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l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lr

博文

几个概念间的逻辑关系

已有 2247 次阅读 2020-9-21 10: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几个概念间的逻辑关系

 

(1)一些要点和讨论,散见于之前的一些博客文;总感觉表达不是很清晰,本文对一些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做明确的说明。

(2)一个乘法,比如ab=c,如果c变大了,那么可以是固定a,认为原因是b变大了;也可以固定b,认为原因是a变大了。

(3)在光速-狭义相对论-多普勒效应的问题中,光速c=Lf,L是光波长,f是光频率。光速c不变,这是因为假定了在真空介质中传播,而真空介电系数和磁导率皆为常数的原因;如果认定光频率不变(也就是排斥掉“多普勒效应”),那么根据公式,光波长也不变。所以对于本地一个固定的距离,可以用来自远方的光波波长来衡量,比如是10个光波长那么长;也可以用本地的光波长来衡量,按理说,也应该是10个光波长,换言之,读数也应该是10;假如实际的测量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发现读数不是10,而是另外的某个数值呢,特别地,很可能多次重复皆是如此,那么认为对于运动物体(也就是远处的那个发光体)来说,空间尺缩,也算是一种过得去的说法(类似地,也有钟慢,这样的典型的狭义相对论的概念)。

(4)但是在承认多普勒效应前提下,光频率可变,比如两物体相互接近,则收到的光频率会升高,相应地光波长缩短,那么远处来的光,和本地的光,二者并不一样(测量同一个距离,读数不同),这件事情原本就没有什么怪异之处,是否还有必要发明一些更为怪异的“尺缩”、“钟慢”效应、这样的概念?

(5)但是远处的光和本地的光不同,这件事情本身并不简单。比如都是氢原子发光,都是谱系中的第一根谱线吧,这两者的频率多少会有些差异。我们知道,发光的频率与一个能量相对应:ΔE=h∙ν,h是普朗克常数,ν就是频率。如果两物体相互接近,则接收到光的频率升高,意味着“光子”的能量变大了,那么额外的能量来自哪里?(比如远处的光子,刚刚发出来时,能量为1,但接收到的光子,因为频率变高的缘故,能量为1.001什么的,这个0.001的能量来自哪里?)

(6)在牛顿力学中,两宏观物体间的相互作用,称作万有引力;当两物体相互接近时,这个引力势能是降低的;降低的势能,除了与动能的变化相联系以外,是否还有额外的一部分,成为光子能量变大的来源。如果两物体构成稳定的系统,比如地球围绕太阳旋转,假定太阳发光的光子流在平均意义上恒定(不排除涨落),则地球在离开太阳、奔向远日点时,相当于把一些光子流的能量存在了系统中,而地球接近太阳,奔向近日点时,光子流中的光子又把原来存下来的能量取回,定性上应该是这么个逻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6888-1251441.html

上一篇:关于科学技术的总体论
收藏 IP: 183.173.18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