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发文章,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精选

已有 6900 次阅读 2009-12-1 14:50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章

盛弘强 2009-12-1
 
有一次国内的投稿经历(学生是第一作者,我是通讯作者),编辑部不知道什么原因将我们的稿件回到本实验室的教授这里来审稿,而教授审稿之前我往往会事先浏览一下先提一些意见然后转给他。编辑部的人不知道我们在同一研究小组内情有可原(因为该文章主要是我和学生完成的,故没有教授的名字,不熟悉的人确实可能不知道),但是编辑部没有仔细看投稿的和审稿的是同一单位是有问题的,应该实行回避原则。
     教授让我拟了一份信件给编辑部说明我们不能评审的理由。(许多有私心的人可能会开心的不得了,碰到这样的事情自己给自己审稿,多好呀!)该事件虽小,教授的话让我铭记在心:即使文章还可以也能发表,但是由于不规范的审稿(自己给自己审)而发表的文章会成为圈内的笑话,也是一件羞愧的事。
 
  这让我想起了若干年前留学时导师的另一番话。大致意思是讲关于发文章,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一旦印刷成文,至少30、50年后甚至100年后都有可能有人在阅读,希望我们不要成为被历史唾骂的人。弄虚作假确实可以连专家都可能被蒙蔽一时、也可以暂时获得名利,但是终究蒙蔽不了一世。
 
 
附:[明]洪应明《菜根谭》名言
 
声妓晚景从良,一世之烟花无碍;贞妇白头失守,半生之清苦俱非。语云:“看人只看后半截”,真名言也。 
 
       一念过差,足丧生平之善;终身检饬,难盖一事之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75336.html

上一篇: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下一篇:科研配角,该如何评价?
收藏 IP: .*| 热度|

10 赵星 刘玉平 陈儒军 梁建华 吴飞鹏 高建国 侯成亚 左正伟 黄华江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