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选 择——写于2008地震后!

已有 2317 次阅读 2012-5-5 00:33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人生, office, style

人生有很多选择!但是大多数的选择并不重要,重要的时候也就那么几次,悬而即逝。

孟母三迁择邻处;富兰克林也说不要选择房屋,而要选择邻居;鲁迅先生选择弃医从文,从拯救生命转而拯救灵魂;中山先生选择弃医革命,由救死扶伤而救中国;大难来临,汶川地震,有教师向倩等用生命书写大爱,死前也是用自己的孱弱之躯保护着自己的学生,也有某教师选择先行逃跑,先行逃跑也无所谓了,更有甚者抛出先人后己和牺牲是一种选择,但不是美德!言论。

单就勇气而言,我真的要佩服他发出如此言论的勇气,可是其价值观真的已经无可救药了!

导师说我们这一代大多都已经西化了,很多东西其实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却被某些人冠以普世价值而说成来自西方,如果有时间一定要将中华民族的传统好好梳理,我们五千年的优秀文化竟然弃之不用,转而选择西化,而且出口闭口都是洋人的话语,高层次的有良知的知识分子也是如此,动不动就将西方哲学先贤的话语挂在嘴上,还美其名曰普世价值!这也许不仅仅是导师的担心,很多学者都在担心五四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但是也照样带来了凡是传统的一律要摒弃,尽管最近我们一直在反思,但是我们已经出现的文化断层岂是短时间内能够恢复的了的!

反思自己其实也是很多时候就将西方文化哲学挂在嘴边上,但是幸而,这些话看来还算是过得去,可以拿来借鉴一下,不然真的就像导师担心的那样了!

昨晚实验室聚会,我跟同门师友聊起这次的志愿者和大灾当前的各种表现。导师说起了担心,也说起了选择。当我们可以选择的时候,我们是如何做的?震中的灾民是无法选择的,震中的干部也是无法选择的,可是处身事外的我们呢?我们是可以选择的,我们可以选择去做志愿者,也可以选择不去。

我的两位恩师在震后不约而同的奔向了前线,一位在13号大雨倾盆之际买了一车的食品和饮料直奔都江堰;另一位到了汶川、安县、北川震中心了解情况,希望能够为以后的建言收集第一手的资料,昨天晚上一起吃饭正好是忙里偷闲,今天已经又到前线去了。

我没有能够去往前线很是遗憾,只是在后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几个师弟师妹也在答辩完成之后去做了志愿者。也许我们都没有做什么,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但是在我们面临选择的时候能够选择去已经是莫大的爱心和勇气了,相比于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们我们还很汗颜。他们有的坐飞机,有的倒了几次车,有的夫妻一起上阵,有的将工作、学习放在一边深入第一线,这是多么让人钦敬!

选择在很多时候也许无关紧要,今天吃面条还是米饭,抑或是馒头都不重要,只要填饱肚子即可。但是在很多时候显得尤为重要,读大学、找工作都是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路上的重要选择。而在大难来临之时,我们如何选择就显得不仅仅是尤为重要,不仅仅是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不仅仅是的选择,而是彰显人性魅力,也许这句话还不够,到底是什么?也许不是一个词就能够表达,我也不知道确切的表达是什么!

舍友和几个朋友今天又去做志愿者了,晚上7点出发,现在还没有回来。我这两天看论文太累了,嗓子已经快说不出话来,于是选择了在宿舍休息,希望能够快速恢复,继续和他们一起选择去做志愿者!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也;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也。——老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205.html

上一篇:儿童安全是国家未来!—送走灾难的五月,写在2008六一前夜
下一篇:“多难兴邦”与多难未必兴邦!——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