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有条件捐助”与“无私奉献”——写于2008地震后

已有 2235 次阅读 2012-5-5 00:34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office, style, 条件

刚刚看到某些人竟然提出了有条件捐款,让我甚是震惊,盛世中国竟然也有如此之事。我们都在关心汶川,全国人民都在无私的奉献爱心的时候,竟有人如此做,如此说!

我们曾经在网上或者报纸上看到有一个类似笑话的事情,某人掉进水里,大呼救命,岸上的人伸伸手就可以救他,但是竟然救人之前先说:我救你上来,你给我100000!因此遭到大家的唾骂和鄙视。

今天我们看到某些人竟然提出你把灾后重建的建筑项目交给我,我就捐款,不然我就不捐。这那是捐款,这是投资者的行为,这已经不是捐款者的心态。我们的这些自称儒商的商人们,什么时候才能有邵逸夫老先生的大气和大爱,什么时候才能有一点点公德心,不要这样唯利是图。

如果这次地震的中心不是汶川,而是你所在的地方,你将有何想法?是的,今天这次没有,可是你能保证你永远没有落难的时候,如果你落难了,所有的人都像你一样提出有条件帮助,你又有何想法,你还能如此冷静,如此理性,如此的视唯利是图为爱心吗?儒家讲推己及人,我们是不是应该进行换位思考一下?

今天去做志愿者的时候,从北京来了一对夫妇,他们是坐飞机专程来做志愿者,来了以后一直有些自责地说:我们早来就好了!我说:捐多捐少都是善,来早来晚都是尽了心,能来就是勇气和善良的极至表现!他们晚上就休息在了成都红十字会防灾救灾中心的楼上一个旅店,是为了方便过来帮忙,在楼上就可以看到中心是否需要人手,可以24小时随时候命。我问他们的年龄,他们都是60后了,把手中的工作都放在了一边,孩子托付给了老人照顾;我再问他们为什么来的时候,他们说得很简单很朴实:我们看电视看的心里太苦了,一直想来,终于今天下了决心,本来说来一个,但是互相都不放心,就一起来了!我又问他们什么时候走,他们自己也说不准,而且表示想去震中心最艰苦的地方去,什么时候这边差不多了,他们再回去!后来那个姐姐又去详细咨询了如何领养一个孤儿的事情,看着他们的所作所为,听着他们朴实的话语,我的眼泪早已禁不住了!

我以一个理工科的惯性,心里默算了他们这次的花费,双飞来回就是4000,住宿每天80,吃饭每天30,如果呆上10来天就是1000,这一次仅是基本生活保障就是5000。可是他们没有任何的要求,也没有想着提个条件,心里只有灾区人民,只有看看自己能做什么,只有无尽的爱心,只有令人钦佩的博爱!美国总统肯尼迪说: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这些美丽可爱、可歌可泣、令人钦敬的远道而来的志愿者们,你们具有的是怎样一颗博爱的心啊!

反观我们的某些自称儒商的知名企业家呢?你们的心里都是些什么呀?你们到了这个时候竟然首先想到的是灾后重建中的利润,你们真是深谋远虑!如果仅就深谋远虑这一点我真的要佩服你们,你们堪比诸葛,赛过管伊!

捐多捐少都是善,哪怕是1分钱那也是一笔善款,哪怕是一个亿,十个亿也是一份真诚,一份爱心,但是那都是纯粹的不带任何半点尘土的爱心,而你们呢?你们为什么一次次有如此创意的做法,你们到底是为了什么?有条件的捐款,真是让人寒心,想起来就觉得如吃了苍蝇一样。这不仅仅是你们的善意无法让人理解,不仅仅是唯利是图,不仅仅是老谋深算,不仅仅是要遭万人唾骂,是什么,我也说不清,只是为你们悲哀,做人做到你们这个份上,也真是够呛了!你们想过没有,你们的做法会给子孙后代留下什么,等到你百年后,子孙后代将作如何评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207.html

上一篇:“多难兴邦”与多难未必兴邦!——写于2008
下一篇:论震灾期的投机!——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