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梦思湘水,投书以吊屈原——写于2008

已有 3101 次阅读 2012-5-5 00:29 |个人分类:尚书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屈原

跋:                                                                           

今日已是端午节了,看着时针跨越过0点,就想着在第一时间发张帖子以纪念屈原,毕竟这是个纪念性的节日,这是个诗人的节日。但是网络却不争气,在关键时刻总也登陆不上去,最后坐到2点实在是没有办法了,今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能不能上网发帖,幸而面子不小,终于可以了!

昨日和前日晚间竟都有梦,梦里有屈原、张仪等等,更有贾生及太史公一起到来,他们神色各异,或怒,或怨,或喜,或悲,或仰天长啸,或俯首沉思……不一而足,待我想抓住时又都一下子都没有了,只剩下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开始时,静静的流动,清澈见底,慢慢的竟也激流起来,那声势竟如悲鸣、如怨诉、如怒斥、如长啸……最后竟隐隐有人声陶陶孟夏兮,草木莽莽。伤怀永哀兮,汩徂南土。…………变白而为黑兮,倒上以为下。凤皇在笯兮,鸡雉翔舞。……任重载盛兮,陷滞而不济;怀瑾握瑜兮,穷不得余所示。邑犬群吠兮,吠所怪也;诽骏疑桀兮,固庸态也。文质疏内兮,众不知吾之异采;材朴委积兮,莫知余之所有。重仁袭义兮,谨厚以为丰;…………”竟是《怀沙赋》了!

遂后又有人歌曰:“……呜呼哀哉,逢时不祥!鸾凤伏窜兮,鸱枭翱翔。阘茸尊显兮,谗谀得志;贤圣逆曳兮,方正倒植。世谓伯夷贪兮,谓盗跖廉;莫邪为顿兮,铅刀为銛。……瞝九州而相君兮,何必怀此都也?凤皇翔于千仞之上兮,…………”歌声渐去渐远,已听不清了,这应该是贾生投书以吊屈原了!

但是好像并没有结束一样,声音又慢慢的清晰起来余读离骚、天问、招魂、哀郢,悲其志。適长沙,观屈原所自沈渊,未尝不垂涕,想见其为人。及见贾生吊之,又怪屈原以彼其材,游诸侯,何国不容,而自令若是。读服乌赋,同死生,轻去就,又爽然自失矣。屈平行正,以事怀王。瑾瑜比洁,日月争光。忠而见放,谗者益章。赋骚见志,怀沙自伤。百年之後,空悲吊湘。我恍恍然不知声音的来源,等到四处寻找时竟发现空旷的河滩上除了随风飘摇的草丛,竟再无其他,水面也慢慢的平静了,最后只剩下了那听之不聪、谗谄蔽明、邪曲害公、方正不容、忧思而作离骚的屈平冢在我的侧旁静默而立,我想大声疾呼之时,竟醒来,发现天光已经大亮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197.html

上一篇:完整的残缺!——写于2008
下一篇:高考十年!——写于2008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