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应骅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min 一位IEEE终身Fellow对信息科学及其发展的看法

博文

功能,技能和技术(121224) 精选

已有 5462 次阅读 2012-12-24 09:01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技术, 功能, 技能

功能,技能和技术(121224

闵应骅

 

       这题目其实只有四个字,如右图所示。除起始和终端节点之外,一个节点有两个入度,一个节点有两个出度。四个字,构成三个词,可功能、技能和技术还是很不相同的。

      今年年初,孙女从美国给我带回来一个iPad。儿子很热情地给我和他妈妈解释这东西该怎么用。我知道了它那几个开关和插口以后,就走开了。因为,那么多的功能靠他解释给你听,你是接受不了那么多的。靠自己去摸索、去实践。那些东西也没什么复杂的。自己想干什么,现学也来得及。别说是计算机,现在的电子产品,无论是手机,照相机、电子书、平板、收音机,功能都多得很。但是,用户经常用的,不过是很少的几种。就说上网,功能当然多得无法枚举。但是,用户在网上所做的事情,每人也就那么几件,访问的网站也就那么几个。不过,各人有所不同。据说我国有5亿人有手机,可以上网。我老弟在农村,他也有手机。但是,他的手机只用来打电话,连收发短信都不会。因为,发短信要中文输入。现在智能手机很热门,我就不知道智能在何处。iPhone不过就是一个iPad屏幕小了而已。这些功能,千变万化,源于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有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有些功能,随手就做了,并不费劲。譬如加计时功能,甚至来个闹钟,不是什么难事。而一个新手,要学会使用这些功能,没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还真不行。

      今年去日本签证要照片。我到照相馆照完以后,一个小姑娘帮我PS,把那些老年斑去掉。她说也不能去掉太多,否则就不像了。她那动作,简直只听见噼里啪啦,根本看不出来她用的是什么命令。我也用过Photoshop,只会一些简单的功能,而且很慢。因为命令太多,各种修饰照片的办法,非专业人士不可能学得那么全、那么熟练。他们是通过几个月的培训班学出来,再通过实践锻炼出来的。这就是技能。技能可以作为一个职业,帮你找饭碗、挣工资。

      用了一段iPad发现它的显示的确非常好,联到数字电视上看电影、电视剧,清晰度就是高。没有任何其他的PC机、笔记本,可以显示到1080p,只有iPad可以。我很好奇,iPad的屏幕是怎么做出来的?我儿子是学化学的,他说这屏幕要分成许多块,从材料、涂料、亮度,都需要特殊的考虑。我问一个德国朋友它是怎么设计的、怎么控制的?他说这属于保密范围,肯定不是一家公司完成的。这就是技术。从报上看到说,我国现在是汽车生产大国,飞机也能制造,但是发动机还靠进口。我国自己能造潜水艇,但噪声大。人家的潜水艇靠近了你才能发现,而我们的潜水艇很远就听见噪声。我们的加工精度上不去。不是每一个工件精度都不行,而是精度不能稳定在一个较低的水平,时好时坏。这就是技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核心技术。不提高我们的核心技术,就不能成为技术强国。

       一个电子设备,功能可以很多,单个用户用的并不多。用它是容易的。但是,用得很熟练,就是一种技能。社会需要一大批这样熟练的技师。而最难的是实现这些功能的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我们的战略研究、远景规划,公司的广告,都是功能性的。说一个新产品,又增加了什么功能。这些功能,外行人看来很动人,内行人看来也许是小菜一碟。而从技术的角度讲,难点根本不在这里。难点是核心技术。要不然,为什么说大公司对研究成果的态度是:一流成果要投产;二流成果请专利;三流成果发论文。科学研究要以公司为主导,就必须着重核心技术,少搞那些花里糊艘的表面工夫。我们要求美国放宽技术出口中国的限制。这就说明我们的许多技术不过关。比SCI论文数那是虚的,而核心技术才是实实在在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937-645782.html

上一篇:国际会议有多种类型吗?(121216)
下一篇:用数字说话 看科研环境(121225)
收藏 IP: 159.226.43.*| 热度|

23 张伟 曾杰 黄顺谋 赵凤光 曹聪 喻海良 曹裕波 葛兆斌 苏德辰 李伟钢 吴浩宇 徐明昆 安海龙 黄育和 李本先 李毅伟 丁国如 秦川 张冠军 俞立 anran123 dulizhi95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