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寒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c511025

博文

软件设计师考试总结

已有 5901 次阅读 2010-6-1 22:58 |个人分类:项目开发|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考试, 软件工程, 面向对象, 软件设计师

        前一阵子参加了软件设计师的资格认证考试,考完后感觉比较好。2个月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现在就等成绩出来了。

        软件设计师的考试分为上午和下午。上午有75道选择题,每题1分,主要是考察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系统知识、编译原理相关知识、操作系统、软件工程、网络基础知识、多媒体基础知识、数据库技术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面向对象设计、计算机英语、标准化及知识产权基础知识等。这次考试占比重较大的内容有软件工程(17.3%),数据结构与算法(16%)及面向对象设计(16%),3者加起来占了试题的49.3%,几乎一半。软件工程和数据结构与算法一直都保持较大的比例。而面向对象设计的比重是逐年加大的,从03年的4%左右增加到现在的16%左右,主要因为是近年来面向对象技术不断发展,在软件开发中应用得越来越广。

       下午有5道题,每题15分,主要考考生对相关知识的应用能力,一般包括数据流图,UML,数据结构与算法(也可能是操作系统中的算法和网络传输中的算法),数据库,C/C++/JAVE程序填空(任选一道)。今年下午试题中有两道比较奇怪的题。

       一道是数据库应用的题,该题给出了一大堆繁琐冗余的信息,也就是建一个数据库所需要的信息。然后让考生补充完整E-R图和关系模式,基本算是让考生独立设计一个数据库。以往的数据库应用题要么给出完整的E-R图,要么给出完整的关系模式,让你补充完整其中一个。今年这道题的灵活性很大,有项目经验的考生做起来比较容易。

       另一道是最后一道题,往年的最后一道题都是给出3道题(C/C++/JAVE程序填空),然后让你从中选一道来做。今年仅给出了一道C++,考生没得选择。考官的目的很明显——要求考生至少要掌握一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

       总结起来,上、下午试题有两点比较大的变化:1. 面向对象技术在软件工程中越来越重要,成为软件设计师必须熟练掌握的一门技术。2. 试题的灵活性增大,对考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要求提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473-331115.html

上一篇:我愿站在你身后
下一篇:什么是设计模式?
收藏 IP: .*| 热度|

6 陈儒军 金小伟 申瑞杰 邓景华 hd19650111 qiu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