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书不是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syandmltcdj

博文

回头望!

已有 3275 次阅读 2012-5-4 22:4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face

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谨身节用,以养父母

还有十天就可以再次回到故乡,再次亲吻家乡的气息了,心里还是多盼望和期待的!在故乡我生活了20年,1997年以后就再也没有好好的在故乡呆过了,每次都是匆匆忙忙,有时候是一个多月,但是大多时候都是只有几天。以至于爸爸妈妈说,回来了就是住店,还不如家里的那只小狗,每天都在家里老老实实的,爸爸妈妈还在200米以外的路上,它就已经在家里撒欢了!“养儿不如养狗”啊!爸爸不时的感叹,让我每次都觉得很是歉意。可是认真想想真的是这样,读书的时候功夫就放在了学业上,虽然学的不是很好,但是还算差强人意,一步三摇得走到了现在,工作了就忙着工作,假期里都在忙着评估,或者是忙着淘淘,回家的时间都没有了!上次回家还是2006年,想想已经2年了,那次在家里呆了10天,但是还是得到了一个好消息,爸爸妈妈要升级了,我和梅梅也要升级了!买了几张试纸来试,搞得妈妈笑话我们“咋个都读了这么多年书还和小孩子似的,难道念书越多就越单纯,连基本的生活常识都迟钝了!?”

那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到爷爷和姥姥,在我走后3个多月,爷爷就驾鹤西游了。07年的元旦姥姥也在那个冰冷的冬天里离我们而去。我本来还在上次见面的时候和爷爷开玩笑说“等着淘淘娶媳妇,你要给弄个大大的红包”!和姥姥说“以后淘淘出世以后,你要来帮我们看着”!

当时他们的回答就像在眼前一样,爷爷说:

“还大红包,我能看到就不错了,我都90多了,还能再活个90不成?”

我跟爷爷说:

“你一定能够活上100岁的,不要说走,一定不会走的,身体那么好的,每天还去做环保工作者,这个社会都需要你的!”

爷爷却很是看得开:

“我还环保工作者,我是每天对着南墙,实在是一个人对着四面墙太没意思了,就想着出去转转。再说了,我已经活过了所有我见过的人,咱们家里从我记事起就没有出过比我岁数还大的,我什么都看过了,闹日本、国民军,还有到黄河边上送粮,我们去的那批人就剩下我自己了!解放了,三年灾害,W革,还赶上了好日子,每天都有好吃好喝,那个时候哪敢想这些?吃也吃过了,见也见过了,我知足了,你奶奶都走了20多年,人家都说‘三年头上寻夫妻’,我都又活了20多年…………”说着就不住的叹息!

我庆幸还给爷爷录了像,虽然只有几分钟,但是已是最后的影像了!爷爷对我的手提电脑也很是新奇,他的好奇心还是多高的,这个铁坨坨怎么就能放那么多东西呢?啥都有,还能上网,上网是啥?于是我就一通演示,把我能够给他演示的都演示一遍。开饭了,他心有不足的去吃饭,吃完饭接着来,现在想来都可以清晰的记得他老人家当时的样子,谁知道却成永别,我这次还要把电脑带回去,带到他的坟前,继续为他老人家演示,如果淘淘也可以去的话也一起去,让他在天之灵好好看看,那个时候他已经知道我要升级了,一直说要看看小家伙的,还说一定又是一个大学生,我是我们村的第一个大学生,这让他很是自豪,于是他感觉最好的祝福就是“又是一个大学生”了!

姥姥听了我的话,赶紧说:“还给你们看孩子?看上一眼就不错了,我都活了今天不知道明天了,哪还能看淘淘呢?”

我看着她已经有些浮肿的样子说:“一定可以看的,我最放心的就是把淘淘给您看着了,我小时候就最喜欢您的呼噜,没有那呼噜我睡觉都睡不好的!”

姥姥就笑了,大家也跟着笑……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我每次在姥姥家住,都要缠着姥爷教我算盘,小学我都没有进过的时候就已经将“小九规”和“大九规”学的滚瓜烂熟,“小九规”就是把“小九九”都加起来,最后得到“底下俩,上头俩”,就是1155。“大九规”就是用1024去除1,最后得到9765625,如果有一位错了就说明中间的算法出了问题,就要重来。姥姥呢就说“不要总弄这些东西,来,给你钱去买俩冰棍,我一个你一个”!姥姥很大岁数了都还能吃冰棍,一点都没有问题,我就在打完一遍以后去买两个冰棍,和姥姥一起吃,现在想着都又有了想吃个冰棍的感觉。每次我从姥姥家走,姥姥都要弄些好吃的给我带着,最深刻的就是“烧饼”,很圆很硬的烧饼,吃起来那个香,现在都没有再遇到那么好吃的烧饼了!还有捂着半边脸的那个姥姥炒得“五香花生豆”也是我喜欢的保留食品,每次去都要吃才行,还有早上的“鸡蛋布袋”,姥爷每天早上都要吃一个,我也要一个,很好吃,我喜欢鸡蛋黄有些软软的那种。

没有想到姥姥在那年冬天,那个有点冷的冬天里离我们而去了!每年冬天她都要闹病,本来心脏就不好,再加上有些煤气中毒,那年冬天开始的时候闹得很凶,但是走的前一天她的状况明显好转了许多,还说想吃东西,大家都以为那年的病也许结束了,谁知道第二天就走了!前一天的想吃东西只是回光返照而已,所有的机体都老化了,大罗神仙也难救了,我前一天还打电话问妈妈姥姥的状况,没想到第二天就收到了噩耗。

因为梅梅怀孕没有人照料,爷爷和姥姥去世我都没有回去。只有在遥远的蜀地表达我的哀思,感叹幸亏我在暑假见了一面,不然真的要抱憾终身了!这次回去一定要去上坟,再跟爷爷和姥姥唠唠嗑,我知道他们在天之灵一定在等我回去唠嗑的!我要告诉他们:“淘淘出世了,是个男孩,七斤二两的大胖小子,看看你们的乖乖小重孙子吧,他已经可以自由走动了,现在都快能跑了!我也很好,都当爸爸了,还考了博士,我知道你们不知道博士是个啥东东,但是一定很高兴!我在遥远的蜀地,很想念你们,无时无刻不在想着你们,我回来了,来看你们了,你们虽然已经看不到听不见了,但是我知道你们在天之灵一定在等待着的,您们放心好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3055-567143.html


下一篇:我上大学VS.大学上我?
收藏 IP: 222.209.15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