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体育竞争才是培养学业突出、品格良好人才的关键—篮球赛后杂感!

已有 3608 次阅读 2012-5-19 00:49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机关, 篮球赛, 上半场, 下半场

5月10日,数学化工联队14比20输给了机关联队;物电队大比分胜后勤;
5月11日,数学化工联队25:21赢物电联队,机关大比分胜后勤;
5月14日,数学化工大比分胜后勤,机关上半场对阵物电30:12,下半场12比34,最终比分42:46,成功通过小分的计算淘汰掉了数学化工联队!
对于机关队的卑劣行径,数学化工学院的师生表达了强烈的愤慨之心,我不想再说些难听的词汇,只想冷静的客观的评价一下这次事件的恶劣程度和及其坏的影响!~
 
这次的篮球比赛出现的问题绝不是篮球赛本身,而是我校一直以来所提的改革与创新的未来,更是我校学子的未来!说再大点儿,这是我们中国高等教育界的问题症结所在,篮球赛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2012的教工篮球比赛绝对是一场考验,考验了我们这个团队的体力和能力,一年来大家都忙得没有时间打球,整体实力下降了许多!~
第二是考验了许多人的基本品质,最后我们因为小分被淘汰,当然这不是说三个队的实力太接近,而是机关联队太怕我们,不希望在决赛阶段再看到我们,于是使用了比较卑劣的手段,俗称卖掉了@!
我不想太过于上纲上线,只想说机关联队作为本次竞赛的组织者、规则的制定者和重要的参与者,却一手导演了一场闹剧,虽然大多数老师和同学都说这就是社会现象,一笑置之,锻炼身体就好了!可我只想说这“一笑置之”的笑容背后我想更多的是无奈和讽刺!~
学校的改革如果放在这样一伙专门搞小动作,不敢真正亮剑,不敢公开公平竞争的人手里,真是不敢想象,也许这就是宜宾学院之所以是宜宾学院吧!~优秀的群体太少,而喜欢背后算计的太多!~
我只想希望能让大家看看世界名校是如何发展,如何对待竞技体育的,汪校您多次号召我们学习世界名校,那我就以哈佛和耶鲁的体育比赛为例,看看耶鲁大学是如何培养优秀人才,如何培养学业突出、品格健康的高素质人才的!
早在100多年前,当时的耶鲁校长Hadley教授在谈及通识教育的报告中强调“耶鲁的课堂学习应该是‘竞赛’”,“竞争是耶鲁学生学习生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很久以来,竞争的教育理念一直贯穿于耶鲁的通识教育实践中,它不仅提倡学生们在学习过程开展学业上的竞争,更是引导大家学习如何开展公平竞争,也就是倡导健康的竞争精神,这一点显然你与体育竞赛中的对抗和竞争有着较大的共通之处。在课外业余时间参与体育训练和比赛,可以将课堂内外的竞争精神有机地结合到一起,为耶鲁构建既重能力又重人格的通识教育体系,最终为美国社会输出学业突出、品格健康的高素质人才。
在这种背景和指导思想下,耶鲁的学生得到了全方面的发展,体育运动蓬勃向上,学生素质也真正的做到了学业突出、品格健康!1880-1895年,在与哈佛的16次帆船比赛中耶鲁赢得其中的12次,几乎同期,耶鲁赢得了247场的棒球赛胜利,输掉和平掉的场次分别为95场和3场。
耶鲁大学的校园体育发展有四个目标:
“第一,为所有学生,教练和员工提供公平的体育参与机会,并按照其特长吸引他们加入不同的运动队,参加各种体育竞赛;
第二,通过体育竞赛,使参与者学习到如何通过努力奋斗实现成功,如何为荣誉而战,如何做出自我牺牲,如何在困境中坚持,如何完成社会义务和责任;
第三,鼓励和引导竞赛体育成为所有学生学习生活的组成部分;
第四,在最大程度上为所有学生提供体育课程,包括休闲型和教学型的体育课程项目,促进和提高校园生活质量。”
耶鲁体育的发展目标充分体现了体育运动与通识教育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在耶鲁眼里,体育这个特殊的课堂,既可以使学生们实现自我价值的充分发挥和提升,又可以完善其健康社会人格的养成。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体育运动的作用被耶鲁定义为:为通识教育体系注入新的知识学习内容,扩大学生在课堂内外进行自由选择的范围和权利,锻炼其克服困难的毅力和品质,并掌握公平竞争、强者胜出、道德正义等社会规则。
在耶鲁看来,体育运动上述这些目标,已经不仅仅是在内容上对通识教育形成较好的补充,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运动及竞赛过程,体育活动维护和推动了耶鲁通识教育所秉持的“竞争”理念,更重要的是“公平竞争”的理念!
我们再来看宜宾学院的教工篮球赛,裁判是学生,因为教师不敢吹,生怕得罪人!
在一伙低能裁判的吹罚下,机关队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那里是学生交学费、挣操行分、评优评干评奖的关键所在,试问哪个同学敢不留点儿情面?比如数学化工联队在与机关联队的比赛中,数学学院陈老师跑在前面抢球,却被对方某队员从后面拉扯最终被拉倒一边,然后将球抢回投中了3分,本来应该判罚违反体育道德的违体犯规,却无人理会!机关队的一次次的带球撞人犯规结果却是数学化工联队的一次次的被吹阻挡犯规。试问公平何在,竞争何在,良好品质何在?
再其次,在占尽了便宜之后,于是合理的计算了小分,在上半场以30:12大比分领先物电联队的情况下,下半场所有主力“大力帮助”物电队获得胜利,并准确的输掉4分,最终淘汰数学化工联队!有老师跟我说,这是合情合理的利用规则,没有幕后交易,无法和足协的谢**相提并论,不是假球,最多是博弈论学得好,厚黑学学得好,为了全面的胜利,牺牲一点点儿小节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只要是大方向一致!
我不想过多的评论,只想提醒各位,竞争的本体如果出现这种合谋打假球谁说一定要有经济利益,有些不以经济利益而以某些不良的利益为基础,最后相互苟合的情况难道就不是假球,谁说假球一定是有经济利益!~经济利益只能说是假球的充分条件,而非必要条件,只是其中的一种情况而已,为了某些不是直观的经济利益的利益难道就不是利益,比如说所谓的宏观的胜利,也就是机关队可能获得的“冠军”那个名誉难道就不是利益?
这次的事情实在是有损一个大学的尊严,尤其是作为教书育人的高等学府,更甚的是作为教师的杰出代表的机关,试问如何此种精于背后算计的一群人如何实践我校的改革理念,我校的理念引领难道就是引领着大家如何投机?难道我们在课堂上不教学生真本事,而是整天的告诉他们如何作弊,如何合情合理的作弊?试问,高等教育的尊严何在,高校教师的“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为人师表”何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72575.html

上一篇:有一种感觉叫做期待!——写于2008
下一篇:2012泸州老窖“生物产业发展与文化 民生”博士后学术论坛!~
收藏 IP: 119.10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