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xuewangj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wangjj

博文

美国一年行之初来乍到 精选

已有 7365 次阅读 2013-9-10 07: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美国, UCSD

来美国已经一个多礼拜了,每次都想好好的写一下自己的心情变化,但总是一次又一次的推后,想找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甚至自己要有合适的心情来彻底的清理一下思路。现在坐在著名的Geisel图书馆里面,望着右面墙上的一片爬山虎和窗外奇特的建筑风格,我想是时候把自己心中这些天的感受一吐为快了。

不得不说,从绿意盎然的科学岛来到加州的San Diego,真是有点失望,当还在飞机上的时候,顾不上和旁边人的聊天,极力的朝窗户外望去,期待着提前感受下加州圣地亚哥好地方,到处海滩公园和岛屿,气候宜人晴朗舒适的感受。可是望下去哪里有成片成片茂盛的树林,只有纵横交错的高速路,和被划分开来的荒野地。在去寄宿家庭的高速路上,似乎越来越有些失望,满眼望去,一片一片的灰褐色,连绵不断的小山坡上也找不见些许绿色,更不要说鲜花遍野了,后来才知道其实这是跟加州所处的沙漠气候有关系,只能怪自己来的月份不好了。好吧,没有绿树成荫,有的就是阳光,阳光和阳光,那么直接而又炽烈,根本让人无法躲藏。

既来之则安之,与其逃避阳光,不如彻底的融入其中,于是抱着不怕晒黑的大无畏心态,我义无反顾的投进了太阳的怀抱。没有车,就以脚步代行,5公里的路程,就这样一路晒下去,绝对没有任何遮蔽,还好有公路两旁的各式各样的特色小店来分散下自己的注意力,想想如果是在沙漠,面对的只有头顶的太阳和无穷尽的黄沙,那将会要有怎样的绝望啊。之所以会信誓旦旦的走下去,是因为我知道尽头处有我想看到的风景——海滩。而且这将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的见到海和沙滩,向往的神情让路上车里面的人投来费解的眼光,我只有用微笑抱以回应,但是心中却满是期待和兴奋。这就是自己第一次跟海滩亲密接触前的心情写照,现在想来那天下午真的是很疯狂,整条路上也就只有我一个人在走着,不停的走着,好想一直不停的就那样走下去……

来美国当然要真正体验一把美式家庭的生活,尽管现在自己搬出来住了,但当时的氛围和感受仍是触手可及。住的寄宿家庭host family是一户非常平凡普通而又典型的美国人家,男女主人分别叫JohnPam,有两个女儿,一个目前在加拿大工作,一个刚从华盛顿大学毕业和结束她的环游世界之旅,真是令人艳羡至极,他们的家很大,上下两层,都有带独立卫生间的客房,非常方便,听John讲到他们接待外国留学生已经有25年之久,我心里不禁暗叹基督精神的博爱和宽广。家里面的陈设也是非常的美式风,到处可以看到主人精心布置的装饰,古朴典雅,墙上桌上冰箱上都贴着各种形状的不同时期的家人们的照片,窗外灿烂的阳光洒进来,每一张照片都被镶嵌上一层金黄色,静静的讲述着这样平凡一家人一路走来的幸福生活,让看的人心里也是充满了踏实和温暖。

于是我的美式生活就这样开始了,第一天也许是累到极致了,没有任何时差征兆的就睡了,早上很早就醒过来,看着窗外灿烂的阳光,客厅里安静的甚至可以听到阳光穿进来的声响,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已经在这片异国的土地上了,昨天还办各种手续,找N多人签字呢,现在竟然站在这个大洋彼岸的房间里面,陌生而又熟悉。接下来就是跟随hostfamily的沟通交流,充分融入到他们的生活当中,以前都是在电脑前看美剧里面人们如何穿衣住行,吃喝玩乐,感觉已经是了如指掌的了,但当自己真正置身于其中的时候,竟然有些不知所措了,首先吃什么上面就被搞得晕头转向,每次到餐馆,首先是在那么厚一沓菜单面前发呆,各式各样的菜名,在我这里全部变成一个个陌生的英文单词,常常是其他人都点好了,而自己还在研究菜单,最终还是不得不向JohnPam求助,问他们每一道菜是什么,会不会太甜太腻或是怎样,他们两个每次都是先跟我说对不起,美式菜单是太复杂了,然后耐心的给我解释到底我要吃的是什么,甚至怎么做的都连比划带说的给我描述出来,有时候搞得我很不好意思,不想这么麻烦人家,于是随便点点就算了,当然结果可想而知,只能让自己的胃口委屈一下了,可怜的是美国人饭量超级大,我哪里吃的完,剩下来当然不好意思,只能每次将剩饭带回去作为第二天的午饭或晚饭。不过经过几天在吃上面的教训,逐渐也算掌握了一些套路,肚子终于开始适应了。

再次就是经历美国家庭的生活方式,John是一个水利工程师,目前是自由职业者,办公室就设在家里面,Pam则主要是家庭主妇,负责收拾和整理所有的家务,只需要看一下厨房里那一橱柜的各种形状的杯子,碟子,盘子…… 就可想而知她的工作量了。他们的生活方式非常悠闲,真正是随心所欲到极点了,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日程安排,一天基本只在一起吃一顿晚饭,其他时间看各自的需求,这对于习惯了一日三餐的我来说还真是不太习惯,所以不要指望着人家按点叫你吃饭,一切就是靠自己,自给自足,自力更生,千万不能等着别人来安排你的生活。在他们家的这几天,有幸碰到John的哥哥过生日,于是一大家人开车两个小时到另外一个城市去吃晚餐,算是亲身体会了一下美国亲戚之间的情感交流方式,在回家的路上,发现自己最大的感受就是,除了说的不是汉语之外,就跟自己家里面八方亲戚过节聚餐的感觉完全一样,同样的孩子们间的嬉戏打闹,大人们之间的闲话家常,老人的孩子气表现简直就跟自己的奶奶一模一样,看着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营造出来的竟然与是自己亲人们无异的氛围,真是不能不感叹这个世界的神奇的多样化和统一。

最近这两天从寄宿家庭里面搬了出来,毕竟一直免费的吃住下去也不好意思,其次是离学校比较远,总是让人家开车接送实在是过意不去,索性只有找合租的地方了,好不容易求人托人再托人的找到了一个客厅可以暂时租给我,一个月要350$,这回可是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空间而已,于是又从实验室一个师姐那借来了床垫,好歹离开地面有十公分也就算可以叫床了吧,其他的枕头被单什么的还是寄宿家庭看我实在可怜,准备了一整套给我,当我看到叠的整整齐齐被褥放在门口的时候,当时感激涕零的真不知道说什么好。这感觉就像从天堂突然到地狱,然后又被天使救起的过程,想来也真够有折腾的。

自己签证入境时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签证上面被检察官盖错了章,所以现在学校的注册还没有全部完成,需要到他们的出入境管理办公室重新审查修改,自己没有车,所以只能依靠公交了,历经一个半小时的公交旅程,又历经问路,被指错方向,原路返回大概一个小时的与阳光亲密接触的时间,终于找到了目的所在地,在超级耗费耐心的等待过程之后后,终于拿到了修正后的签证,当我问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时候,对方办公人员只是轻松地说了一句“the officer just made a mistake”,如果不是要赶回去的公交,我一定要和她理论赔偿我的误工费和精神损失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552-723640.html

上一篇:写在公派出国前
下一篇:美国一年行之调整期
收藏 IP: 128.54.56.*| 热度|

10 武夷山 陈小润 张鹏举 曹聪 赵星 熊李虎 李学宽 强涛 seeker99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