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从天津爆炸事故想入非非(150824) 精选

已有 12182 次阅读 2015-8-24 08:38 |个人分类:学术导航|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机器人技术

从天津爆炸事故想入非非(150824

闵应骅

 

   812天津爆炸事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救火过程中光消防员据现在统计就死了65人,这些独生子也勇敢地往前冲。我在想,要是由机器人进去就不会有这么大的死伤。当然,现在机器人技术还达不到这个水平,所以我说有点想入非非。关于机器人,我们的新闻报道里有许多好消息,说什么工厂用上了多少机器人;什么公司推出了什么机器人。很少谈机器人面临一些什么问题?科研人员听了就不解渴,机器人技术还有什么可研究的呢?本月IEEE Spectrum发表一篇文章,介绍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局(DARPA)挑战赛上看到的机器人的技术难点。

   66DARPA在加州波摩娜举行DARPA机器人挑战赛(DRC),来自6个国家的23个站立机器人参赛。韩国高等科技学院的机器人DRC-Hubo获得冠军,获得200万美元的奖金。

   DRC-Hubo可以站立行走到机器前旋转轮子(如图1所示)。有的机器人能行走去开门、钻孔,也可能跌倒自己爬起来。DRC-Hubo完成8项指定的任务更快,而且更稳定地站在脚或者轮子上,它跪在轮子上还能溜冰。比赛安排了8个任务:操纵多用途运载车超越障碍;从该运载车上下车;旋转把手并开门;打开旋转阀;用电池供电的工具在纸面石膏板上打一个洞;把电源插头插到墙上插座里;穿越不平的地形或清洁碎片;爬一个比较短的楼梯。

   从这次比赛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1.软件是一个困难问题

   机器人一般使人更容易想起硬件的问题,其实软件也很难。机器人必须有操作员,而且看不到机器人,要靠传感器接收数据,进行解释,然后告诉操作员,等待指令。不要告诉我全智能的机器人,像真人一样,至少我现在不相信。对于航天的机器人尤其是这样,在故障情况下,可能还需要地面修改某些程序。又譬如机器人要越过一堆碎石,机器人需要扫描地形,计算一个可行的路线,然后穿过障碍物(如图2所示)。这一系列自治行为是很困难的,但对救灾机器人却很关键。要让机器人能够自治地处理特殊情况。

2.双脚行走很必要

   本次比赛第三名是用轮子在轨道上走,第二名是可以行走,而第一名是既可行走,也有轮子。行走不是特别稳定,容易跌倒,自动爬起来就不容易。而灾难救援往往需要在很窄的路上走过。到处是碎石砖块,本来就没有路,靠你自己走。

3.摔倒了怎么办?

   展品都不希望机器人摔倒,特别是四肢已经无力,路上还有碎石和喷水。有些能站起来,有些则需要人扶。以麻省理工学院的阿特拉斯机器人为例,它在第一天从车上下来以后就摔倒了,右臂损坏,机器人软件让它用力一扭,它就只能用左臂工作了。人工修复了一夜,第二天才正常。卡内基梅隆大学的CHIMP企图做自修复,增加了许多东西,显得有点过度工程了。

4.碰到破坏性故障怎么办?

  有些机器人硬着地,无法修复。比赛中最惨的摔倒是阿特拉斯的第二天,它从车上下来,穿过一个障碍,碰到一个两米长的液压机喷水,掉到一个有粘性物的沟里,不得不靠人把它搬开。

5.适应性是个大问题

   场景很小的变化,或者程序或命令很小的错误都能引起机器人灾难性的故障。这就是为什么机器人现在还不能用于实际的救灾,而且今后相当一段时间都做不到。DRC决赛中的机器人比以前的机器人更加通用和随机应变。但是,各队都帮着机器人选择在非平坦地形上越过碎片的通路。没有一个行走机器人团队选择清理碎片,也没有一个带轮子机器人团队去治理地形。他们用最简单的办法绕开困难。而在实际灾难区,机器人必须自己面对恶劣地形和碎石,不光是表现功能,还要表现适应环境的能力。

6.下一步怎么办?

   DARPA举办DRC的目的不是说现在马上就能用,而是着眼于高风险、高收益、长期的技术追求。10年前,DARPA举办过自主车辆的比赛,成功地引出了自驾驶汽车和卡车。今天,我们看到自治车辆技术主流的可喜发展。所以,如果能在5-10年内看到实用的救灾机器人就是DRC的成功。并不是说,其他的人型机器人都和DRC差不多,但都有继续前进的空间。今年,NASA将向大学团队展示几个瓦尔基里人型机器人,以探索把人型机器人送往太空,最后到达火星的可能性。

图1

图2




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915463.html

上一篇:当创新失败的时候(150810)
下一篇:医学成像对疾病诊断到底有多大用?(150831)
收藏 IP: 117.114.147.*| 热度|

34 武夷山 曹聪 吕洪波 许培扬 彭思龙 尉剑俊 李健 姚伟 乔中东 陈冬生 黄永义 王小平 蔡小宁 张忆文 陆泽橼 蒋国华 姬扬 麻庭光 李志俊 白桦 唐常杰 杨正瓴 科苑往事 霍天满 sciguru gaoshannankai zhangzheng icgwang aliala biofans crossludo luxiaobing12 zjzhaokeqi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