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xuewangj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xuewangjj

博文

也谈科研情商

已有 3932 次阅读 2012-6-19 00:3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黄山, 情商

这一次去黄山真的是爬爽了,现在疼得也是相当的爽。

这一次酒也喝爽了,只是想在导师面前表现一把的虚荣最后变成了酒后大红大紫的脸色和不胜酒力的虚弱。不知道无法完全认同和享受酒文化算不算是属于情商低的一种表现。

言归正传,此次出行的主要目的是情商培训(或是爬山),抱着极度顺其自然的放松心情,自己确实也是好好的享受了一把旅途的轻松愉快。唯一留有遗憾的一点是自由发言的阶段竟然没有抢到话筒在众人面前好好表现一番(享受放松和顺其自然的后果)。不过还好可以借此给自己留下一点培训的印迹。

在听了整整一上午关于情商的各种理论后,当戈尔曼和马斯洛都变得亲切和熟悉后,每个人都拿出总结归纳和演绎的看家本领畅快献策进言。我继续秉持着顺气自然想说就说的最高原则将注意力放在大家貌似有些语无伦次的发言中,学会去揣测每一个发言者背后究竟要表达的思想和逻辑,当然在每一个人站起来开口的几句之后,情商的高低多少便展露无遗。

我向来不善于归纳总结,尤其是对于情商如此充满感性的东西。于是多少有些反感种种理论,说的再多再好也只是说说罢了,到底怎样提高情商,为我所用(好吧,这样功利的想法最好也不要出现)。

情商对我来说意味着两个词:态度和同理心。首先态度就是对人对己的态度,人都是自私的,只是自私有好坏之分罢了。莎翁的一句“be true to yourself”就可以很好的诠释于人于己的一种立场,当真正能够做到可以真实的面对自己的时候,好坏兼收,褒贬并容,对待别人的态度就不会偏差到哪去,相反,不肯和真实的自己和平相处,那再多的情再多的心,对待他人也是一种隐患罢了。态度的确可以决定一切和改变一切,关键的是你允不允许这种决定和改变,并不是所有的我们都可以像换衣服一样的变换态度,态度的形成和习惯一样是需要不断练习的。其次是同理心,所谓同理,我同意将之解释为同情理解的说法,尽管对于每一个个体的喜怒哀乐,外人不管有多亲密无间,不管其如何声称有多了解,有多感同身受,其结果只是片刻的安慰,正如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一样,没有任何两个人的情感是完全能够相同的,所以具有同理心的前提是要有自我反省的领悟能力,只有这样,同理的结果才会是双赢互助的圆满,否则只会落得两败俱伤,各自黯然伤神罢了。

关于情商的培养有数不清的各种贴士,最重要的一条其实是相互培养,一个人绝对不可能脱离周围人的作用和影响而孤立起来大搞特稿情商开发和培养,提高自己情商的同时,也再提高他人的情商,而他人情商提高的同时,自己的情商也必然会跟着受到积极而正面的影响,所以无需再等待夜静无声,平心静气之时与种种理论纠结磨合,早点休息,期待明早激情的阳光唤醒新一天的能量吧

从莲花峰望向光明顶

 

 

云里雾里的仙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1552-583557.html

上一篇:上海面签
下一篇:七月慎谨
收藏 IP: 202.127.206.*| 热度|

3 曹聪 唐常杰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