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网络公平性博弈(150414) 精选

已有 5375 次阅读 2015-4-14 08:38 |个人分类:网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互联网, 公平性, 电话网

网络公平性博弈(150414

闵应骅


   今年2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表决通过把宽带互联网看作是电信服务,和电话网一样,服从电话行业的法规。AT&T和Verizon等大电信公司不同意,说互联网与电话网不同。互联网接入是技术、政治和商业复杂的三角关系。互联网的发展对经济产生了空前巨大的影响。既然空前,历史上就没有东西可以和它比拟。这个争论体现客户、企业(网络服务提供商,ISP)、政府之间的公平性。所以,本月的IEEE Spectrum发表一篇文章,审视互联网与电话之间的异同。今介绍如下:

先说相似性:

  • 客户给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付费的时候,他们是购买传输数据包的能力,就像客户给电话公司付费是因为接通了电话。

  • 2002年,FCC说有线接入互联网更像WEB网站和有线电视所提供的信息服务。AT&TISP不光是传递数据,如果他们不提供计算功能,支付优先次序、阻塞和带宽调节就不可能实现。所以,这次FCC改了。

  • 人们常把互联网数据比作自来水或电力。不公平的互联网就像一个电源插座,它提供的电力价格不同,其质量和可靠性决定于你插什么设备。

  • 1990年美国副总统戈尔提出所谓信息高速公路,拿互联网比作高速多车道的流量很普遍。近几年,网络公平性的讨论集中在支付优先次序,ISP要求内容提供商提供高水平的服务。而对手说这相当于在原来不花钱的高速路上加过路收费亭。ISP说支付优先次序相当于增加新的高速快车道。其他对手说ISP是在原来老的车道上增加减速带,而重新标注那是快速路。

为什么这些对比不靠谱?因为互联网与电话行业有许多不同之处。

  • 基础设施是私营的,不像美国的高速公路,由政府建造和维修,而电缆的铺设和管理由私人公司负责。最初的开发比较昂贵,公司想收回投资。私人公司建造的私人公路,过路收费很正常。互联网不是一个单一目的的网络:电话网只管电话;有线电视只管传输电视信号,而互联网要提供多种服务。问题是互联网协议并不支持及时地、100%保证地传送,不是所有的数据流允许相同的时间延迟。对于电子邮件和网页浏览,小的时延无所谓,但当你双向通话或在线游戏,小延迟可能引出大问题。

  • 数据不是通用的:当你打开水龙头或者插上一个电气设备,你不在乎这水或电是从哪里来的,反正他们全一样。但是,客户跟ISP购买的是存取被选择的特定内容的能力,并不是ISP什么方便就给什么。

  • 连接有瓶颈。网络公平性不允许网络服务提供者歧视网上流中的任何一位信息。ISP外网变慢怎么办?NetflixComcast, Verizon就为流媒体速度起争论,其实问题是谁为ISP边界最后一公里负责。相当于要在新入口收费,而不是新建过路收费站。

  • 流量是双向的。许多人都在谈内容传送,但互联网上你不但消费着包,也发送包。不像其他东西不交互,譬如电视是单向媒体,水、电也是单向服务。

  • 有对等安排的历史。实际上,互联网基于一般的看法:一个网的客户送数据到类似大小的另一个网的客户互相都不收费。这就是所谓对等原则。小网络要付费给较大的网络,食物链的顶端是骨干提供商,他们之间是互换互利的,交换包不收费。特别是有了网络视频流以后,流就非常不对称,不再是对等的了。很难界定该付费还是不该付费。

  • 包的路由不像钱的流通。水、电公司按消费和连接收费,所以,你用得多,花费就高。订有线电视,你要付包括内容和传送设备的费用。这对互联网都不适用,因为没有什么东西消费掉了。客户对内容提供商为内容付费,对ISP为上下传内容付费。公司想尽量抬高总收入,而节省付出。

   这些类似性异同的比较可以提供作为FCC制定法规的参考,因为这要兼顾客户、企业和政府的利益。在我们国家,客户始终是一个弱势群体,网络服务提供商全是国企,收钱有许多潜规则是老百姓不知道的,要多少就缴多少,自己的选择性有限。而网速无法保证,据说我国的网速比美国低,而收费比美国高。至于政府与各企业间的关系更是普通老百姓所无法知晓的。看来,网络公平性的博弈始终在进行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882212.html

上一篇:摩尔定律死了怎么办?(150406)
下一篇:机器人车什么样?(150421)
收藏 IP: 60.10.71.*| 热度|

9 李伟钢 刘洋 王小平 蔡小宁 赵凤光 杨正瓴 邱嘉文 icgwang changt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