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酸秀才基因--文人相轻

已有 4066 次阅读 2009-11-18 12:36 |个人分类:研究体会|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人


盛弘强 2009-11-18
 
自古就有“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说法,不仅折射出竞赛规则的不一,竞技体育武术拳击之类容易区分高下,文学类则难以衡量。也有部分原因是酸秀才们善辩,总会给自己找理由,孔乙己可能是酸秀才的最佳代言人。武生们输了便是输,赢了便是赢,讲究的是干脆利落。
 
学术不是竞技体育,研究的领域虽各不相同,但是其理论意义或者实际应用在相对专业的领域内还是可以看出其影响力与差别的,日久弥深呀。文人相轻是一种酸秀才基因,成全了“儒酸”之名。大家之人需要有豁达厚重之心态,伯乐举荐之姿态。酸秀才总是上不了台面的。
 
参见:
 我国明代思想家吕新吾在其著作《呻吟语》中把人的资质划分为三种:“深沉厚重,是第一等资质;磊落豪雄,是第二等资质;聪明才辩,是第三等资质。”
 
注:网友评论
 
有人说,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文学方面,很多作品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只有一个大体的取向。尤其是一些经典的美文佳句,真的是各有千秋,不分上下。
 
而在武学方面,比较起来相对简单,可以用比试的方法来分出胜负,评出个甲乙丙丁。
 
所以有“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这种说法。
 ————————————————————————
 
其意思是指比武定胜负易,而以文会友则难分高下了。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意思是,武功虽然有很大的门派之争,但是到底谁第一,出来打一下就知道了.
 ————————————————————————
 
文学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观点,很难评出第一。
 
武的话一比就能见高低。
 
 ————————————————————————
关于“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这话似应分开看。其意思是指比武定胜负易,而以文会友则难分高下了。 后半句好懂:拳脚之下见功夫。而前半句则要有前提,及水平相当的情况下。 昔日白居易与友人就“石头城”做诗,刘禹锡《西塞山怀古》先成,白看后说“我等还在找龙角,他已得龙珠了”,众人遂罢笔。“文无第一”到是无从在此情况下谈起了。 由此看,对于同时到达文学顶峰的文人们自然难说孰高孰低,但某些高低还可见一见;而那些只在半山腰和山脚下的人来看,高低是显而易见的。
 
 
 ————————————————————————
古人云:"文人相轻,武人相重;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意思是,武功虽然有很大的门派之争,但是到底谁第一,出来打一下就知道了.高手之间过招,一般点到即止,然后相互都非常佩服,成为了好朋友!而文人之间的口舌之争却难分伯仲,因此由于各个门派各执一词,谁都不服谁,最后不欢而散了!
 
 
 ————————————————————————
 
有句老话讲“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意思是说,水平再接近的武林高手,总可以通过比赛较量 出输赢,而同样优秀的文章,却很难决定谁更胜一筹,因为没有公认的清晰明确的可以量化的评价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71894.html

上一篇:回国后切莫随便称自己为海龟
下一篇:家有“蛮”妻
收藏 IP: .*| 热度|

1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