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谈谈年青人吧!(130219) 精选

已有 7523 次阅读 2013-2-19 07:56 |个人分类:计算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年青人, 计算机应用

谈谈年青人吧!(130219)

闵应骅

 

    科学网上喜欢谈科学家、谈院士,中年人又呼吁院士不应该老龄化。我也曾在博文中介绍过几位科学家。当然,科学家毕竟是极少数,中国的院士也不多,而计算机专业的年青人很多。他们怎么样呢?本月的IEEE Spectrum介绍了一个女孩子(http://spectrum.ieee.org/at-work/tech-careers/khan-academys-marcia-lee-builds-tools-for-online-education),和我们见到的许多年青人非常相似,就像我所认识的许多年青人一样。本文想来介绍介绍她,顺便发表一点议论。

    她叫玛西娅.李(Marcia Lee),25岁,真正的80后,父母都是中国移民,看她这样子就是一个中国女孩子。2010年获得斯坦福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学位。毕业以后,她在SAMASOURCE公司做软件工程师志愿者。SAMASOURCE2008年才成立的一家由资助人和慈善机构支持的非营利性机构,通过所谓微工作(microwork) ,开发世界上发展中国家穷人的潜能,通过因特网提供数字服务。实际上就是科学网上有人说的互联网大学,不必花钱,大家都可以自由地学。SAMASOURCE就做这个事。玛西娅做了5个月,当然也没有工资,但是她学会了许多远程教育的技能。进入微软做程序管理员以后就没时间做这件事了。她做MSN管理员,维护MSN应用程序的正常运行。她在硕士期间主攻人机交互,工作中她发现人的因素常被忽视,微软软件开发步履艰难,而硅谷本地一些人开发项目是以月计,而不是用年计。20111月,她与老板有一次长谈,几周以后,离开微软去寻找她的绿洲。

    她的父母很不高兴,觉得在大公司很稳定,不应该轻易放弃。她自己说:“事后看来,当时是有点冒险,当时我并不知道我意欲何往。”于是,她住到硅谷的父母家,开始找工作。她想组织一个组,做类似于SAMASOURCE的工作。于是,她在斯坦福网络上联系朋友、朋友的朋友,发现了一个Khan Academy(可汗学院)的位子。它坐落在旧金山湾区Mountain View,创办人的理念是让千万人,任何人、任何地方都可以听学院的课。经过skypeinterview,她得到了这份工作。第一个任务就是开发中学数学习题。她要开发软件能自动产生习题,而且给出提示。现在她要在线回答用户的问题。并且开发一个系统,给公认答得好的用户发放奖章。最近,她又为可汗学院的教师开发一个工具,容易上传、编辑、分类视频课程及其他材料。她并不羡慕旁边的GoogleFacebook那样的宏大和特权,自由的美食店和理发店也很好,帮助百万人从无知和贫困中走出来就是她最大的满足。“世界上有比准备午餐更大的问题”,她说。

    看到这些材料,那些人、那些地方、那些事,就像在我身边那么熟悉。回国以后碰到的类似事情,情况就有很大不同。中国年青人,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都喜欢自己开公司,当老板,不愿意给人家打工。也许这是权利欲的驱使,真正成功的不多。要不,就是喜欢搞管理,步步高升。其实,搞管理,就是搞政治,脱离了技术,没有两下子,你可能就玩不转。别说高升,维持原地都不容易,下来以后就没地了。另一个偏好是跳槽。一般,跳一次,提一次工资。但是,公司越跳越小。等到垮的那一天,你这高工资反而变成你再就业的难点了。年青人求职不要只想着工资、体面、有房、有车,应该想想:从长远看,我到底想要做什么?那就是所谓的可持续发展。玛西娅25岁就找到了理想的工作,不容易呀!计算机专业的学生现在真正搞计算机的有几个?大部分都是在做计算机应用。计算机应用到各个不同的领域,那些领域的专家比我们内行,不熟悉的仅仅是计算机这个工具。搞计算机应用的人要重学该应用领域,不那么容易。需要时间,深入下去。要深入该应用领域,有了想法,去实现就是你的长处了。一旦跳槽,就得从头学起。所以,频繁跳槽不是一个好主意。行行出状元,在于你用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663043.html

上一篇:就研究生全面收费的问题也来说几句(130209)
下一篇: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成果归属的争论该划句号了(130221)
收藏 IP: 111.161.79.*| 热度|

40 杨宁 李伟钢 张鹏举 许培扬 吴斌 赵美娣 林涛 廖晓琳 李宇斌 秦川 刘广明 孙学军 罗春元 叶威源 汪晓军 温晋 赵凤光 徐大彬 苏德辰 陆俊茜 张玉秀 高莉 黄成 王春艳 唐常杰 袁圳伟 王志平 俞立 张利华 朱新亮 吉宗祥 傅蕴德 yunmu dulizhi95 anran123 ahmen ywh222 ahsys ddser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