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选择什么合适的工作?(130502) 精选

已有 7705 次阅读 2013-5-2 07:45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工作选择

选择什么合适的工作?(130502

闵应骅

 

   选择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但是,面临太多选择的时候,又难免迷惘。大学生、研究生找工作,无论是国内的、国外回来的;名牌大学毕业的、普通大专院校毕业的,都面临选择什么合适工作的问题。见到快毕业的同学,常常会问:你拿到几个Offer了?所谓一个Offer,就是一个单位或企业的录取通知。这里不外乎几种情况:

1.Offer

   当你递交了许多简历和申请,而没等到Offer的时候,心里很着急。这表明,你申请的单位与单位的人才需求没有交集。也许你心气太高,没有足够的才干能打动人家。或许,你毕业的大学不够牛。这一点,许多非211、非985的大学同学很不愿意接受。但是,冷静下来想一想,一流大学毕业生一般来说就是比较强。当年你未能上一流大学,你自己不也曾感到遗憾吗?当然他们也有他们的弱点。

   另外一些没有Offer的人是想自己创业,自己当公司老板。自己创业的想法当然很好。但是,你没有一定的条件,可能只能是空想。我就一直不相信,说皮尔.盖茨和乔布斯大学没毕业从车库里搞开发就获得那么大的成功。我觉得那是忽悠年轻人的。连个收音机都没装过,怎么做电路板试验?没有仪表和工具,怎么做试验?不知道工商管理局的门往哪边开,怎么开公司?总之,没有技术基础和技能,没有社会关系和社会经验,想当老板只是一句空话。

  2.一个Offer

   我们国家前30年,大学毕业都只有一个Offer,那就是国家分配,要你上那儿就上那儿。现在有些同学说这倒好,省心。其实,自己有选择总比自己没有选择要好。现在计算机行业的老人大部分都不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因为那时还没有计算机专业。他们后来不是照样干得好吗?健壮的种子放在哪里都发芽。

   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是专业对口的问题。首先,我不赞成大学的专业越搞越细,好像很窄的专业就便于与某些单位或公司的工作对口。其实不然,专业越窄,对口的单位和公司就越少,需求的人才也就越少。1950年代我们学苏联,在铁道学院搞了铁路信号专业,学习铁路信号专门装置的细节。几年以后,铁路信号的技术人员满了,铁路信号专业的毕业生不得不去现场当信号工。而英美国家,没有铁路信号专业,由电气工程的学生去干,懂得了电气电子的基本原理,铁路信号很快就会了。现在我们有计算机、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不同的专业,可他们学习的东西基本差不多,反而给专业对口增加麻烦。北大毕业生卖猪肉开连锁店,有人认为是人才浪费,我却不以为然。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要自己觉得活得好,就是好。没有北大的经历,可能他还成不了千万富翁呢!

  3.多个Offer

   摆在工作选择面前的第一个问题是到学术单位还是企业开发。这应该是决定你以后工作性质的大问题。不要看现在的一点蝇头小利,要长远看自己适合做学术,还是技术开发。选择好了,你会一帆风顺;选择不好,就是你苦恼的开始。

   其次,是到大庙里当小和尚,还是到小庙里去做大和尚?大大学、大公司,人才济济,能学到很多东西,但是,爬上一个台阶可不容易。到比较薄弱的大学或公司,他们很需要人,很需要人挑重担。但是,整个单位的处境,你很可能是无法改变的,至少改变很难。这个决定于你对自己自信的程度,要有自知之明.盲目自信不是好事。

      至于工资的高低,是个立竿见影的事情,一定是在你的考虑之列。但是,我觉得不要把这事看得太重,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至于一些人为不公平、不合理而发牢骚,其实真没什么用,随着环境的改革会趋向更公平、更合理。自己的力量有限,改变不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685839.html

上一篇:找一份工作比什么都重要(130428)
下一篇:独立自由思想是科学家生长的土壤(130508)
收藏 IP: 124.202.191.*| 热度|

27 陈安 李明阳 曹聪 朱志敏 赵明 少雨 赵美娣 徐大彬 张忆文 石磊 刘淼 叶威源 王涛 彭真明 周学永 曹俊兴 鲍得海 苏德辰 李伟钢 费凤霞 向贤 张利华 罗春元 孙东科 Dongbowang yghhgy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7: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