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dezhou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dezhou

博文

从墨西哥湾漏油 看测井的重要性

已有 5862 次阅读 2010-8-1 19:12 |个人分类:测井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测井, 墨西哥湾漏油

2010420,英国石油公司租赁的位于美国墨西哥湾的一座半潜式钻井平台爆炸起火,36小时后,平台沉没, 4日后引发了大规模原油泄漏污染,造成了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从墨西哥湾漏油事件看,事故的重要原因是固井质量不好,固井前泥浆循环不充分,固井后没有认真进行测井检查工程质量,套管外固井水泥中的气体串槽使可燃气体溢出引起钻井平台起火。

水泥胶结测井是检查固井质量的重要手段,在水泥固井完成后,用一个放在套管内的声波测井仪检测套管外的水泥是否与井壁胶合结实。如果固井后水泥中有连续空隙通道,极易发生油气串槽,此时如果井口锁定装置不可靠,泄漏的可燃气体容易引发钻井平台起火。发现固井质量有问题,可以在问题套管处钻个孔再注入一些水泥。 如果在油井工程设计中过多考虑测井工程作业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而取消该项测井工序,事故的发生只不过是迟早的事。

包括水泥胶结测井在内的测井技术,在检测套管的接箍、损伤、腐蚀、内径变化、射孔质量和管柱结构,检查水泥固结质量和管外串槽,评价压裂、酸化和封堵效果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了油井的安全,严格的工程测井是必不可少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94-349182.html

上一篇:性格内向的人获成功几率可能更大
下一篇:名家格言欣赏
收藏 IP: 118.212.238.*| 热度|

3 李盛清 郑永军 pkuzeal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