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第一次在会议上发言——写于2008年10月第五届化工年会

已有 2885 次阅读 2012-5-5 00:50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化工, 会议

第一次在会议上发言

说实话,我这是第一次以代表的身份参会,多少还是有些紧张而激动的,头天晚上专门把课件修改了一下,又好好的准备了一番,但是还是效果不是太好,储老师后来建议我应该再把国内外的一些课题组好好介绍一下,这样显得比较尊重同行,万一会上有同行他们心里一定很舒服的,我觉得建议很好,只是我的时间不够了,所以就没有来得及啦!

头天晚上是一个宴会,饭菜做的确实不敢恭维,两天的菜都一般,但是那个宴会的菜就更一般了,完全没有味道,不知道属于什么菜系,肚子我都是勉强填饱,可是毕竟我不是来吃饭的,大家也不是,也就没有人过于计较了!酒是陕西的名酒“西凤酒”,也曾经是国家级的名酒,只是最近这些年名气不如以前了,我也喝了几杯,味道还是不错,于是也借机去敬一下几位母校的老师,并且认识一些同行,也就受了一些刺激,好多同行都没有听过宜宾学院,看到名片上的字都打愣,但是嘴上却没有说什么,只有一位北京来的专业协会的工作人员说“宜宾学院是个什么学校,没有听说过呀!”我心里就有点气愤,但是嘴上还是说“小学校,刚刚成立化工专业,以后还要各位老师多支持才是”!其实心里已经有些生气了,也太直白了吧,我问了她是哪儿,嘴角上扬地说“我是北京的,专业协会的!”就那素质,我实在是不敢恭维,心里也就想着回去就要把课件好好修改一下!

晚上回到住所就把课件好好的修改了一下,交流学术是一方面,主要还是要把学校宣传一下,还有导师的实验室,这样就用了3分钟,后来讲的过程就有点时间紧张了,但是也无所谓,大家也没有提什么问题,也就结束了!

这次会议我有两个报告,一个是科学研究,一个是教学研究。下午的教学研究就好多了,心里的火气也没有了那么大,毕竟上午算是通过一种我认为还比较好的方式发泄了!

可惜的是年会上的教学论文很少,于是几个专题组织到了一起,也就显得有些乱,而且大家的讨论也显得没有上午的热烈,我讲完了以后没有多久我就去了“化工设计大赛”了!毕竟我还有一个比较感兴趣的事情,那就是观摩一下化工设计大赛,明年争取也来参赛!化工设计大赛是一个以本科高年级学生参赛,并且是大赛组委会指定一个产品,然后本科生进行工艺设计,不指定路线和工艺,可以自由发挥,包括图纸等等,每一个参赛队伍都有很多问题,但是他们在短短的3-5个月里做到的水平,而且是本科课程尚未修完的情况下,我已经很是佩服了,想想我本科答辩时紧张的话都说不抻头,更不要说参加这种国家级的大赛了!即使是每个队伍都有一个专门的辅导教师也很难把每个细节都照顾到,我专门借了一本来学习,希望回到学院就拿给学生先进行复原设计,就是按照人家的方案完全吃透,只是改个产量,产量是自己随便定的。

 

上午开会期间还遇到了几个河北工大的校友,一个河北工大的老同学,说实在的,我都没有叫上老同学的名字,主要是一届不一班的,很多年没有联系,也就给自己原谅了!出来开会其实主要是个学习的过程,遇到老同学心情就变得很好,一下子就话多起来,其实读书的那个时候几年加起来说的话也不如那天见面说得多!老同学在出版社工作,还送了我两本她负责编辑的教材,看着铅印的名字,心中还是诸多感慨,多为老同学感到自豪的!她是一下子叫出了我的名字,让我很是有些感动,但她为了避免我的尴尬还是说先看了大会的论文集,还说不准是不是我呢,让我很是感谢她的大度!几个校友都是比我低的学弟学妹,很是热情,我其实也是看到了母校的几个报告,头天晚上还在和梅梅说“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看到我的校友”!没想到就看到了,很是有些高兴呢!

梅梅有些不适应西安的天气,一下子感冒了,半天就用了一卷纸,很是有些辛苦,但是还是坚持把报告听完了!我们一天转了几个会场,天公也不作美,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下午从五会场到化工设计大赛会场有很长一段路程,把头发都淋湿了,但是想着来一次一定要听到学到,还是坚持下来了!

 

当天晚上我就想把一些激动写下来,但是却不想打开电脑,也不想动笔,就躺在床上看电视走神,电视里演的什么其实都不知道,只是木木的发呆,想着两天的会议,想着第一次参会的经历,想着第一次在全国性的会议上做报告的紧张和激昂,想着未来要做的科研,最后不知道到了几点才睡着,电视也没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225.html

上一篇:难道我真的被催眠了?——写于2008
下一篇:有一种感觉叫做期待!——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