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onn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ksonne 现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工作。

博文

推荐:当代生存智慧系列丛书

已有 4564 次阅读 2009-9-20 17:28 |个人分类:好书推荐|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学生, 散文, 思辨

 
 
推荐理由:当代生存智慧系列丛书由五本书组成,依次是《初吻人生》、《生存智慧论》、《情感智慧论》、《创新智慧论》、《21世纪罗曼司》,最早在1993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整套书籍文字优美,引人入胜,是大学生加强思辨、提升素质的好书。比如“适度的承诺”、“有限合作”、“面壁与破壁”—等等总计上千个话题。网络快餐有其尝鲜进补之功效,但细细咀嚼传统的书香陈墨也有别有风味的。
 
 
 
作者介绍:
 金马,当代作家。以创作哲理散文和以散文笔调撰写青年读物见长。其作品以视点新颖犀利、行文光昌流丽享誉文坛。近年来,作者以当代生存智慧为核心命题,以富含哲理和心灵感悟的文笔撰写了大量的智慧美文和相关读物,已面世的作品逾60部。其作品畅销不衰,在海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励,被有关专家学者视为“金马现象”。
 
解读金马现象(出处 中国青年报 1998年11月15日 http://www.cyol.net/cyd/zqb/19981115/GB/9319%5EQ313.htm)
       何燕屏
  现代人生活在剧变与繁富之中。现代化仿佛高速旋转的加速器,天低了,地球小了,现代人似乎成了大力神,无所不能。果真是这样吗?答案是否定的。生活无情地告诉我们,现代人的苦恼一点儿也不比先人少。否则,美国的肯尼基的一曲《回家》就不会致使听者热泪纵横,日本的国本田独步的一篇《独步吟》就不会唤来那么多知音。现代人得到很多的同时也缺失很多。人,是一种很独特的存在,人天生有一种追寻生活意义的本能性需求。生存、情感、创造是构成人生金字塔的三大基点。金马先生是研究人生“三大基点”的专家,一个喧嚣世界中寻找现代珍宝的人。他花了二十多年的时间,从哲学、伦理学,生命科学范畴对这“三大基点”作探讨,并且以富含哲理和心灵感悟的散文笔调,撰写了脍炙人口的《生存智慧论》、《情感智慧论》、《创新智慧论》,以及与之相关的一系列著作,凡七百万字。被人称为“金马现象”。金马先生是一位富有诗人气质的思想者,他同时更是一位富于使命感和责任心的作家。他的笔墨始终紧贴当代青年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特质,他把“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社会的一切活动应该以人为本”,“人生的一切成功无法超越爱与智慧的获得”的人生哲学金钥匙交给青年朋友,让他们充分认识自己,成功地寻找到通往幸福快乐生活的途径。金马先生说:“现代人比任何时代的人更需要重新认识精神生活的意义与价值。”他的观点是:条条大路通罗马,重返精神家园的道路是四通八达的。今年6月,《金马文集———当代青春思维系列》荣获第六届全国优秀青年读物一等奖,同时获一等奖的还有他的散文集《青春情思串》。一个作家一年之内荣获两个大奖,他寻找现代珍宝的努力,真可谓实至名归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721-256778.html

上一篇:Most ideas about teaching are not new, but not everyone knows the old ideas.
下一篇:病理趣谈--大众化的病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