grant 、Paper、 Student的缩写。(奖项设置之合理与否已有学者进行了分析<科学研究的目标是“评奖”吗?>,我个人并不赞成还没工作几年就以奖项来衡量水平)
 
由于近年来许多985、211等有研究生院的高校提高了科研人员教师的门槛,许多院系科室出现了教授-副教授-讲师构成的“倒三角形”的数量结构模式,即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数多于或大大多于讲师、助教的情况,(国外优秀院校恰恰相反是“三角形”模式)。同时一些院校的研究生招生数量已有所控制,因此出现了导师数量多,分配到的可招生的学生数量少的尴尬局面。如果多年连续招不到学生,导师的资格可能就会被“吊销”的局面。因此“争夺”生源也是一种高校导师中的一种“较量”。
 
最近是诸多科研院校研究生复试的时间,如何协调导师们之间的招生也是令人烦恼的事情(需要既体现竞争又体现和谐)。显然,吃“大锅饭”每位导师招一个学生的方式已经不适合目前的状态。有的导师课题多且重大,经费充足,学校在分配可招生研究生指标时也是很大程度上看参考所在学科所获得经费程度、以往的招生数量和导师的数量等等因素。无论贡献大小、课题大小只能招相等数量的学生似乎有欠公平。
 
课题多,则需要学生来完成,有良好的产出(paper),进而促进获得更多更好的项目。课题少或没有,也无力指导学生,难有良好的产出,也就得不到更好的支持。因此会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情况。对于新引进的人才、新批准的导师要保证其首次招生的名额,可给与政策支持,对于多年来难以得到科研经费支持(Grant)、也无较好科研业绩(Paper),也没有良好学生(Student)毕业的导师不妨停掉其招生资格,否则也是误人子弟。
 
因此参考所在学科导师们的GPS成绩,看看每位导师所占的比重,就可以估计导师们可招研究生的数量比例。(当然需要避免一位导师一次带3位以上学生的情况,太多也不利于带教学生;大牛导师们若有多余指标不妨转几个给其他年轻的导师帮助其工作的开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308148.html

上一篇:医学教育中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卫生部医政司赵副司长的无知还是法制日报记者的理解错误?
收藏 IP: .*| 热度|

7 赵星 何士刚 曹聪 金拓 张旭 左正伟 张佳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