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的极限 IV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restein

博文

柏拉图的“洞穴预言”

已有 6054 次阅读 2012-12-12 13:3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洞穴预言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在他著名的《对话录》里提出了一个理想实验,如下:

    假想有一群囚犯被锁在一个洞穴中,囚徒的后面站着看守并且立有火把。他们不能扭头,他们只能看对面的墙壁。那么,在这样的条件下,囚徒能看到什么呢?

    很显然,囚徒们可以在洞穴的墙壁上看到他们自己的影子。他们也能看到某个操纵木偶的人所投下的影子,以及他们举起来的任何东西。也就是说,他们看不到任何“真正的”东西,他们所看到的只不过是真实物体所投射的二维影像。

    然而,囚徒们完全不知道这些影子的真正成因,所以他们就会将影子当作是真实存在的事物。因此,他们不可避免地误解真实世界的外貌,他们会相信自己生活在一个二维空间中。然而,囚徒当中的某一个也许想解释他所见的二维世界中的物体是如何运动的,以及是如何相互作用的。如果他追寻着形而上学的思路,试图用“终极”理论来解释所见的一切。他可能会想到他们所生活的世界或许是三维的。

    这对现代物理学有什么启示呢?当我们探索自然界的规律时,我们可能会处于和囚徒一样的困境。如果我们能突破这种困境,我们将迈向更为深刻的真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91-641855.html

上一篇:《V 字仇杀队》的经典台词
下一篇:《美丽心灵》经典台词
收藏 IP: 116.228.1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