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波音787的事故(130323) 精选

已有 7105 次阅读 2013-3-23 07:57 |个人分类:计算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可靠性, 波音787

波音787的事故(130323

闵应骅

   波音全新机型787飞机从今年17日开始至111日的5天时间里,已经交付日本的航空公司的787飞机,相继发生了起火、漏油和玻璃裂纹等5起故障。17日和16日,如梦幻波音喷射客机的两次锂离子电池故障使得整个波音787项目搁浅,它牵涉到整个供应链和生产过程和质量控制方法。


波音787.JPG

   美国马里兰大学于1986年建立了一个的高等寿命周期工程中心(The Center for Advanced Life Cycle Engineering (CALCE))。它从电子产品的物理机理出发,研究加速测试、部件选择、供应链管理,以高可靠性为目标,以提高下一代电子产品及系统的使用寿命和质量性能,并降低成本。它将于44日举办研讨会,希望大家都来研究波音787锂离子电池故障的问题。

  锂离子电池由于其高能量密度、低自放电率、高电极电锂离子电池.JPG,已经广泛应用在消费电子、电动车和航空航天领域,譬如人们使用的手机、平板电脑、照相机,哪一样不需要锂离子电池。在军事上,无人地面车辆、无人机、卫星硬件,以及医学应用,譬如植入装置、便携式健康监控装置,以及可更新的能源技术,譬如太阳能板和风力涡轮机,都需要锂离子电池做能源。这种电池虽然已经商用20年,但人们还在关心其安全性和可靠性。

锂离子电池能够冲放电许多次,而且放电没有放完就冲也没关系,但它仍有改进余地。首先是新的电池材料的开发。譬如锂离子电池和锂聚合物电池的石墨阳极。理论上说,硅存储锂的能力是石墨的10倍,但是,锂注入硅必然大量扩散,增加电极内部结构应力。所以需要研究复合材料,以及适当的环境条件,以减少失效的可能。另一个可能的改进是电池性能和可靠性优化。在系统里增加电池监管系统,监管电池电压电流变化情况来保证系统安全和可靠性。这就需要研究电池参数怎样的变化情况会引起电池的不安全可靠,甚至爆炸。

这些深入的研究工作常常是默默无闻的,不像设计制造一个飞机试航成功那么激动人心。正因为这个原因,我国在质量控制和可靠性方面从研究到实施,都比较薄弱。可可靠性这件事情,可不是闹着玩的。食品安全可能是一个慢慢伤害的过程,可火车飞机失事,马上就死人。我们一定要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可靠性方面出了问题,常常是负面信息,老百姓不太容易得到。大家对这问题的迫切性也就不那么敏感。而这些负面信息其实传递的是正能量。相反,正面信息也不一定传递正能量。譬如1958年亩产万年的好消息就传递了负能量。所以,一定要向老百姓揭示真相,大家集思广益,共同探讨,解决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673029.html

上一篇:关于大数据技术的再思考(130314)
下一篇:从学生逃课看世界一流大学教授的课(130326)
收藏 IP: 124.202.191.*| 热度|

20 朱晓刚 李伟钢 马建敏 王恪铭 徐大彬 温世正 罗帆 吕喆 李学宽 张启峰 刘守胜 罗春元 徐耀 李杰 唐常杰 李天成 陆俊茜 赵凤光 肖陆江 俞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