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难道我真的被催眠了?——写于2008

已有 3246 次阅读 2012-5-5 00:47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催眠

难道我真的被催眠了?

跋:

2005年在川师参加高校教师岗前培训,适逢格桑老师一个心理学催眠术的讲座,当时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去听了,没想到最后有幸参与了其中的实验,并且只有我一个人成功完成。最近又和朋友谈起格桑老师,均质疑其真实性,我就以一个亲身经历过的事实进行了反驳,尽管至今无法理解这个内在的机理!当时就写了一篇日记,记录当时的想法和情景,贴上来和大家共享!

第一天就听说师培期间有几场讲座很有意思,今天怀着一种试试看的心情,一种审视、怀疑的态度去听格桑老师的讲座。

去的时候已经人满为患,我只能蹲在讲台边上听,这也使得我有幸近距离的感受格桑老师的风采,而且还做了一次亲身试验。还要说明一下,今天的主题是催眠术,格老师在简要介绍了催眠术的历史和一些传统的技术或者说技巧以后就开始做催眠试验,我有幸成为一名试验者,特记录我的亲身感觉与大家共享。

开始的时候是随着格老师的要求做一些热身动作:眨眼睛,张嘴巴,耸肩膀。我的理解是先让大家放松吧!接下来是随着音乐开始冥想十分钟,可以随意的想象一种情景,大海、雪山、河流等等。我首先想到了哈佛大学(大家不要笑,我真的这样想的,但是我没有去过哈佛,只是在世界百所名校的纪录片中看到过。)我首先进入到哈佛的大门,是一条长长的林荫路,两边是一些西式建筑,但是都看不太清楚,我很想走近去看,我感觉到自己很想把腿向前迈去(这时候我已经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晃动),就在这个时候,我的神经命令自己站稳,不要动,不要动。因此我没有迈出自己的腿,我还努力控制自己的身躯不晃动,但是我没有办法控制。我继续冥想,又想到了喜玛拉雅大雪山,美丽的布达拉宫;想到了大海;想到了故乡,小时候的一些场景……

这个时候,格老师让我们睁开眼睛,看看自己眼前出现的世界,我睁开眼睛看到的还是大家,只是我想让我的眼睛转动的时候感觉到很吃力。

随即又合上了眼睛,我继续我的冥想。接着格老师来到我的身边,让我睁开眼睛看着他的眼睛,并且告诉我让我想象自己的身体很强壮,很像一块铁板,他数三声,我合上眼睛,然后往后倒。我按照他的命令继续下去,当我倒下去的同时,格老师暗示我:你很棒,你很像一块铁板,很像,很像,很像……接着让我倒下来,并将我放在两条凳子上,接着暗示我在我身上放了一本书,并同时暗示我你的身体像铁板、像铁板、像铁板……接着我感觉到一个人站在我得肚子上(虽然格老师说你的身上只有一本书、一本书、一本书……但是我还是感觉到了有一个人站在了我身上)。随后,又将我抬下去,放在讲台上(我感觉到了地板的冰冷),他告诉我他点到哪个位置我就放松哪个位置,我在他的指令中放松下来,并在躺着的过程中感觉到有人在点我的腿,可能是想看看我是否睡着吧!其实我一直很清醒的!

最后,格老师来告诉我或者说暗示我:你很棒的,你已经忘记了自己做的所有事情,你已经开发了自己的能量,而且很有自律性,你会忘记刚才所有发生的事,然后指令我睁开眼睛。

这些是我做试验的全部过程,本来想明天早上在记下来,又怕忘记了,所以连夜记录下来。

还有我记得有一个女生,大家说她好像看到了什么,就大笑起来。而且在格老师给他喝了一口矿泉水(格老师暗示说是青稞酒)以后就倒下去睡着了,我很想知道她的感觉,也很想她能把她的所有记忆记录下来和大家共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223.html

上一篇:到底有多少感动?
下一篇:第一次在会议上发言——写于2008年10月第五届化工年会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