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水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cui

博文

天然纤维素是更亲水还是更疏水?

已有 15517 次阅读 2015-6-11 17:49 |个人分类:学海泛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纤维素, 疏水

天然纤维素中每个糖环有3个羟基,从直觉上判断纤维素应该是非常亲水的。宏观的研究(比如接触角实验)也基本支持此观点。然而纤维素不溶于水和其他任何常见溶剂。长期以来,纤维素的不溶性主要归因于它的结晶性。也正因为纤维素的不溶性,大量相关研究基本以纤维素聚集体为主要的研究对象。

我们最近利用纤维素的离子液体溶液制备了单分子样品,在单分子层次上对纤维素进行了细致的研究。首次在实验上发现:即使在单链分散的状态,天然纤维素仍然相当疏水,在水中塌缩成球,在拉伸时可观察到与聚苯乙烯相似的平台型力曲线。

纤维素糖环上有3个羟基,其中2个直接连接于较为刚性的糖环,这些羟基的自由度受到了较大的限制,使得糖环的上下2面表现出疏水性。

在认识到纤维素分子结构的疏水性之后,天然纤维素不溶于水的现象就容易理解了。

相关结果已发表于Macromolecules, 2015, 48, 3685.



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2065-897231.html

上一篇:凝胶交联度的原位、实时测定
下一篇:RNA与水的相互作用——单分子研究进展
收藏 IP: 124.161.73.*| 热度|

2 陈楷翰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