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ce1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ance168

博文

如何让自己成为“精品”? ——漫谈读研之一

已有 2850 次阅读 2019-11-2 13:09 |个人分类:国内大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求学, 读研, 研究生, 学习方法, 导师

什么是精品?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定义。在我看来,所谓精品,包含了三个层面的意思:第一层面是物有所值,有其内在的价值。第二层面是物超所值,拥有超过一般水平的价值,具备差异化的竞争力。第三层面是超然价值,或者说是“绝品”,也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具有超乎寻常的价值和具备一定独占性的竞争优势。可以说,凡是称得上精品的,源自于有着精心打造的品质。

读研已经是很多本科生毕业后的一个重要选择。这个选择是指TA愿意花费最少3年的时间来攻读硕士学位,让自己能够标注上一种信号,有助于以后的求职和职业生涯,甚至包括求偶、感情交往和家庭生活中发出自己的价值信息。这是可能属于功利主义的追求,是无可厚非的。也有是为追求自己的理想和目标的,纯属精神层面的价值追求。

关键在于研究生在这个读研过程中的价值定位。如果仅仅定位为“物有所值”,那么读研选择使得研究生教育成为“大众教育”的延续,能够让自己具备一定的价值,但是竞争力仍属于普通水准,或者是说不强。

不少研究生毕业后,发现自己除了比本科生多了两个本子以外,三年下来,竞争力可能并不比不读研的本科同学强到哪里去。因为本科毕业后三年时间的职场打拼磨砺,往往能够筑造一定的内在价值。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不管是在哪一所学校读研,硕士研究生最好是追求第二层面以上的价值定位。

带了十几年的硕士研究生,发现追求这个层面的学生并不少,然而最终能够“锻造成品”的比例并不高。毕竟,这需要始终如一地坚持,需要足够的努力和毅力,需要艰辛的付出。

也许,这就是人世间的精品之所以能够成为精品的根本原因。


又,今天看到一篇介绍《猫和老鼠》动画片80年演绎过程的文章,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夸张的动作创意,天马行空的剧情,高水准的古典乐,细腻的制作方法,无可挑剔的细节处理,让时隔80年的动画在如今看来依然毫不逊色,再看时依然会被其中的工匠精神以及其中的人文关怀所打动。在那种环境下,却始终追求完美、坚持信仰、秉持匠人精神的那份坚持,这样严谨的匠心态度,在动画制作技术日臻完善的今天,越来越难见到,这也是它为什么能够火爆至今的原因,这就是精品的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518-1204518.html

上一篇:范冰冰致歉信的语病与硕士研究生的文字功底
下一篇:柳州螺蛳粉企业专利数据隐藏着什么秘密?
收藏 IP: 113.14.6.*| 热度|

4 贾玉玺 王安良 罗汉江 余洪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