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白头如新,冠盖如故——写于2008

已有 3968 次阅读 2012-5-5 00:43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白头如新, 冠盖如故

白头如新,冠盖如故

刚刚和室友认识的时候就说到一见如故,他说其实还有一个词可以形容,那就是白头如新,冠盖如故第一次听到就很有感觉的一句话。至今回味无穷……

白头如新很好解释,是指两个人认识了很多年,头发都白了的时候还是无法深入交流,也只是点头之交而已;冠盖如故则是指两个人在路上偶然相遇,就在两人所乘车骑相错之时,互相看到的一刹那就和老朋友见面一样,相谈甚欢。

我很多时候都有一些朋友是在冠盖相交之时认识的,而且至今保持着联络。志伟就是其中一个,我们的认识很偶然。200296号,我从北京坐火车到川大报到,而他则是从辽宁出发到西民大报到,从北京中转,我上车是个有座的票,而志伟却没有座。他背着一个1米多高的大口袋,就靠在上面休息,休息的位置正好在我旁边。当时看着他很累,靠在口袋边休息很辛苦,于是我就和他轮流在座位上休息,也就这样认识了,后来到了成都一直保有联系,直到现在都是很好的朋友。

和室友也是很偶然的,当时我如果早到几分钟,或者再晚到几分钟,都不一定和他认识了!川大的宿舍都是自由选择的,所以同宿舍住的几率太小了,很多时候都是硕士的同学或者同事住在了一起,像我们从来都不认识的人住在一个寝室就太少了!而在这个几率上能够找到一个冠盖如故的室友就更显得弥足可贵。可是这个几率虽然小,还是有的,幸运的是我就碰到了。所以我经常说,我们所有的朋友和一些事情都是偶然,所谓的必然也只是勉强在偶然中寻求一点点规律把其放大而已!

其实不仅仅是朋友,就算是爱人,或者恋人也大多如此,甚至原来的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就更厉害了,这姻缘二字,很多时候都让人百思而不得其解。很多人都说这是月老之故,千里姻缘一线牵,我从来不信这个,但是真正的规律却也没有,都是偶然,这里面绝对没有必然的事情,也没有必然的规律。

可贵的是在人生之路上遇到这么多好朋友,这么多倾心相交、冠盖如故的知己,真的感觉到很幸运,这也许就是妈妈所说的人有十年旺吧!我正在那旺年上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216.html

上一篇:熏陶渐染,潜移默化——写于2008
下一篇:菜市场PK学术——谈学科素养!——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1 张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